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丨秦淮燈彩,南京人的年味記憶

黃竹岩
2023年02月01日08: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陸敏現場制作花燈。人民網 李子佩攝

陸敏現場制作花燈。人民網 李子佩攝

金色絲線隨著手勢飛快纏繞上彩紙,一片荷花燈上的花瓣就成型了。正月初八下午,南京夫子廟東牌樓傳統燈市,秦淮燈會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陸敏正在現場制作花燈,圍觀者眾多。

在這裡,兔子燈、荷花燈、飛機燈、蛤蟆燈、獅子燈……60多個花燈攤位熱熱鬧鬧,市民游客絡繹不絕。“花燈雖然在很多地方都能買到,但總覺得來夫子廟逛逛花燈一條街,才是記憶裡熟悉的年味兒。”如老南京人陳女士所說,過年不去夫子廟等於沒過年。

“我大年初一跟陸師傅預訂了生肖兔花燈,今天特意過來取。”市民王女士說,她家裡有十二生肖花燈,也都是在陸師傅這兒買的。陸敏明顯感覺到,今年買燈的游客多了不少。兔子燈原本就是秦淮燈彩的代表性作品,恰逢兔年,兔子燈格外暢銷。

秦淮燈會現場擺放的花燈。人民網 李子佩攝

秦淮燈會現場擺放的花燈。人民網 李子佩攝

和往年不同的是,陸敏今年還設計了立式的兔子燈。花燈造型與時俱進,得益於燈彩制作技術的不斷更新。陸敏介紹,過去花燈的骨架一般由竹子和木條構成,由於竹子難彎曲,很多造型需要借助鐵絲完成。“如今,經過改良后的花燈幾乎都是金屬架構,造型也更加多樣化。”他說。

今年55歲的陸敏出生於燈彩世家。曾祖父陸世榮在評事街一帶從事扎燈手藝,祖父將手藝傳給了父親、叔父,他8歲便開始跟著大人學習。2020年9月,陸敏被認定為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

如今,傳承還在繼續。20多年來,陸敏收了10多位徒弟,既有來自省內揚州、鹽城等地的,還有上海、山東的學徒慕名而來。最讓陸敏得意的,是收了幾位大學生徒弟,“現在他們已經能獨立制作簡單的花燈了”。

連續舉辦37屆的秦淮燈會已成為南京最具年味之處。據統計,除夕至初六,夫子廟景區共接待游客217.1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57.3%。陸敏說,元宵節前后還將迎來一波新的賞燈高峰。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