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微創手術”疏通交通“毛細血管”

馬曉波
2023年01月20日09: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深夜的南京街頭,一場道路的“微創手術”正在進行。短短幾個小時后,上班族們可能還沒注意到有施工,一個堵點問題已悄然好轉。這是近年來南京市持續推進小微堵點改造的常見場景。

1月13日,南京市兩會閉幕,2023年度民生實事項目票決產生,小微堵點改造再次入選。以“微改造”形式精准化治堵,這已是南京市連續第四年將小微堵點改造列入年度十項民生實事。

“數據顯示,實施交通堵點‘短平快’改造后,節點通行效率平均提升約20%。”作為長期關注市政建設的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政設計院總經理夏文林表示,城市交通治理難以一蹴而就,南京持續聚焦市民身邊的急難愁盼,疏通“小堵點”暢通“民心路”,讓市民出行越來越順暢。

南湖菜場門前“微改造”后的停車區。趙秋雅攝

南湖菜場門前“微改造”后的停車區。趙秋雅攝

5年86處,小微堵點改造疏通城市“毛細血管”

臨近春節,南京南湖菜場的煙火氣回來了。1月4日下午,市民金莉拎著滿滿兩袋菜走出菜場,她的電動車停在專門劃定的停車區裡。

“過去買菜停個車可以說是見縫插針,電動車、自行車隻能扎堆放在菜場門口,停車難,取車難,通行更難。”金莉感慨,自從增加了非機動車停車區,隨意佔道的現象少了,交通秩序好多了。

南湖菜場門前的文體路是2022年南京15個小微堵點改造項目之一。一位臨街店主介紹,過去南湖菜場最堵的是早高峰,市民集中買菜,各類非機動車停得裡三層外三層。不僅店前的非機動車道阻塞,機動車道堵得更厲害,“人車混雜,常常有人在店門口為交通拌嘴。”

周年宇是文體路小微堵點改造項目的負責人。去年改造結束后,他還經常到這裡走一走看看效果。“改造過程花了1個多月時間,我們主要做了三段側分帶,將其改造為非機動車停車區,增加了200個左右的車位,還拆除了一段道路的側分帶,加寬了車道。”周年宇指著改造區介紹,如今菜場大門兩側和對面都可以停車,也不會影響到非機動車道的正常通行。

像文體路這樣的改造“微創手術”,2022年南京共排定了15場。“小微堵點改造無需大動干戈,耗時短的同時效果明顯,2018年以來已累計治理小微堵點86處。”南京市建委建設一處王孟偉介紹,打通小微堵點的主要做法包括縮減綠化帶、拓寬機動車道、增設路口渠化、優化車行道分配、優化公交站台及出租車停靠站位置、增設相應標志標牌及信號燈、優化市政設施空間分配等措施進行節點改造等,但根據各個點位的不同情況要“一點一策”。

順暢的道路交通環境,不僅體現著城市的檔次,更能彰顯城市的溫度。王孟偉說,就上述15個小微堵點改造項目來看,有不少位於學校周邊,直接相關的便有鳳游寺小學、秦淮實驗小學和雨花實驗小學三處。

在秦淮實驗小學門口附近,施工團隊將大明西路風光北巷兩邊的人行道綠化帶進行了改造,並圍繞喬木設計了樹池。家長進入樹池合圍的停車區等候,減少了與直行車輛的沖突,校門前的交通環境大為改善。

秦淮區鳳游寺小學門前的微改造點位。宋赟攝

秦淮區鳳游寺小學門前的微改造點位。宋赟攝

簡化程序,多部門聯動形成治堵合力

南京市的小微堵點改造,致力於在很短的時間內以較小的道路干擾和工程量解決節點擁堵問題。人民網從秦淮區建設局了解到,去年,秦淮區6個改造點位中,施工時間最短的僅耗時一天,最久的也就一個多月。

“集慶路中山南路路口右轉車道因受側分帶限制,右轉渠化較短。高峰期直行車輛排隊較長,右轉車輛無法通行。”秦淮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典型的“微改造”項目,項目推進講究“快刀斬亂麻”,盡最大可能不影響市民出行。據了解,中山南路路口項目的施工方在去年10月25日22時進場,次日凌晨3時完工退場,共耗時5個小時。

高效率,是南京多個部門反復磨合的結果。人民網了解到,南京最初在嘗試小微堵點改造時,也存在工程設計周期長、手續辦理周期長等問題。

“2019年,28個小微堵點改造涉及8家責任單位,各家責任單位均按照一般工程的設計流程委托不同的設計單位,進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等,周期較長。”王孟偉說,為此,南京市建委當年研究制定了小微堵點改造項目推進工作機制,重點在部門聯動、項目審批、項目實施等方面做了簡化。工程進場后,交管部門負責交通秩序管控,建設單位制定靈活作業方案,建設部門負責工程質量監督,多部門形成合力,為項目推動創造了有利條件。

鳳游寺小學位於南京城南片區,學校門前的集慶路是主城東西向的一條要道。這個小微堵點的改造不涉及道路紅線、土地屬性調整等問題,規劃、用地、環保、質監和施工許可等手續可不辦理﹔綠化遷移、道路挖掘佔用、交通組織報批、夜間施工許可等手續由市建委牽頭,採取部門聯合會辦,形成會議紀要。

南京安城集團是集慶路(鳳游寺小學門口)小微堵點項目的建設單位,現場施工負責人楊峰介紹,多部門通力合作,該路段的改造施工很順利,通過重新開辟停車區等候,減少了接送家長與直行車輛的沖突。

“改造前,每天放學時都需要四名警察、城管維持交通秩序﹔改造后,兩個人配合便忙得過來了。”對於鳳游寺小學門前改造前后變化,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三大隊民警劉寧頗有感觸。

目前,南京已形成“年初集中梳理+過程及時反饋”的模式。由南京市公安交管局將主城小微堵點匯總至市建委,市建委牽頭對改造方案進行統一研究,進而納入年度城建計劃。

隨著小微堵點改造再次入選十件民生實事項目,2023年,南京計劃實施10處交通微改造工程,進一步完善區域路網,提升節點通行效率。在夏文林看來,打通小微堵點雖說不能徹底解決大城市交通擁堵,但是通過一點一滴的積累,整體交通出行環境在不斷改善,市民的交通體驗也在不斷提升。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