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手裡有藥出門有醫 江蘇啟東密扎牢農村“防疫網”

2023年01月20日16:15 | 來源:啟東日報
小字號

春節臨近,返鄉回家過年帶來的人員流動給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帶來挑戰。農村是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保障的重點地區,老年人、慢性基礎性疾病患者是健康服務的重點人群。他們發熱時能及時拿到退燒藥嗎?為60歲以上老年人定制發放的“防疫包”起作用了嗎?農村基層衛生院、衛生服務站運轉正常嗎?連日來,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發放6956份“健康包”

防疫健康提醒、布洛芬片、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酒精噴劑、抗原檢測試劑……小小的防疫健康包“五臟俱全”。連日來,啟東經濟開發區定制了數千份這樣的健康包,免費發放給轄區65周歲以上的老年群體。

1月16日,善成社區居委會主任周娟和同事們正在整理“健康包”,准備第一時間派送給社區裡有需求的老人。“這個包裡有退燒藥、口罩、體溫計,您收好了。這個藥不能多吃,要按照說明服用,吃完藥要多喝水。”敲開小區34號樓業主施靜英的家門,周娟細心叮囑道,90歲高齡的施奶奶連聲感謝。

隨后,周娟一行來到社區另一戶老人陸學兵家。80歲的陸學兵患有糖尿病,前不久剛發過燒。“這是為你們准備的健康包,可以做抗原看看是否轉陰。有任何問題,隨時跟我們聯系。”周娟叮囑老人多休息,老人連連點頭致謝。

為進一步做好特殊人群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時解決特殊群眾用藥需求,我市健全基層防控網絡,以鎮、村兩級為主體,成立由村居工作人員、基層醫生(家庭醫生)、志願者、網格員(微網格員)、社區民警組成的防控隊伍,落實“五包一”工作機制,通過“線上+線下”方式,摸清老年人等重點群體以及春節返鄉人員健康狀況,建立紅黃綠健康台賬機制。

截至1月16日上午,全市共有紅色標識重點人群43442人,黃色標識重點人群37198人,綠色標識重點人群142893人。防控人員對紅色標注重點人群實行每天一次電話隨訪,對黃色標注次重點人群實行每兩天一次電話隨訪。同時,我市通過印發“防疫健康提示卡”,為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發放“健康包”,積極引導農村群眾做好個人防護。j截至目前已免費發放6956份“健康包”。

“關口前移” 落實“四早”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市堅持“早發現、早識別、早干預、早轉診”, 進一步加強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做好新冠重點人群動態服務和“關口前移”工作,著力“防重症、保健康”,筑牢織密基層保健康防線。

1月16日上午,東海鎮衛生院的門診大廳坐滿了人,放眼望去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您除了氣急、胸悶還有什麼症狀嗎?”衛生院門診部主任李海威正為94歲的患者問診。老人感染新冠后,一直咳嗽,最近甚至出現了血氧飽和度低於90%的情況,李海威立刻為老人上了呼吸機,吸氧一段時間后,老人臉色明顯緩和。

東海鎮衛生院院長蔡石冰介紹,衛生院現對全院床位進行統籌管理,所有科室均結合實際情況,留出一定床位收治呼吸道感染患者。

為擴充健康“守門員”隊伍,將預防重症的關口前移,我市充分發揮“網格力量”,由村居干部、網格員和社會志願者組成走訪慰問小分隊,深入基層社區,開展排摸走訪,全市共排摸獨居老人1243人,其中重點人群158人,次重點人群178人,一般人群907人。充分發揮家庭醫生聯系群眾和主動服務作用,利用“雲服務”、電話、微信、視頻等非接觸方式或上門隨訪等面對面服務方式,對於空巢(獨居)老人和僅與殘疾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給予特別關注,加強日常聯系和醫療服務保障。

“我們充分發動微網格員入戶走訪,摸排全鎮重點對象,做到摸清底數,心中有數。”在東海鎮便民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曉浩手中,一張統計表每日都在更新:東海鎮戶籍人口中現有65歲以上老人17992人,有不穩定基礎病的老人7300人,佔比40.57%。東海鎮利用鎮衛生院醫療資源,積極組建“包片村干部+微網格員+志願者+社區民警+村衛生服務站”隊伍,為重點對象提供上門服務,減輕臨床一線工作負擔。

“近日,鎮衛生院的日均接診人數逐步下降,雖還是遠高於日常,但大部分醫護人員已經‘陽康’,全力投入救治工作,總算能稍微鬆一口氣了。”蔡石冰說,門診量下降也與“健康包”發放有關,老人手中有藥,心中自然不慌。(王天威 高雅)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