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丨南京雨花台區:社區醫院發揮“網底”作用

顧姝姝
2023年01月23日08:3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錢春(左)為患者診療。人民網 顧姝姝攝

錢春(左)為患者診療。人民網 顧姝姝攝

“錢醫生,喝了6天您給配的中藥,我感覺沒那麼乏力了,胃口也好多了,只是胳膊還有點疼。”“您這是貧血造成的臨時現象,等胃口再好點就會好轉。”1月19日早上,在南京市雨花台區板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新冠康養門診,副主任中醫師錢春正在給74歲的胡德香復診。

“還沒到喝肉湯的時候,現在需要的是蛋白質,不是脂肪。”聽到胡德香說想喝雞湯補充營養時,錢春給出建議,“吃些米糊、稀飯、爛面條,慢慢加雞蛋,接著再加些小肉圓。可以吃點白切雞,這道菜是蘇式做法,好消化。”

“那我什麼時候才能完全恢復呢?”胡德香看起來有些焦急。

“老人家別急,咱們年紀大了,身體就像‘拖拉機’,跑不快,得慢慢調理。這次給您配一些補氣活血運轉脾胃的藥,消化力再增強一些,會一天比一天見好的。”錢春打的比方把老人逗笑了。

李愛平(右)接受患者咨詢。人民網 顧姝姝攝

李愛平(右)接受患者咨詢。人民網 顧姝姝攝

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針對陽后康復期的患者,南京市132家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衛生院)全部開設了新冠康養門診。板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距離南京主城較遠。去年12月那段時間,新冠感染者驟然增多,該中心拉起了多個居民健康監測群,隨時解答大伙提出的健康問題。

“最難買藥的時候,熬好中藥送到小區,很感動。”12月24日,一位居民在古雄社區居民健康監測群裡這樣說。原來,板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根據居民在微信群裡反映的症狀開好藥方,熬制了清肺排毒湯、藿朴夏苓湯、加減銀翹散等中藥湯劑,再由社區工作人員送到患者家中”。

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因抵抗力弱、綜合情況復雜,一直是疫情防控重點關注人群。在板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賁琳琳的微信裡,“慢病關懷群”活躍度頗高。

65歲的陳阿姨患高血壓、腦梗塞已經10年了,平時偶爾氣短,12月中旬感染新冠后一直胸悶心慌、眩暈惡心。社區醫生李愛平從“慢病關懷群”裡得知情況后,擔心她舊疾反復,立即聯系對接。就診時,陳阿姨症狀明顯,睡眠質量下降、全身乏力,血壓異常。慢病管理技術小組成員分別發揮技術專長,開展“中西結合”治療。

藥師在藥櫃間抓藥、稱重。人民網 顧姝姝攝

藥師在藥櫃間抓藥、稱重。人民網 顧姝姝攝

西醫組對症入手,幫助陳阿姨控制血壓、恢復睡眠,叮囑她避免受涼、適當活動、定期監測﹔中醫組望聞問切,秉持“一人一方”原則量身定制恢復元氣、緩解心律失常的湯劑,並通過針灸、穴位貼敷來疏通經絡﹔營養組制定了健康食譜,協助控制血壓﹔心理組體貼共情,幫助緩解心理壓力,改善睡眠質量,樹立治療信心。

“我們要充分發揮分級診療前沿陣地的優勢,切實發揮起基層‘網底’作用。”賁琳琳笑著說,“微信群裡的感謝、病人臉上的笑容,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認可。”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