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四座“萬億城”新年目標咬定5%左右 常州有望今年晉級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01月19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隨著江蘇地方兩會陸續閉幕,江蘇全省和各地成績單均已亮相。蘇州、南京、無錫、南通等四座“萬億城”的表現引人注目﹔新的一年,江蘇是否會產生下一座“萬億城”則更加值得關注。常州兩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市預計2022年GDP達到9500億元左右。這意味著常州與“萬億俱樂部”已經近在咫尺。

四座“萬億城”新年怎麼干?

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多重超預期的困難挑戰,江蘇四座“萬億城”去年的成績單如何?各地兩會上傳出的信息顯示,2022年,蘇州地區生產總值預計達到2.4萬億元,南京預計1.68萬億元,無錫預計1.4萬億元,南通預計1.15萬億元。

新的一年如何干?各地也亮出了新的目標:2023年,四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目標均鎖定在5%左右。

“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對於今年的工作重點,蘇州市市長吳慶文說了十個“聚焦”:聚焦實體經濟,推進產業創新集群融合發展﹔聚焦自立自強,促進教育科技人才一體發展﹔聚焦有效需求,鞏固放大經濟向穩向好態勢﹔聚焦合作平台,不斷增創開放型經濟新優勢﹔聚焦重點領域改革,打造更加優質營商環境﹔聚焦規劃引領,更高水平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聚焦“江南文化”品牌,著力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聚焦綠色低碳,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聚焦共同富裕,擦亮宜居宜業城市品牌﹔聚焦社會治理,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省會南京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3年,南京將重點做好十個方面工作:千方百計擴大有效需求﹔加快建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聚力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扎實推動美麗南京建設﹔深入推進鄉村振興﹔著力增強城市文化影響力﹔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筑牢夯實城市安全發展防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南京新實踐,緊扣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新任南京市市長陳之常表示,將圍繞聚力打造創新驅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提升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平,努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三個方面聚焦聚力。

無錫市市長趙建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了八個“堅持”:堅持穩中求進、著力筑牢經濟發展基礎,突出“穩增長、強信心、護主體、增動能”,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堅持創新驅動、著力塑造新動能新優勢,更加突出企業主體地位和政府組織作用,促進“關鍵變量”加速成長為“最大增量”﹔堅持實體為本、著力建強現代產業體系,積極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和影響力﹔堅持改革開放、著力激發內在動力活力,像尊重科學家一樣尊重企業家,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堅持統籌協調、著力提升城市發展能級,以繡花功夫抓好城鄉規劃建設管理,不斷增強城市綜合承載力和發展能級﹔堅持綠色低碳、著力打造美麗中國范例,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持續彰顯城市魅力吸引力﹔堅持共富導向、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堅持安全發展、著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全力筑牢安全底線防線,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南通市市長吳新明表示,新的一年,地區生產總值要實現增長5.5%左右的預期目標,必須“聚焦高質量發展,聚力打造產業創新高地﹔聚焦高水平融合,聚力建設重要戰略支點﹔聚焦高標准涵養,聚力營造更優營商環境﹔聚焦高品質生活,聚力建設幸福宜居家園﹔聚焦高效能治理,聚力守牢安全發展底線。主要抓好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推動經濟向好走強﹔堅持項目為王、產業為基,全力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科教興市、人才強市,全力塑造新動能新優勢﹔堅持跨江融合、江海聯動,全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堅持規劃引領、內涵發展,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堅持全面推進、優先發展,全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力增創發展動力活力﹔堅持人民至上、普惠共享,全力滿足群眾美好向往﹔堅持綠色發展、和諧共生,全力建設生態美麗南通﹔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全力守護安全穩定環境。”

常州有望今年邁進“萬億俱樂部”

江蘇下一座“萬億城”是誰?常州兩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市預計2022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500億元左右。即便在全國而言,常州亦被視為距離“萬億俱樂部”最近的城市。

“2023年是沖刺GDP萬億之城的決勝之年。”常州市市長盛蕾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發出動員令,“經過多年的發展積累,常州經濟總量和規模即將完成歷史性的一躍,站上新的更高台階和起點。”

近年來,常州提出了“勇爭一流,恥為第二”的城市精神。沖刺GDP萬億之城,標志著一座城市經濟總量和規模跨上大台階,更意味著城市能級提升進入新的“快車道”和“窗口期”。記者注意到,在此次常州兩會上,“GDP過萬億”成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熱議的話題。

2023年常州市政府工作報告顯示,該市新一年發展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5%。為實現這一目標,常州將“聚力鞏固增長勢頭,讓奮進步伐更加穩健﹔聚力打造新能源之都,讓產業優勢更加凸顯﹔聚力科技自立自強,讓創新動能更加強勁﹔聚力拓展空間格局,讓樞紐地位更加鮮明﹔聚力提升城鄉品質,讓城市形象更有魅力﹔聚力加快綠色轉型,讓未來發展更可持續﹔聚力推進共同富裕,讓民生福祉更加厚實﹔聚力筑牢安全底板,讓善治內涵更加豐富。”

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強調,“我們必須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一鼓作氣、一往無前,闊步邁入萬億之城,攜手再創發展輝煌,奮力書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常州答卷。”

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表示,2022年,江蘇四座“萬億城”和后起之秀的常州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顯示出江蘇經濟強勁發展的韌性和活力。在他看來,這主要得益於實體經濟的發展,“尤其是在制造業這一塊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注重制造業集群的打造,以及產業鏈和創新鏈的融合。”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