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浦口高新區:創新引領 激活高質量發展動能

2023年01月20日08: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00家,通過率達69.86%﹔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300家﹔技術合同交易額突破10億元……2022年末,南京浦口高新區以“三個突破”交出四年發展成績單。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南京浦口高新區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科技創新發展不鬆懈,加快推動創新主體和要素互動互促互補,促進跨界協同,加強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不斷促進園區的高質量發展。

2017年底成立之初,南京浦口高新區僅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家,雖然基礎薄弱,但該園區制定科技企業培育長遠規劃,以打造茂密繁盛的“科創森林”為目標,集中力量在科技企業引進、潛力企業培育、優質企業提升等方面發力。除了上述“三個突破”,該園區現有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3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2家,瞪羚企業4家,培育獨角獸企業5家,“科創森林”打造計劃成效日益顯現,為園區后續發展提供動力支撐。

校地融合,產業項目“開花結果”

去年11月21日,“2022中國(南京)低空智聯網與無人機應用融合創新高峰論壇”在浦口區舉辦,也讓人們再次將目光聚焦在浦口高新區。

自2020年獲批江蘇省唯一的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以來,園區不斷完善軟硬件環境,構建了以“一中心、兩平台”為核心支撐的無人機運行與管控體系,逐步形成上下游緊密成鏈的生態系統。

“低空經濟”在園區風頭正盛,離不開背后的一所高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而與高校合作也成為浦口高新區賦能產業鏈的重要一環。

據了解,截至目前,園區與中科院、南京大學、重慶大學、蒙納士大學等20余所國內外高校院所開展合作:與南京大學共建南京大學浦口產業技術研究院,挂牌成立南京大學科創賦能中心(浦口)、南京大學技術轉移中心浦口分中心,引進市級備案新型研發機構2家,引進落地項目16個﹔與南京工業大學商談共建綠色智慧技術與裝備研究所,致力於建設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綠色智慧技術與裝備創新中心,建立科技產業集群,為江蘇乃至全國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撐﹔與南京郵電大學商談共建集成電路學院,實現集成電路學院的研究生培養機構和科研機構落地,建立完善的人才培養體系,為園區高質量發展提供輻射帶動作用。“與高校合作,整合科教資源,發力‘校友經濟’,推動產業項目‘開花結果’。”浦口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

做優環境,新研機構“下金蛋”“孵金雞”

新型研發機構是園區高層次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轉化、創新型企業孵育的重要平台,為破解科研與市場“兩張皮”、推動創新發展提供了新路徑。

“當前,園區擁有14家新型研發機構,涵蓋人工智能、節能環保、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領域。”上述負責人說,其中8家通過市級備案,47家通過科技型中小企業認定,申報各類人才計劃項目54人次。累計申請專利207件,其中發明專利167件,2022年完成技術合同登記超1億元,自身造血功能基本實現。

然而,如何讓新型研發機構“活下去、活得好”,是園區加快平台建設、集聚創新創業要素過程中著力探索解決的難題。

對此,園區積極引導企業堅持自主創新,提升科技研發能力,提升突破“卡脖子”難題硬實力,重點關注行業領軍人才企業以及依托高校院所重點實驗平台開展研發活動的企業。目前,浦藍大氣研究院獲得2021年度市級新型研發機構績效獎勵,連續兩年獲得省科技專項資金支持,並與南京大學共同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戰略性科技創新合作”重點專項建設﹔澳博研究院入選2022年市級碳達峰碳中和科技創新項目﹔北星研究院入選2022年省科技計劃項目。“我們要多方位做好助推企業發展的大管家,營造良好科技創新氛圍,為他們提供‘深踩電門’‘快速突圍’的條件。”園區相關負責人說。

黨建引領,金融活水澆灌“科創森林”

日前,為提升園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水平,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浦口高新區組織開展產業鏈黨建活動,10余家企業參加。從宣講到參觀,從學習到探討,一天下來,不少企業負責人深有感觸,“活動激發了大家的信心,增強了產業鏈黨建的引領力、號召力、凝聚力和影響力。”

“我們要讓企業明白,‘抓黨建就是抓生產力’‘抓黨建就是抓經濟’。”園區主要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圍繞主導產業,園區組建數字經濟產業鏈黨建聯盟,依托省級眾創空間—K空間,設立產業鏈黨建聯盟共享服務中心,配備產業鏈創業導師,新增“金牌黨建指導員”服務,開展“營商環境提升茶話會”“紅色沙龍”等產業鏈黨建活動,組織各類宣講會20余場。

創新發展百舸爭流,除了樹品牌強信心,更要在實際層面解決企業“資金之渴”。對此,浦口高新區設立了總規模10億元的母基金和7個子基金,構建覆蓋天使期、種子期、成長期及成熟期全鏈基金體系。2022年,先后與市科技局、省產研院、江蘇華瑞投資、南京六翼投資、長城戰略咨詢等部門和機構開展對接,舉辦4場科技金融專場對接會,形成園區、企業、資本三方交流工作機制,全年幫助園區企業獲得各類扶持款項1.1億元,為企業爭取資金,為園區導入項目,為資本提供資源,實現三方共贏。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