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南京市建鄴區家庭醫生孫濱:健康守護人 關愛送上門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3年01月17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1月17日 06 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1月17日 06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省南京市建鄴區家庭醫生孫濱——

健康守護人  關愛送上門

“阿姨,您千萬要控制飲食,減少碳水攝入。”臘月二十三上午,江蘇省南京市建鄴區興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醫生孫濱(見圖⑤左一,熊曉文攝)正在通過微信了解社區居民健康狀況,並叮囑日常注意事項。每天不間斷地接聽居民電話、回復健康咨詢信息是孫濱的工作常態,無論什麼時候,隻要居民有需求,他都立刻解答。

“家庭醫生就是社區居民的健康守護人,是患者健康咨詢的第一站。提供科學准確的就醫指導,普及健康的生活理念,提升社區居民的健康素養,這些都是我們的工作內容。”孫濱告訴記者,家庭醫生不僅要掌握醫學知識,更要走入老百姓的心中,增強相互之間的信任感,成為社區居民健康之路上的重要一環。

“2022年是我成為家庭醫生的第十個年頭,這一年對於基層醫護人員來說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孫濱介紹,隨著越來越多居民簽約家庭醫生,他也有了更多與居民接觸的機會,“看診數量的增加提升了我的診療水平,也讓更多居民越來越信任家庭醫生。”如今,興隆社區很多居民都知道有個臉上總是挂著微笑的孫醫生,找他看病,大家都放心。

一年來,孫濱與同事們奔波在社區的每個角落,了解著每位社區居民的健康狀況,幾乎全年無休。有人問他,又不是“名醫”,拼個什麼勁兒?“醫者仁心,社區居民的認可和信任就是我努力工作的動力。”孫濱始終認為在哪看病沒有什麼區別,最重要的是把病看好,讓大家滿意。

截至目前,江蘇省已組建家庭醫生團隊近1.5萬個,重點人群簽約率達75%,他們走進社區和偏遠鄉村,來到患者的身邊為他們提供專業的診療服務,打通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春節臨近,興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迎來了接診高峰。“有患者正在找我,我得趕緊去一下。”說罷,孫濱急匆匆地走出診室,再次投入忙碌之中……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