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建鄴:“城市體檢”開良方 助力“標志窗口”建設

2023年01月16日16: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交通便捷度越來越高、新建建筑中綠色建筑佔比100%、道路無障礙設施建筑類100%……最新出爐的《2022年建鄴“城市體檢”評估報告》顯示,南京市建鄴區在城市風貌特色、交通便捷等方面表現突出,多元包容、生態宜居、安全韌性等方面持續向好,各項指標數據亮眼。

城市體檢是對城市人居環境進行系統評價、發現“城市病”、開展治理行動、改善城市人居環境的重要手段,對於城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和價值。堅持內外兼修,建鄴區給城市頑疾“把脈”,掃清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的“攔路虎”,提高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平,努力打造展示南京城市建設形象的“標志窗口”。

建鄴城市形象。建鄴建設局供圖

建鄴城市形象。建鄴區建設局供圖

構建特色指標體系,“體檢”更全面

“開展城市體檢工作,既是為了對建鄴城市建設發展狀況作出綜合性、多角度、精細化判斷,及時找出城建短板,對存在的‘城市病’盡快提出‘診療’方案,也是我們審視自身發展水平,在全國范圍內對標找差的一次契機。”建鄴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此次城市體檢緊扣“落實高位要求、體現發展實際、突出發展定位、彰顯城市特色、反映市民關切、城市對標借鑒”六個因素,構建具有建鄴特色的城市體檢指標體系,因地制宜反映城市發展的總體狀態。

根據住建部相關通知要求,要從生態宜居、健康舒適、安全韌性、交通便捷、風貌特色、整潔有序、多元包容、創新活力等8個方面建立城市體檢指標體系,並給出了69個基礎指標。南京市圍繞美麗宜居城市建設要求,以城市更新行動和精細化建設管理為抓手,結合“十四五”專項規劃、文明城市測評體系、行業管理等,增加了19項南京特色指標。在此基礎上,建鄴區結合自身實際,著重解決區級層面規劃建設工作中區域性、結構性的問題,又增設了5個特色指標,以期提出更加聚焦的治理方案,進一步提升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

梧桐語小型城市客廳。建鄴區建設局供圖

梧桐語小型城市客廳。建鄴區建設局供圖

比如,“梧桐語”小型城市文化客廳是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構建15分鐘文化生活圈的重要舉措。建鄴區是南京人口結構最年輕的城區,並且每年還在持續淨增近2萬“年輕人+新居民”,且流入的年輕人多為“高學歷+高淨值”,這些人對高水平文化服務的需求更加強烈。在此次“城市體檢”中,“梧桐語”小型城市客廳覆蓋率就被作為特色指標列入﹔再比如,為落實好長江大保護要求,秉持“把最好的岸線留給市民”的原則,建鄴區將濱江岸線中綠道建設比重也納入了特色指標,真正體現建鄴特色、百姓期盼、目標導向。

多項指標亮點紛呈,“身體”很健康

“奧體大街和鳳台南路打通后,開車越來越方便了。早上又可以多睡10分鐘!”王小姐是建鄴高新區新城科技園一家企業的員工,家住在雨花台區,去年隨著奧體大街-規二路的貫通,她的通勤之路越來越便捷。

建成通車后的奧體大街-規二路。建鄴建設局供圖

建成通車后的奧體大街-規二路。建鄴區建設局供圖

近年來,建鄴區聚焦“完善對外快速通道,優化區內骨架道路,打通跨區交通瓶頸,以交通能級促城市能級,強化國際性城市中心功能”的目標,持續推進各層級路網建設,區位優勢進一步鞏固增強,與城區各板塊聯系更加緊密,區內路網體系日益完善。據統計,建鄴區建成區路網總規模達到334公裡,其中快速路30.2公裡,主干路55.4公裡,次干路108.4公裡,支路和街巷140.2公裡。從此次“體檢結果”看,城市道路路網密度每平方公裡達到6.93公裡,位居全市第一。除此之外,綠色出行比例、專用自行車道密度、軌道站點周邊覆蓋通勤比例等指標均遙遙領先,居民對公共交通的方便性、步行環境、騎行環境、道路通暢程度的滿意度超過85%。

作為最能代表南京現代化、國際化形象的城市客廳,建鄴區擁有奧體中心、江蘇大劇院、保利大劇院、金陵圖書館、南京眼步行橋等眾多代表性建筑。2022年,隨著憲法廣場建成開放,建鄴區又增打卡新地標。憲法廣場總建筑面積約3.1萬平方米,包括宣誓廣場、憲法展覽館、配套設施等。“通過這次‘體檢’,我們對轄區內熱門地標、旅游景區進行了系統梳理。經統計,萬人城市文化建筑面積近8000平方米,我們還將進一步完善熱門地標周邊的配套設施建設,滿足居民和游客多樣化的游玩需求。”建鄴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次“體檢報告”顯示,78項指標總體較好,城市體檢總得分為88.5分,社會滿意度得分83.8分,21項指標獲得高滿意度評價。

強化體檢結果應用,“營養”更均衡

“從結果看,城市發展整體情況良好,但在安全韌性、健康舒適、整潔有序、創新活力等方面還有提升空間,這也是我們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建鄴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針對其中群眾重點關心的突出問題,“體檢報告”同步形成了“建議處方”,聯合各責任部門開展相應的整治提升工作,全面完善基礎設施、優化居住環境,切實回應群眾期盼。

例如,為進一步提升老舊小區改造水平,通過對海綿系統、路面功能、智慧化門禁系統等的改造,切實將老舊小區改造成為舒適宜居的現代化小區。為改善河道水質,開展雨污水管網清疏修繕工程,對小區破損管網進行更換、修復,讓雨水、污水各行其道。為提升路網便捷度,對醫院、學校周邊群眾反響強烈的交通擁堵節點實施改造。

出新后的小區。建鄴建設局供圖

出新后的小區。建鄴區建設局供圖

下一步,為強化體檢結果應用,建鄴區將進一步完善跨部門、多渠道的協同聯動工作機制,強化結果的准確性和措施建議的可操作性,建立持續性、系統化的工作機制,針對城市建設和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症下藥,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短板,促進城市結構優化、功能完善和品質提升,改善人居環境,增強綜合承載能力,不斷推進建鄴區高質量發展和精細化管理水平。

“‘體檢報告’是成果檢驗單,也是治理路徑圖,更是一份寶貴的數據資源。”建鄴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運用好體檢結果,找差距、補短板、堵漏洞,“治已病、防未病”。同時,把體檢結果作為制定城建工作計劃、開展城市有機更新、實施民生實事項目的重要依據,並逐步探索形成常態化城市“健康管理”機制,確保城市“營養充足”“后勁十足”,始終在健康軌道上運行。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