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新吳區:奮力躋身全國高新區“第一方陣”

2023年02月01日16:46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吳:奮力躋身全國高新區“第一方陣”

“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吳新實踐,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前景無限光明。”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崔榮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無錫高新區(新吳區)而言,貫徹落實市委十四屆四次全會對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無錫新實踐的部署要求,就是要錨定“爭創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爭當現代化國際化建設先行示范區”奮斗目標,進一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躋身全國高新區“第一方陣”。

去年召開的高新區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市委賦予高新區“爭創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爭當現代化國際化建設先行示范區”的爭先定位,並專門出台“十條”政策舉措,全力支持高新區在創新驅動、產業強市、開放協同、產城融合、惠民匯智上攀高峰、立新功,“這就要求我們敢為人先、勇立潮頭,對標最高標准、最好水平,交出高分答卷,不負市委的重托。”崔榮國說,高新區已連續兩年獲評江蘇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區,在全國173家國家高新區中躋身前20,在這高平台上要進一步乘勢而上,錨定全國高新區前10強爭先進位,努力在新一輪發展中佔得先機、贏得主動。

持之以恆推動高質量發展,夯實現代化建設的經濟支撐力。去年,高新區規上工業總產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工業用電量等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均高於全市平均水平,發揮了全市經濟發展重要“壓艙石”作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新區將堅持產業強區主導戰略,更大力度實施產業基礎再造、重大技術裝備攻關等工程﹔加快數字經濟提質增效,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和創新型經濟發展高地﹔推動市場主體不斷壯大,讓更多的“金種子”破土而出、“好苗子”茁壯成長。到2025年,打造8個千億級產業集群、15家百億級龍頭企業、產業總體規模超萬億,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和創新型經濟發展高地。

全力以赴推進科教興區,強化現代化建設的創新驅動力。擦亮“高新”本色,高新區要打造創新要素集聚、支撐平台有力、創新鏈產業鏈高效互動、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去年全區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首次突破2000家,認定高企超500家,有效期高企超1200家﹔打造了MEMS先進感知研發中心、瑞金長三角健康研究院等重大創新平台,北京大學長三角未來技術生命健康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成功揭牌。未來高新區將全力打造創新智核,大力建設太湖灣科創城,加快形成“一城引領、多園支撐、點面結合、全域推進”的創新發展格局﹔加快匯聚創新資源,加快“國字號”“省字號”重大創新平台落地﹔豐富完善創新體系,優化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全鏈條科技企業孵化育成體系、“飛鳳人才計劃”政策體系,到2025年,集聚高新技術企業超3000家,新增上市公司30家以上。

一著不讓打造美麗新吳,展現現代化建設的城市吸引力。以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區和高端要素樞紐區為發展導向,高新區聚力推進產城融合發展,全力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積極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打造彰顯新吳特色、江南韻味,具有國際氣息、蘊含現代氣質、充滿都市活力的宜居宜業新城區。目前高新區正加快“一區多園”路徑探索,推動功能園區與行政區深度融合發展,打造無錫新加坡科創城、中歐(無錫)綠色產業合作創新區等“兩城三區”產城融合功能區。同時,加快吳越文化數字科創谷、無錫交響音樂廳、伯瀆河文化中心等文體項目建設步伐,全力提升城市氣韻品質。此外,還突出抓好教育、醫療等重點民生領域,深入實施優質教育發展共同體“高峰計劃”,加快瑞金醫院無錫分院二期建設,扎實推進區域醫聯體建設,致力建成本地市民近悅、國際化人才遠來的幸福美好家園。(楊明潔)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