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170组花灯扮靓南京秦淮灯会

2022年12月31日20: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夫子庙江南贡院前的秦淮灯彩。人民网 马晓波摄

夫子庙江南贡院前的秦淮灯彩。人民网 马晓波摄

人民网南京12月31日电 (马晓波)帅气十足的生肖福兔、喜庆满满的荷满秦淮、趣味盎然的瑞兔贺岁……2022年的最后一天,南京秦淮灯彩掀开神秘面纱,不少市民游客抢先感受新春美好祝福。据了解,今年灯会地点以夫子庙、门东、十里秦淮水上游览线为主,共设各类灯组170组。

秦淮灯彩历史悠久,是南京最具代表性的民间传统艺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南京市举办秦淮灯会开始,至今已举办了36届。人民网从秦淮区了解到,今年灯会期间,将设置有夫子庙核心景区展区、十里秦淮水上展区、老门东展区、公共氛围展区四大展区。其中,夫子庙核心景区展区将设置灯组55组,分布于大成殿、科举博物馆(含南苑)等景点以及夫子庙中心广场公共部位,风格设置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创意,展示中华文化的精髓和独特的魅力。

据悉,灯会期间在十里秦淮水上展区,东五华里水上游览线(含白鹭洲游线)、东水关至复成桥游览线沿线设置灯组35组,以灯为媒串联起乌衣巷、朱雀街、桃叶渡、东水关等人文历史景点,烘托水上游览线亮化氛围;而老门东展区将围绕老门东街区主街重要节点以及两侧支巷、小西湖街区重要节点设置灯组40组,以玉兔迎春为主题,运用现代时尚的表现手法,结合现代光源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灯会还设置了公共氛围展区,主办方将在夫子庙东牌坊、夫子庙北牌坊、夫子庙西牌坊、瞻园路牌坊、平江府路牌坊、夫子庙北广场、平江府桥、来燕桥、大石坝街(东西入口)、贡院街、贡院西街、秦淮礼物(入口)、戏院里(贡院街、平江府路入口)及瞻园路转盘设置灯组40组。其中,重点布置富有节日文化特色的灯组及灯笼,串联起整个夫子庙景区的各个板块,并且在瞻园路转盘设置“党的二十大”内容的主题性灯组。

此外,在元旦、春节假期,门东街区还将相继推出“‘我们的节日—我们的秦淮灯会’摄影图片展”“全城寻人——骑在爸爸肩上看花灯”等活动。在灯彩的映照下,通过一张张熟悉的照片,激起市民游客对城市发展、童年看花灯的美好记忆,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一起来门东观灯、游玩,共享新年的喜悦;夫子庙核心景区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大成殿将举办科举文化、儒学文化系列主题展演。

另据了解,“冰墩墩”系列产品也已盛装回归,以兔年特别版的形式再现夫子庙秦淮礼物店。秦淮礼物店举办的秦淮灯彩文创艺术节将于2023年1月14日开幕,届时各类创意灯组,非遗产品齐聚一堂,为广大市民游客送去一场璀璨夺目的新春文创盛宴。

(责编:周梦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