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競速新能源產業賽道 產業新政力度十足

2023年02月02日07:18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踔厲奮發開新局】江蘇競速新能源產業賽道

新春伊始,江蘇把握機遇“窗口”、搶佔產業“風口”,一批新能源重大項目爭相落地、產業新政力度十足。各地以“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擔當作為,奔跑在發展最前沿。

目標“兩個超萬億”!常州加碼“新能源之都”建設

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佔全省“半壁江山”﹔動力電池產銷量佔全國五分之一﹔新能源產業集聚度全國第五……這是常州交出的新能源產業高分“答卷”。近年來,常州始終把新能源產業作為鍛造發展新優勢的“制勝之道”,以比亞迪、理想等整車企業為龍頭,帶動動力電池、核心零部件、光伏太陽能、電力裝備等產業鏈式發展、集聚發展。同時,通過重大平台建設、核心技術攻關、揭榜挂帥機制等舉措,不斷優化產業創新環境。

北汽重型汽車有限公司技術中心副主任谷京哲說:“我們制定了新能源和智能化卡車產品的開發規劃,形成超過400人的研發團隊、國內一流的軟硬件系統。正在加快布局新能源商用卡車產品,助力常州打造‘新能源之都’。”

新春伊始,常州鞏固優勢再發力,建設新能源之都加足馬力“奔跑”。在簽約15個新能源重大項目的同時,對新引進的新能源領域重大項目進行獎勵﹔對重大項目引薦人給予重獎﹔一系列真金白銀、真心實意的舉措,為新能源產業發展再添一把火。預計到2025年,常州新能源領域產業規模將超萬億元,資本市場新能源常州板塊市值超萬億元,全力打造引領長三角、輻射全國、全球有影響力的新能源之都。

常州市工信局副局長楊軍說:“用足用好激勵鼓舞政策,聚集優質項目、高端人才、創新資源、推廣應用等關鍵環節,持續提升全社會各領域新能源應用滲透率。”

龍頭項目引領 提升產業集聚度

不止是在常州,江蘇多地正持續發力新能源產業,提升區域產業集聚度。為加快新能源產業集群建設,鹽城市大豐等地還組成招商小分隊,奔赴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圍繞光伏、氫能、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等綠色低碳產業招引項目。最近,盛虹儲能電池超級工廠和新能源電池研究院落戶蘇州張家港,總投資達306億元,這也是當地歷史上單體投資最大的龍頭型、旗艦型項目,為張家港打造千億級新能源產業創新集群注入更強動能。

蘇州張家港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曹鷹飛說:“我們將積極搶抓數字經濟時代發展機遇,全力推進產業創新集群建設,高水平構建新能源產業創新集群。預計2023年,我市的新能源產業營業收入將達到600億元,2025年將突破1000億元。”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周楊楊 王碩 供片台/常州台 張家港台 大豐台 編輯/張萌)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