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安鄉村振興按下“快進鍵”

2023年01月30日16:30 | 來源:海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安鄉村振興按下“快進鍵”

一個個鄉村正在蝶變,一個個身影正在奮斗,一片片產業正在發展,一處處鄉風正在改善……鄉村振興示范村、先進村培育,是海安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的戰略抓手。通過典型引路、示范帶動,培育村整體面貌逐步改觀,農業綜合實力不斷提升,農民生活水平持續提高,初步呈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良好局面。

做強特色產業 鋪就增收致富路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基礎、是重點。海安將發展農業產業和“三農”工作、鄉村振興結合起來,以產業帶動鄉村振興,讓群眾吃上“產業飯”,走上致富路。

在大公鎮於壩村,農產品展銷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計劃打造集梨、桃、麻蝦醬等農產品生產、包裝、銷售為一體的綜合基地。作為南通市鄉村振興示范培育村,於壩村黨總支堅持以梨果為核心,探索梨酒、梨干、梨罐頭等深加工產業,實現“產業集聚、集體增收、群眾致富、產村融合”的發展新格局,推動產業發展再煥新機。近年來,於壩村黨總支依托萬畝梨園,建立梨果產業鏈上黨小組,充分發揮黨員攻堅作用,引進生態梨園和新型合作農場1家、電商1家,輻射周邊農戶近300人,讓黨員身在鏈中、干在鏈上,共同敲響豐收鑼鼓。

位於胡集街道胡集村的富陽牧業擠奶場,全自動轉盤機緩緩轉動,奶牛排好隊,挨個站到轉盤上開始擠奶,擠完奶的奶牛還會自動從位置上撤下,整個過程實現了自動化。“通過設備數據,我們能了解每頭牛的狀況,比如這頭牛懷孕了多久、它的泌乳期是多少、它的胎間距是多少,從而更好地進行管理。”富陽牧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向陽介紹。

向陽奶牛場所在的胡集村也是南通市培育的鄉村振興先進村。憑借智慧養殖實現奶質奶量雙提升的陳向陽,富了自己的口袋,也為本地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利。向陽奶牛場從8個村民小組的老百姓手中,流轉了1400多畝土地,用來種植小麥、水稻和苗木,把七成的老百姓從土地中解放出來,讓老百姓拿到土地租金的同時可以從事務工和經商,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質量。

厚植生態優勢 繪就綠色畫卷

魅力鄉村,離不開各具特色的大小村落,執好鄉村規劃之筆,才能繪就鄉村振興美麗圖景。

走進李堡鎮蔣庄村,平坦干淨的水泥路,綠樹成蔭的小游園,整齊劃一的太陽能路燈映入眼帘。“這個游園是2020年村裡花300多萬元建成的,環境非常好,我基本上每天早晚都會來這裡走一走、轉一轉。”村民周克富說。近年來,蔣庄村按照鄉村振興總體要求,在創建鄉村振興示范村的同時,規劃創建“孝賢聚德 和美蔣庄”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構思適合蔣庄發展的新畫卷,先后投入近4000萬元,新建人居點4處,新建水泥路10公裡,新設路燈280盞,新增文化牆、綠化、草坪各1000多平方米,生態停車場400平方米,農村電網改造16公裡。2022年蔣庄村獲評省特色田園鄉村。

走進南莫鎮唐庄村,白牆黛瓦優雅別致,河水明淨碧綠,一派秀美的江南好風光。沿河漫步,水面倒映著房屋、垂柳,在陽光下泛起點點“星光”,一步一景、步步皆詩。得益於美麗鄉村建設,如今的唐庄村是遠近聞名的鄉村振興生態宜居先進村。近年來,南莫鎮圍繞“有線路可游、有景點可賞”的總體思路,依托353省道、曲白線以及集鎮區打造,投入近2000萬元,實施布點、連線、擴面提升工程,打造人居環境提升“示范帶”“示范區”,實行串點連線成片,16個村全部建成人居環境示范點,形成一村一特色。“改造后,我們也享受到城裡人的生活,周圍的公共環境衛生都比較好,我們很願意出來走走、鍛煉鍛煉身體,心裡別提多美了。”

創新治理方式 走好善治之路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是鄉村振興的基礎。海安改革創新治理方式凝聚匯集多元力量資源,著力提供個性化公共服務,不斷提升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

在西場辦事處愛凌村3組,工作人員組織學生志願者和村民代表深入村民家中,宣講“星級文明戶”評選活動,讓村民了解、支持、參與評選心中的“明星”,充分調動村民參與鄉村管理和社會治理的積極性。“今天我參加了清潔文明戶評比活動,感受到了家鄉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感到自豪,以后我也會努力參與到美麗鄉村的建設中來。”學生陸蘭紅說。

據了解,開發區洋蠻河村還通過廣播、懸挂“星級文明戶”評選橫幅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讓評選標准、辦法、程序等內容家喻戶曉,引導村民積極參與評選,形成了人人以“星”為榮、創“星”爭“星”追“星”的良好氛圍。

曲塘鎮劉圩村村民老孫今年90歲,他現在每天都戴著村裡配發的智慧手環。“通過這個手環,可以隨時了解我的情況,有問題第一時間幫助我。我兒子在外地,再也不用天天擔心我了。”這是劉圩村關愛特殊群體系列活動中的一項重要舉措,100個智慧手環接入村域治理指揮系統,可以查看被監護人位置、身體健康指標等數據,全天候24小時呵護該村特殊群體。劉圩村建設村域治理指揮平台,集成智慧黨建、網格管理、民生訴求、平安鄉村等功能。該村黨委書記盧星明表示,村裡有186家企業,常住人口1萬多人,村民掃“劉圩在線”二維碼向平台反映問題,平台可以實時推送給相應網格員,提高問題處置效率。

示范村、先進村的建設,有力推動了鄉村全面振興的步伐。2022年,全市新建農業農村重大項目32個,較2021年增加4個,開工率100%,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穩定在6%以上。連續多年獲南通市“三農”工作綜合考核第一名。(徐蓓)

(責編:李靜曄、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