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有回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到位?江苏丰县:全面拉网排查

王丹丹
2023年01月08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图。

近日,江苏徐州丰县首羡镇郭集村居民曾先生向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当地家庭医生“自从签约以后一年都不到农户家里来一次”。对此,丰县卫健委调查后回复,该县签约家庭医生确实存在随访服务和政策宣教等不到位的情况,将加大督导督查力度,对签约服务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拉网排查。

2022年9月,江苏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完善家庭医生绩效激励政策上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内部绩效工资分配时,应向承担签约服务的家庭医生等人员倾斜。合理测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结算标准,原则上将不低于70%的签约服务费用于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员的薪酬分配。同时指出要加强督查考核,要求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居民回访等方式,重点考核签约覆盖率、基层首诊签约率、续签率、满意度等评价指标。

曾先生反映,郭集村的签约家庭医生“第一年上门检查两三次,近两年来没有上门检查过”,他由此怀疑签约村民的健康档案数据从何而来,以及即便不服务也能获得相应的报酬。留言后,丰县卫健委展开调查,去年12月28日当面向曾先生反馈了调查情况:近两年因乡村医生承担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造成了随访服务和政策宣教等不到位的情况。

“郭集村共404户签约户,有一半是去年下半年现场面对面随访,有1/3左右没有服务到位,目前已组织卫生院医生和辖区15家卫生室村医对整个辖区的居民再跟进一次上门服务。”丰县卫健委基层卫生科工作人员说。

丰县卫健委在留言回复中表示,一方面,将加大督导督查力度,对签约服务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拉网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另一方面,将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管理,进一步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和居民感受度。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