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崇川:“理論大餐”干貨足 多彩冬訓慶新春

2023年02月03日19: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黨員冬訓搞的這個書市很新穎,讓我們自主選擇學習材料,這真叫‘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南通市崇川區唐閘鎮街道黨員楊學德表示。春節期間,街道借助唐閘古鎮北市景區開辦的新春“冬訓書市”現場可謂是一派熱鬧景象,送書、黨史知識競答、理論“微宣講”等活動應有盡有,不僅吸引了轄區內黨員群眾參與其中,更是吸引了不少本地、外地游客駐足停留。

春節前后,崇川區針對黨員思想需求,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特色鮮明的冬訓活動,讓廣大黨員群眾收獲了干貨滿滿的“理論大餐”:整合區委宣講團、理論名師、百姓名嘴、先進典型等各級各類宣講力量,結合實際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組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青騎兵”宣講團,深入基層一線開展組團宣講、“點單”宣講﹔組織宣講志願者將包含黨徽、黨章、理論書籍等年貨“理”包,送到行動不便黨員、返鄉黨員、老黨員家中,開展送學上門,做到黨員應訓盡訓。

科學“配餐”,讓冬訓“動”起來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1月14日,區委書記胡擁軍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抓好抓實黨建引領小區物業管理,實現小區物業管理的良性循環”為題,通過以案說理、互動問答、線上連線下,為各街道、區有關部門、各社區(村)黨組織負責同志等上了一堂精彩的冬訓“第一課”。在互動環節,不少基層同志提出實際工作中發現的新問題,大家現場分享經驗、討論問題,掀起學習熱潮。

“2023年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南通新實踐的開局之年,也是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的篤行之年,需要大家繼承優良傳統,加強黨性修養,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昂揚奮進……”在幸福街道管園村,冬訓宣講人沈志清從不同角度、多個領域對黨性修養作出了深度的闡述和解讀,讓冬訓的宣傳內容更加豐富、更有活力、更接地氣,不斷增強黨員冬訓工作的引領力、組織力、號召力。

自本年度黨員冬訓工作啟動以來,崇川區持續深入開展三級書記“冬訓第一課”活動,各街道各部門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親自做好動員部署,帶頭講好第一課,發揮示范作用。截至目前,全區共組織開展書記“冬訓第一課”宣講活動200余場。

用心“訂餐”,讓冬訓“活”起來

“因為工作的原因,我很少有機會能參與社區黨委組織的活動。這次得知要開展非遺主題活動,我蠻感興趣的,就過來參加了,沒想到還真的挺有意思。”流動黨員段小紅在參加虹橋街道組織的“非遺文化微課堂”冬訓活動中表示。

為創新黨員冬訓方式,激發黨員冬訓活力,崇川區把集中在會議室的傳統學習延伸到線上課堂、年貨集市、樓道網格。秦灶街道在街道公眾號開設“冬訓雲課堂”欄目﹔新城橋街道以冬訓“直播間”的形式,開展“疫情時代的健康管理”主題線上互動式培訓,為公眾科學居家健康管理支招﹔天生港鎮街道舉辦“紅紅火火過大年·名家揮毫迎新春”冬訓文明實踐活動,引領黨員入網格參與基層治理服務﹔文峰街道開展“書香浸潤暖寒冬 文化冬訓迸活力”活動,用書香為冬訓賦能﹔幸福街道將黨員冬訓與春節傳統文化相結合,通過寫春聯、拍全家福、做燈籠等形式多樣的節日活動,讓冬訓學習充滿煙火氣。

主動“加餐”,讓冬訓“暖”起來

崇川區積極把冬訓學習成果轉化成服務群眾、推動工作的生動實踐,扎實開展暖冬行動、便民服務等系列志願服務活動,以“訓”促“踐”,使得冬訓更接地氣、更有溫度。

“天天給別人送外賣,沒想到今天自己收到了大禮包!”在永興街道舉辦的“暖興公益集市新春愛‘新’行動”冬訓特別活動上,20名快遞員代表和10名流動黨員現場領取了慰問禮包和理論書籍,並承諾響應倡議,爭做社區治理信息員、文明風尚傳播員、城市環境護理員、安全生活保障員,助力城市精細化管理與服務。

春節期間,崇川區探索組建“冬訓服務小分隊”,把冬訓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強大動力。“防疫小分隊”為轄區重點人員送去裝有藥品、口罩的愛心健康包,呼吁大家隨時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安全小分隊”從過年安全用火、用電、用油、用氣等細微環節入手,耐心講解居家防火常識,特別對春節期間燃放煙花爆竹的危害性進行了重點宣傳﹔“反詐小分隊”向轄區居民宣傳關注南通反詐公眾號以及常見的過年詐騙套路……通過志願服務的形式助力黨員“充電蓄能”。

冬令“進補”,固本強基。接下來,崇川區將圍繞冬訓五大專題,通過開展“線上連線下 理論進萬家”系列學習宣講活動,用心烹制“冬訓大餐”,著力營造“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良好氛圍,用實際行動推動冬訓工作見行見效、出新出彩。(陳馨)

(責編:王丹丹、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