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100余項新春文旅活動給足市民過年“儀式感”

2023年01月19日16:45 |
小字號

“承百載風華,沐甘大春光,看海州拔節﹔聽數聲鐘鼓,攜一天瑞氣,催幸福開花。”1月18日,2023年“城門挂春聯,江蘇開門紅”海州揭聯儀式在連雲港海州鐘鼓樓廣場舉行,巨幅大紅春聯瞬間扮靚千年古城,帶來濃濃“年味”。

人間煙火處,“連”味漸濃時。為給廣大市民、游客提供豐富的“文旅大餐”,恢復和擴大文旅消費,連雲港市圍繞“打卡旅游休閑·打開歡樂春節”主題,精心策劃推出100余項新春文旅活動,涵蓋春節民俗、文藝演出、非遺體驗、文旅惠民、焰火晚會、雲游直播等線上線下多種形式,滿滿“新年味”,久違“煙火氣”,給足市民“過年儀式感”。

“文化大餐”齊上陣

翰墨飄香迎新春,書法惠民進萬家。1月17上午,“我們的中國夢———‘文聯萬家’送福送春聯惠民活動”在民主路老街展開。活動自啟動以來,處處都能看到書畫家們奮筆疾書的身影,千筆萬筆,書寫出對新年的美好祈願。

這還只是連雲港市新春“文化大餐”的“開胃菜”。1月22日至1月26日,連雲港市“春滿海州”古城年會活動,將在朐陽門廣場、雙龍井文博園、鼓樓廣場等地舉行。今年除夕夜,“玉兔迎春·焰耀海州”2023年海州跨年音樂焰火晚會,於非禁放區月牙島舉辦﹔“玉兔納福”迎春燈會也將於過年期間,在月牙島北島舉行,屆時將帶給市民“焰火秀”“燈光秀”的視覺盛宴,為“文化年夜飯”再添一勺。

“這家書房干淨敞亮、存書很豐富,過年期間,在家門口就能帶孩子讀書啦!”1月18日上午,東方城市書房正式開放,市民臧其壘第一時間帶孩子來“打卡”。據了解,春節期間,連雲港市各大公共文化服務場館等均會舉辦文博展覽、特色文娛活動,如市圖書館將帶來“前‘圖’似錦 閱動新年”連圖迎新春系列活動,市美術館將舉辦送“福”進萬家———文化惠民系列活動,市博物館將舉辦大展鴻“兔”春節系列活動等。連雲港大劇院正在舉辦“2023新春演出季”活動,11部文藝精品將讓市民全方位品味濃濃年味。

此外,民俗巡演、剪紙摜蛋、親子游園等類型多樣、廣接地氣的民間娛樂活動,也將在各縣區鄉鎮街道基層上演,讓群眾感受到“年俗味”與“市井氣”的交融。

“旅游禮包”送不停

火樹銀花不夜天,流光溢彩過新年。近日,海州商業街區春節氛圍營造工程已全部完工並整體亮燈。過年期間,他們還將以民國年味、鹽河巷七天樂、足“購”精彩為主題,開展國潮夜演、民俗踩街、主題巡游等系列活動,讓“過年儀式感”躍然於百姓面前。

作為旅游大市,過年期間,連雲港市除面向全國游客發放500萬連雲港旅游消費券、10萬張旅游景區免費電子門票等之外,各景區也准備超多“大禮包”———1月22日至1月26日,“瑞兔迎新 大聖鬧春”實景演出將在花果山舉行﹔依托歌舞綜藝表演、淮海戲、民樂《樂見西游》等豐富多彩的節目,實現與游客互動,共慶新春。

撞鐘祈福,也是廣大市民過年時需要的“儀式感”。1月21日22:00至22日00:15,花果山海清寺塔內將舉辦零點撞鐘祈福活動﹔景區還將上線大聖撞鐘祈福H5小游戲,讓更多游客觀賞祈福盛況。

此外,全市各縣區各大景點也將揭開新春面紗,積極開門攬客———“觀千年佛塔 覽西游聖境”———花果山海清寺新春廟會、孔望山景區新年祈福活動、潮河灣景區新年房車燈謎露營會、東海森林溫泉“廟會街”景區文化活動、大伊山景區石佛寺迎新年祈福撞鐘活動、二郎神文化遺跡公園“魔幻時刻”魔術表演等,將輪番上演,誓要“年味”四溢。

“保障防線”要筑牢

“過年期間,影院觀影也是市民主要的娛樂方式。電影院作為人員密集場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責任重大,要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為廣大觀影群眾營造安全穩定、和諧舒適的觀影環境。”春節前夕,連雲港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市消防救援支隊等,來到萬達影城等地,開展春節前安全生產檢查工作,筑牢過年期間的“保障防線”。

據悉,春節假日即將來臨,為切實打好開年安全生產第一仗,連雲港市文廣旅局根據2023年春節假日文旅市場綜合督查工作部署安排,圍繞文旅行業安全生產重大隱患專項整治行動中的重點內容,成立督導組,分別深入各縣區及雲台山景區,開展節前文旅市場綜合督導檢查,對各點消防設施、特種設備、森林防火、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重點部位安全情況進行嚴格檢查,並對前期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全力抓好文旅行業安全生產工作,以實際行動營造安全穩定、健康有序的文旅假日市場環境。(張晨晨 呂蘭芳 魏吉珂 孟燦 王雅萱 王美麗)

來源:連網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