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南京高淳:“院村联动”保健康

张瀚天
2023年01月15日07: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我核酸转阴后,头晕、胸闷的症状一直不见好转,全身使不上力气,也没什么胃口。”1月9日上午,南京市高淳区东坝中心卫生院针灸室内,75岁的孔奶奶正在接受新冠感染后的康复治疗。

目前,随着新冠感染平稳过峰,发热门诊的患者逐渐减少,接受治疗恢复期不适症状的患者增多。为应对这一变化,1月8日,东坝中心卫生院在中医馆的基础上开设了新冠中医康养门诊。经过两天的针灸推拿,孔奶奶的不适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一方面,我们根据个人不同情况,开中药汤剂辨证施治;另一方面,发挥康复科的中医技术优势,开展针刺、艾灸、穴位贴敷等非药物疗法。”该院副院长凌启云说。

康复后仍有不适的高龄老人正在接受针灸治疗。人民网 张瀚天摄

康复后仍有不适的高龄老人正在接受针灸治疗。人民网 张瀚天摄

东坝中心卫生院是江苏省首批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单位,承担着辖区内7个社区、5个行政村及周边农村近22万居民的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工作,其中70%以上为农村人口,农村防疫任务艰巨。

凌启云介绍,该院通过下辖的11个村(社区)卫生室,联合村医疗站为每位新冠感染后康复期的高龄老人签约“家庭医生”,再由中心院的医生和村医疗站的“家庭医生”结成一对一复查小组,定期上门为老人复查、体检。

村医疗站签约“家庭医生”为高龄老人上门做检查。人民网 张瀚天摄

村医疗站签约“家庭医生”为高龄老人上门做检查。人民网 张瀚天摄

“袁爷爷,这个药要记得吃,不能断,要注意多休息,才能恢复得快。”9日下午,东坝村医疗站的签约“家庭医生”孔爱云和上级医生一同前往村里袁继云老人家,对他进行康复后的复查。孔爱云随身背着的“家庭医生随访包” 由中心卫生院统一配备,除了电子血压计、采血针等医疗用具,还有医疗健康宣传单。

在当地,像这样每天到各村为感染后的高龄老人复查已经成为中心卫生院和下辖村医疗站医生的日常。作为“院村联动”复查小组的一员,孔爱云每天大约要上门复查十几户高龄老人,对他们进行健康数据的测量和身体状况的询问诊治。

“村子里很多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康复后可能会忘记吃药,身体不舒服了也不能及时就医。我们定期上门,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叮嘱按时吃药,就是把健康保障送到了家门口。”孔爱云说。

(责编:周梦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