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啟東:推動產業升級 繪就“熱氣騰騰”發展圖景

2023年01月31日16:55 | 來源:啟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啟東:推動產業升級,繪就“熱氣騰騰”發展圖景

新年伊始,啟東上下鉚足一股勁,全力沖刺開門紅,以高起點開局、高水平起步,為全年紅、全年穩提供有力支撐,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項目為王,激活經濟發展“新引擎”

新年一開工,啟東便為即將召開的全市招商引資培訓班、2月中旬蘇南招商會、2月底境外招商忙開了。

今年,啟東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工作力度,創新招商方式,把項目落地作為檢驗招商引資成效的唯一標准,堅持量質並舉,讓“以質取勝”成為項目招引新常態。加強央企國企、行業龍頭、“專精特新”企業的客商資源庫建設,努力構建多層次、多渠道、多元化的立體招商網絡,實現“引進一個、招來一批、帶動一片”的磁場效應。進一步推進跨江融合發展,持續加強上海、蘇南等重點區域招商力量,積極拓展廣深、北京等地區招商力度,加快推進啟東-吳江高端制造產業園等合作平台建設,招引一批高質量項目落戶。此外,進一步強化外資招引,鎖定生命健康、電子信息半導體、智能制造等重點領域,對接世界500強、知名跨國公司以及科技含量高的成長性優質企業,加快外資企業在啟東集聚落戶。

1月30日上午,啟東南陽鎮致微精密機針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繁忙景象。致微精密機針項目總投資1.1億元,預計今年二季度正式投產。投產后預計實現年銷售額7000萬元,稅收600萬元。致微項目是南陽鎮項目建設“巧干快上”的一個生動縮影。今年南陽鎮將做強產業硬支撐,推動閥門智造等主導產業能級持續提升,激活經濟發展“新引擎”。聚焦重大項目建設,推動一季度“開門紅”,為全年更好穩增長夯實根基。同時,始終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發展的“核心工程”,堅持以優質項目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強化招商儲備,認真梳理制定符合南陽實際的產業入駐清單和服務清單,分析市場前景,確保儲備一批優質項目。

環境是金, 做到“扶上馬送一程”

“啟東行政審批局的服務真是太好了,工作人員主動耐心地幫我們辦理業務,而且效率非常高。”1 月 29 日,京滬重工負責人曾臻在辦理完相關業務后連連點贊。

新年伊始搶開局,啟東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為京滬重工年產 25 萬噸智能綠色特大跨徑橋梁生產基地擴建項目和藥明康德研發中心項目(一期)相繼完成“竣工即交付”審前協調和代辦幫辦服務,為啟東高質量發展這匹“快馬”配上“好鞍”。今年啟東行政審批部門將持續攻堅服務重大項目要素精准配置和政務服務效率提升兩大主題,加大重大項目建設審批“一件事”改革力度,為項目提供“個性化點餐式”服務,實現拿地、辦証“零時差銜接”,環評審批“一條龍服務”,竣工驗收“無障礙通行”。圍繞高質量發展、高標准服務、高水平建設3個關鍵詞,以“進”的姿態,實現“重審批”向“重服務”轉變,在暢通市場准入服務通道的前提下,“一攬子”推出歇業備案制度、市場主體退出機制等創新舉措,讓企業從開辦、運營到退出各環節“盡享絲滑”,真正做到“扶上馬送一程”。

此外,啟東市場監管部門將持續開展“市監護企”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讓市場主體減負前行﹔推動產業提質升級,實施質量強市戰略、知識產權強市戰略、標准興企戰略,積極推進生物醫藥產業創新﹔全面守好安全底線,牢抓食品安全監管、用藥用械監管、特種設備安全監管、產品質量監管﹔構建良好市場秩序,聚焦“民生、安全、發展”三大領域,嚴厲打擊市場監管領域非法經營行為,打造放心安全消費環境。

創新為要,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近期,新馬機械(啟東)有限公司由於營業執照變更,地址發生變化,需立即變更備案証。1月29日,啟東高新區(近海鎮)第一片區工作組工作人員在走訪過程中了解這一情況后,馬上與區鎮經發局行政審批科進行對接。經發局行政審批科立即提供幫助,完成原本應企業自己完成的網上更換地址工作,並開通綠色通道,快速通過備案,不到15分鐘就完成了變更工作。

為企業發展提供更貼心服務,啟東高新區(近海鎮)創新管理服務舉措,將區鎮劃分為13個片區。片區工作組成立以來,區鎮堅持點對點服務企業、動態管控、多部門聯動,充分履行好黨建工作指導、經濟發展服務、安全生產監督等各項工作職責。同時,優化項目建設全生命周期管理、專班服務重點項目建設進程,確保項目分解到組、責任落實到人。

從大年初三開始,公司值班及加班人數每天都在500~700人之間,以保証生產進度。”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中集太平洋海工一直重視研發及創新工作,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春節期間,企業工作人員每天加班加點趕制訂單。據介紹,目前企業在手訂單超40億元,今年計劃產值較去年增長50%以上,液化氣船產品排產計劃已排至2024年,全年計劃完成在手9條船所涉開工、上船台、下水、交付等19個大節點,期待新的一年大展宏“兔”,蓄勢待發。(蔡櫻子 張春柳 朱俊俊)

(責編:李靜曄、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