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扬州:释放美食名片能量 做强千亿文旅产业

2022年09月02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扬州9月2日电 (张玉峰)2日上午,扬州市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扬州市‘六个好地方’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围绕“文化繁荣、文旅共兴”好地方建设介绍有关情况。

“十年来,我们壮大市场主体,文旅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扬州市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文杰说,扬州市的文化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4869家增长到现在的12664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的数量从2016年的326家增长到现在的686家,实现了“翻一番”的发展。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1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26亿元,占GDP比重从3.91%提升到4.88%;旅游业总收入从2012年的43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10亿元。

创新产品供给,文旅消费选择更丰富。据发布会透露,2020年,扬州市创成“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游客满意度跃居全省第一方阵。国字号文旅品牌创建取得新突破,瘦西湖景区获评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邗江沿湖村获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今年以来,扬州以文旅融合助推旅游消费升级,评选打造扬州“运河十二景”,推广“扬州的夏日”“冬游扬州食泉十美”等城市品牌宣传,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研学旅游、露营旅游发展良好。

十年来,扬州聚焦重点项目,文旅投资体系越来越完善。其中,2020年成立全省规模最大、落地最早的大运河相关区域子基金“大运河扬州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创成7家“省级以上文化及旅游产业园区”,集聚文化企业854家,吸纳相关从业人员1.2万人;创成“东亚文化之都”,成立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建成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扬州运河大剧院。此外,重大项目建设平稳有序,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扬州明清古城保护暨文旅示范区等建设项目入选2022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北湖湿地公园等9个项目列为江苏省2022年重点文旅产业项目。

美食是扬州的显著标识和闪亮名片。2019年10月,扬州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国内第4个世界美食之都。扬州把“世界美食之都”建设作为推动扬州好地方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化全市优势资源的统筹规划,夯实与擦亮“美食之都”品牌,打造扬州市餐饮行业提升新起点、产业融合新亮点、城市品牌营销新热点。

据扬州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口岸办主任王志海介绍,扬州已成功举办中国早茶文化节、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中国(扬州)国际创意美食博览会等有影响力的各类美食活动,承办商务部中华美食荟和2021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暨颁奖盛典。与此同时,扬州强化美食消费促进,2021年发放餐饮消费券200万元,2022年发放餐饮惠民券330万元助力餐饮业复苏;推动各地每年举办各类美食促消费活动20余场。

“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传承创新、展示交流、扩大消费,推动美食与文化、特色产业的融合,展现扬州好地方建设新风貌。”王志海说,扬州将支持企业打造“名店”,加快连锁经营步伐,打造“名菜”,创新淮扬菜研发。同时,打造美食特色街区,提升北护城河餐饮休闲文化服务功能,打造长春路高端美食集聚区,不断推动扬州世界美食之都深化内涵、提升品质,让美食这张世界级城市名片释放出更大能量。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