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古城保護將登上央視《文脈春秋》

2023年01月19日14:50 | 來源:揚州發布
小字號

1月18日上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3年央視綜合頻道重點節目片單發布活動在京舉行。在發布的重點節目片單中,江蘇揚州市住建局參與拍攝的《文脈春秋》上榜,揚州古城保護將登上央視《文脈春秋》。來自全國5座城市的市長視頻連線推介紀錄片《文脈春秋》。揚州市委常委、秘書長、副市長趙慶紅推介了揚州古城。

2023年央視綜合頻道重點節目,將通過“探源中華文明”“展新時代畫卷”“薈萃總台精品”三個篇章,集中呈現一大批精品力作,以高質量文化供給滿足人民高品質文化生活。《文脈春秋》屬於“展新時代畫卷”篇章。

據了解,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宣傳,中宣部聯合住建部計劃推出大型系列紀錄片《文脈春秋》。紀錄片將選擇20座各具特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進行介紹,每城一集,圍繞城市歷史風貌,通過新時代文脈傳承者的故事,探尋古城歷史文化、特色格局、市井生活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守護、傳承和發展,聚焦以人民為中心的微改造中的“繡花功夫”,生動展現新時代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高質量發展,充分反映在城鄉建設新征程中,歷史文化遺產煥發出的新活力、新魅力。

節目組從140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199座省級歷史文化名城及1200片歷史文化街區當中篩選,揚州入圍第一批11個城市,專集暫定名稱為《文脈春秋——揚州·水韻揚州》。《文脈春秋》也是揚州市住建局積極爭取、承辦拍攝的央視一套大型紀錄片,將全視角宣傳揚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目前,市住建部門正在配合央視大型系列紀錄片《文脈春秋》揚州專集攝制工作,並多次通過視頻研討會形式與央視攝制團隊溝通,協商拍攝主題、內容、形式等,力求更好展示揚州古城風貌、人文底蘊和保護與更新實踐成果。

在大型系列紀錄片《文脈春秋》推介中,趙慶紅通過視頻推介了揚州東關歷史文化街區的相關情況,並歡迎全國觀眾“觀一城文脈,知古今春秋”。

據介紹,《文脈春秋》將聚焦20個各具特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將以人物為線、名城為體、文脈為魂,感受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與人文底蘊。該紀錄片攝制完成后,將在央視一套播出,時長30分鐘。(楊住建 張孔生 姜傳剛)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