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啟東:冬訓“理”包讓理論學習“不斷線”

2023年02月03日19: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講得太精彩了,在接下來的黨員冬訓工作中,我要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把黨的理論跟大家講清楚。”近日,江蘇啟東市北新鎮舉行冬訓宣講團理論沙龍。10多位宣講團成員認真聆聽江蘇省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陸紅琴的宣講視頻《道路》,圍繞今年冬訓宣講工作“誰來講、講什麼、怎麼講”進行了熱烈探討。

2023年冬訓工作開展以來,啟東市強化線上線下同步、市內市外聯動、理論實踐融合,讓冬訓老課題煥發新魅力。“截至目前,啟東開展各類集中學習活動100余場次,分眾化宣講300多場次,培訓基層黨員5萬余人次,致力交出一份滿意的冬訓答卷。”啟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崔曉勇說。

陣地常在,理論學習“不斷線”

近海鎮向西村有一個向心亭,村民常聚在這裡談天說地。村裡的黨員冬訓宣講點就設在這裡。

新理念、新政策、新技術……群眾關心的事,都在這裡講。主講的既有村干部,也有黨員代表﹔既有市級百姓宣講團、鎮級講師團成員,也有普通村民。小黑板、大喇叭等充滿鄉土氣息的宣講方式,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啟東市既用好課堂講堂等傳統陣地,抓好集中培訓,還拓展各類新陣地、新空間。這一點,“百姓名嘴”秦忠感受深切。三年前,他去匯龍鎮南郊村宣講時,村支書“友情提醒”:“最好上午來,下午沒人,都去打牌了。”第二年,村史館建成后,成為全村人氣最旺的地方。每次開講聽眾越來越多,不少人還順手發個朋友圈,主動“二次傳播”。

村史館裡講、紅色小屋講、情景課堂講、網絡直播講、“直通車”上講、田間地頭講、車間廠房講、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講……“今年冬訓,我們要求各區鎮、村居等充分利用各類平台,開展相關活動,確保理論學習‘不斷線’。”崔曉勇說,啟東著力構建多元化陣地、立體式平台、全覆蓋格局的黨員冬訓,實現從“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從“我講你聽”到“百姓講給百姓聽”。

前不久,“創設‘五大課堂’,讓冬訓有聲有色”活動在江蘇南通中呂齒輪有限公司舉行。會上,鎮上組建的“先進典型”宣講隊,以身邊人講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非常感謝政府給我們送來黨課。我們將立足崗位,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激情,不斷提升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公司黨支部書記潘志進說。

啟東市不斷創新思路、活化形式、延伸觸角,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黨的創新理論、普及惠民便民政策,為基層黨員送上“理論大餐”。截至目前,共有30余支宣講隊伍活躍在東疆大地,在全市形成“鋪天蓋地講理論”的生動局面。

活動常態,覆蓋面廣“不落下”

日前,圓陀角旅游度假區勝豐村黨總支書記高峰將園區當日冬訓的消息及相關推文發至村裡的流動黨員聯系群,得到了大家熱烈響應。

勝豐村有流動黨員25名,村裡通過微信群加強聯系,使這些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學、離鄉不離黨”。“黨員在哪裡,我們冬訓活動就延伸到哪裡。”崔曉勇說,啟東組建5個流動送學小組,將“精神食糧”送到工地一線,共開展宣講近150場次,受眾近6000人。流動黨員胡漢生在上海工作多年,在聽了送上門來的宣講后,高興地說:“我們建筑工人常年在外奔波,很少聽到黨的聲音。這次宣講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感染力,我們十分歡迎。”

冬訓開展以來,啟東市關心關愛“兩新”組織黨員干部成長,通過送學上門、入戶走訪、暖心郵遞等方式,將黨的理論傳遞到每個“兩新”黨員干部身邊。

南陽鎮舉辦冬訓年貨節——“兩新”組織專場,通過理論宣講、人物訪談、贈送年貨、黨的二十大報告知識競答等方式,為“兩新”組織代表們送上精神食糧。同時,為流動黨員以快遞形式郵寄黨的創新理論書籍,確保黨員冬訓“一個不掉隊”。

啟東高新區利用春節返鄉機會,組織“陪老員工回家過年”活動,安排工作人員全程陪同,利用行車休息間隙宣講黨的創新理論,為每位員工配備冬訓“理”包。康耐特老員工劉克善的家鄉在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西劉庄,隨行的區鎮工作人員來到村裡,把啟東美好發展前景向村民作宣傳,氣氛異常熱烈。

到黨員身邊講,講黨員愛聽的,這正是啟東市開展黨員冬訓活動的初衷。針對快遞小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自媒體網絡大V等,開展示范宣講、新農人訪談、冬訓共建等多種內容的冬訓“年貨節”﹔針對流動黨員,通過“陪老員工回家過年”包車返鄉、贈送冬訓“理”包年貨、快遞“理論衣”、紅色包裹“寄給你”等多種形式,確保黨員冬訓全覆蓋﹔針對村民居民,充分發揮朱永繼工作室等名嘴示范效應,開展冬訓進網格網絡直播活動,實現線上線下、課上網上共學共享。

內容常新,“百姓名嘴”“不打烊”

來自東海鎮的“百姓名嘴”張建忠,每次宣講,總要下很多功夫,有時甚至備課到深夜,他說,“宣講內容一定要精准,來不得半點馬虎。”

每天,宣講團成員黃素平都要花點時間,翻閱新聞,碰到一些有關冬訓知識新的說法,她都用筆認真記下來。因此,她每次宣講都鮮活生動,深受老百姓歡迎。一次作主題宣講,一名80多歲的老黨員握著她的手連說“老侄女講得好,我們都聽得懂”。

理論宣講,如何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啟東“百姓名嘴”把“想講”與“想聽”結合起來,變“我講你聽”為“你點我講”,通過排查熱點、設置話題、點單宣講,幫助群眾解疑釋惑,回答群眾的“十萬個為什麼”。鄉村振興是村民點單最多的話題,宣講團成員湯允池,深入花卉大棚和農家小院,宣講產業富民和基層治理,教會了村民栽植技術。

受眾對象不同,對“如何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百姓名嘴”們進村居、進車間、進學校、進“網線”,以專題黨課、文藝演出、現場互動、音頻播放、線上遠程等載體形式,擴大了宣講的覆蓋面。匯龍鎮宣講團搭建“冬訓微舞台”文藝宣講隊伍,策劃制作10多個文藝宣講產品,把黨的創新理論“唱出來”“說出來”“演出來”﹔合作鎮組建“百姓名嘴”“現場情景教學”宣講班底,精心編排情景黨課,讓黨史活起來,讓宣講更有溫度﹔啟隆鎮開辟宣講欄目,讓“百姓名嘴”使出看家本領。

要“講得出、講得好”,“百姓名嘴”必須練就十八般武藝。啟東組織名嘴宣講大比武,提升名嘴宣講水平。崔曉勇說,冬訓期間,“百姓名嘴”內容常新,像磁鐵一樣吸附聽眾,群眾由“要我聽”轉變為“我要聽”,圍著“百姓名嘴”問這問那,收到了聽得懂、學得會、做得好的效果。(黃欣美)

(責編:王丹丹、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