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聚力打造科創“聚寶盆” 讓企業安心創新取佳績

2023年01月30日22: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增長9.41%,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比重為48.17%﹔認定高企1236家,同比增長58.8%……2022年,南通企業創新工作再獲佳績。

“十三五”以來,南通堅持把提升企業創新能力作為事關長遠發展的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任務,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切實將創新資源引入企業、技術研發機構建在企業、科技服務覆蓋到企業、科技政策落實到企業,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近年來,南通市著力培育創新主體,加強創新載體平台建設,打造集聚創新要素和高端人才的“聚寶盆”﹔聚焦特色產業,突破瓶頸制約,加快各種形式的核心技術攻關,加速從“1”到“100”的產業創新培育。與此同時,該市實施高企培育三年行動計劃,加速構建“鋪天蓋地”的科技企業集群。2022年,南通認定高企1236家,比上一年增長58.8%﹔遷入高企20家,有效高企總數達2889家,淨增517家,創歷史新高﹔評價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4935家,培育科技創新型企業365家,其中雛鷹企業193家、瞪羚企業139家、獨角獸培育企業33家。此外,南通與全國14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了緊密的產學研合作關系,建立校企聯盟1088個,創新“線上+線下”的產學研合作新模式。

據南通市科技局介紹,2022年,該市中機鍛壓等11家企業實施的11個重大科技項目獲2022年度江蘇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項目立項支持,立項數居全省第四,獲批資金1.17億元。其中,在省創新型產業集群培育試點項目上首次實現突破,申報的集成電路創新型產業集群培育試點項目獲批,通富微電、華存電子等5家集成電路企業項目獲得立項,共獲省資助3000萬元。據悉,11個重大科技項目由“百千萬人才”國家級人選、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江蘇省333高層次人才、市江海英才等一批創新創業人才牽頭,集聚了167名碩博士,海外歸國人才12人。

另據了解,江蘇省科技廳日前公示了2022年度江蘇省科學技術獎綜合評審結果,南通市共有28個項目入選,入選項目數比上年度增加9項。值得一提的是,獲獎項目包括船舶海工、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醫療健康、現代農業等該市重點發展產業,體現了當地創新搶佔制高點、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引領態勢。可以看到,科技進步對南通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凸顯。(王繼亮 周智曄)

(責編:王丹丹、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