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盱眙:恢復文旅消費活力 助燃節日“煙火氣”

2023年01月23日18: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盱眙縣第一山老街舉行精彩的非遺“打鐵花”表演。許昌銀攝

盱眙縣第一山老街舉行精彩的非遺“打鐵花”表演。許昌銀攝

人民網南京1月23日電 看非遺、逛燈展、品美食……春節小長假前3天,江蘇盱眙主要景區景點累計接待游客21.94萬人次,旅游收入767.9萬元,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139%和151%。

春節期間,在盱眙第一山歷史文化街區舉辦“逛第一山古城品老街味道”系列文旅活動,街區處處可見張燈結彩、人人臉上喜氣洋洋,還有熱鬧的舞龍舞獅、鱗次櫛比的攤位以及此起彼伏的吆喝聲,這些都讓慕名而來的游客感受到了濃濃的盱眙年味兒。“一家人熱熱鬧鬧地度了個假,孩子還學習了很多傳統文化知識,真是不虛此行。”浙江紹興游客毛建軍開心地說。

“鐵花如煙花般在夜空中綻放,絢爛的花火點亮了粉牆黛瓦、青石板路的老街,既美麗又壯觀,讓人大飽眼福。”來自南京的游客李林欣賞了這場邂逅千年的煙花大秀非遺打鐵花后感嘆道:“早就想來盱眙玩一玩了,這次拿到盱眙在南京發放的旅游護照后,就帶著家人來過年。白天看非遺、晚上逛燈展、還有美食和黃梅戲,熱鬧又有趣,像趕了一場文旅大集。”

“春節氛圍感已拉滿,歡迎大家沉浸式游第一山古城,感受‘老北頭’特有的人間煙火氣。”盱眙縣文化館館長王晨介紹,“從正月初一到初六,第一山古城各類活動演出精彩不停,包括新春燈展、美食嘉年華、非遺展示、唱享老街、江淮劇場演出等,努力為市民和游客朋友們奉上一場豐盛的新年文化大餐。”

以文化為底蘊,以青山綠水為底色,春節期間,盱眙縣繪就出一幅幅“煙火氣”十足的新春畫卷。“您可以站在穿越千年的大雲山精品文物前,感受歷史文脈的傳承﹔到茶場品茗一杯雨山紅茶,欣賞一場茶香濃郁的文藝演出﹔在黃花塘新四軍軍部唱一首紅歌、聆聽紅色故事,接受紅色文化的熏陶。如果想體驗盱眙本土民俗風情,可以到明祖陵祈福捕魚,也可以到鐵山寺農家過大年。”盱眙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付國紅向游客熱情邀約,“從1月16日至2月5日,全縣各景區景點都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包括文化盛宴‘玉兔迎春’、談‘兔’不凡,鄉村年味風‘兔’人情、新春惠民前‘兔’似錦、非遺薈萃‘兔’故納新等五大板塊近百場活動,一場場新春文旅盛宴等待游客朋友來盱眙體驗不同的‘鄉土’年味。”

實施“文旅強縣”的發展戰略,舉辦春節系列文旅活動,旨在宣傳展示盱眙非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讓文化有傳承,讓景區有文藝范兒,這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激活文旅市場的復蘇、拉動文旅消費的重要途徑。”盱眙縣委書記鄧勇說。(馮楠 周瑩 馬曉波)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