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鼓樓區:加速建設“雙碳”創新發展集聚區

2023年01月16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南京市鼓樓區加速推動經濟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建設“雙碳”創新發展集聚區,截至目前,全區已落地15個“雙碳”產業項目,簽約項目投資總額達27億元。

2021年,南京市啟動低碳城市建設,打造零碳未來城,構建智慧能源產業體系以及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在此機遇下,鼓樓區搶抓綠色經濟發展機遇,深耕“雙碳”產業領域,構建集高端智庫、綠色技術、成果轉化等為一體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模式。

駐區高校資源豐富、產業集聚效應初顯是鼓樓區發展“雙碳”產業的特有優勢。據了解,鼓樓區駐區高校南京大學、南京工業大學、河海大學在“雙碳”領域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已在國內、國際不同垂直領域佔據一定領先地位,具有突出的創新資源儲備。鼓樓高新區集聚“雙碳”領域規模企業120余家,如致力於低能耗智能化水泥工程設計的凱盛國際,瞄准客戶減排需求持續落實工程方案設計的蘇夏能源,具有智慧場景樣板打造能力的朗坤智慧等。這些企業在傳統工業減排、個性化減碳方案定制、低碳智慧場景打造等關鍵業態上,都能發揮所長。

近年來,鼓樓高新區結合鼓樓區位優勢和發展實際,與南京大學圍繞“雙碳”產業簽署合作協議,建設南京大學碳中和研究院和南京南智碳中和研究院,加速原創技術研發和科研成果轉化落地。編制集聚區行動計劃,提出“321+N”發展目標,通過一系列舉措引育更多頭部企業、構建更優創新生態、打造更豐富應用場景。

“今年,鼓樓高新區將加速建設‘雙碳’創新發展集聚區,提升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能力,著力將鼓樓打造為‘雙碳’技術創新策源地和長三角綠色經濟引領區。”鼓樓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翁再寧說。

目前,鼓樓區集聚了包括中煤能源、江蘇電力、華能集團等大型能源型國企、央企總部。圍繞引育“雙碳”頭部企業,下一步,鼓樓區將積極吸引綠色經濟總部集聚,布局“雙碳”數字服務企業,關注循環經濟交易服務領域。重點吸引針對數字低碳產業、低碳能源、低碳生活等領域集聚行業軟件開發、數字化解決方案等企業。(馬曉波 鼓軒)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