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南京小店裡的“反向團圓”

馬曉波
2023年01月21日10: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朱道琴正在燙羊肉湯。人民網 馬曉波攝

朱道琴正在燙羊肉湯。人民網 馬曉波攝

砂鍋、煎餅、牛肉面……臘月廿五早上6點,南京玄武區紅廟老街的店主們就忙活開了。

做羊肉湯生意的李長春起了個大早,“一鍋羊肉湯起碼要熬制4個小時,第一波客人不到中午就會來。”起火、下料、盛湯,再撒上蔥花,老李對這套“規定動作”早已得心應手。從顧客點單起算,燙一碗羊肉湯平均用時不到5分鐘。

下午2點,老李的小店依然有不少顧客。“老板,為啥你們家不做外賣?”忙著上菜的“老板娘”朱道琴順口解釋:“羊肉湯不趁著燙吃就沒那個味兒了,做外賣砸招牌。”老李也跟著說,第一時間給客人端上桌,是他們家口味和口碑的保障。

這是一家夫妻店,老李是河南信陽人,1997年便和妻子朱道琴一起到南京打拼。在紅廟這間20平方米不到的小店,兩口子冬賣羊肉,夏做龍蝦,終於在南京站住腳、安了家。

讓李長春最踏實的,兒子在自己身邊上學,女兒已經上大學。不久前,他特意把老娘接了過來。今年過年,一家人就在南京團圓。

留下過年的還有“90后”谷生寶,去年10月他在紅廟盤下一個店面,開了家“小馬牛肉面”。“店面剛開張不久,春節我和媳婦、孩子就在南京過了。”

不遠處的南湖炸串門店,“80后”孫平一會兒忙著查看外賣單,一會忙著照應前來買串的客人。孫平是安徽人,現在和哥哥一起打理店面。這個寒假,還是學生的兒子和侄女也來了,店裡熱鬧而歡樂。從隻身一人到一個大家庭,紅廟見証了她和家人的奮斗。

紅廟是南京有名的美食街,又位於市中心,白領、游客集聚。近些年,當地從餐飲污染整治到餐飲特色打造,按照“一店一招”理念對紅廟街巷進行提檔升級。“紅廟出新后,環境越來越好,生意也會越來越好。”孫平說。

李長春、谷生寶、孫平……他們代表著無數個在南京奮斗的外鄉人。伴著南京正在恢復的“煙火氣”,他們將在這裡度過一個團圓年。之前因為疫情,已有兩年沒見著兒子的孫平說,“這次我要陪著兒子,好好在南京逛一逛!”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