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南京市鼓樓區多措並舉增強基層科普服務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3年02月04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域科普 全民共享(深閱讀)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04日 第04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04日 第04版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多措並舉增強基層科普服務——

全域科普 全民共享(深閱讀)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近年來,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增強基層科普服務,多措並舉、多管齊下,構建“全領域行動、全地域覆蓋、全媒體傳播、全民參與共享”的科普新格局。

台上,84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雷達專家賁德,正聲情並茂地講述著雷達的工作原理﹔台下,200多名學生聽得認真專注﹔場外,南京市鼓樓區數千名學生通過現場直播共上一堂課。

這不是大學課堂,聽課的也不是博士、碩士,這裡是位於鼓樓區的南京市拉薩路小學的院士課堂。在鼓樓區科學技術協會的組織下,院士專家與青少年大手拉小手,分享科學成果、弘揚科學家精神——在鼓樓區,這類科普活動正遍地生花。

近年來,鼓樓區多措並舉、多管齊下,構筑“全領域行動、全地域覆蓋、全媒體傳播、全民參與共享”的科普新格局,全區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達22.1%,鼓樓區科協被中國科協表彰為全民科學素質工作先進集體。

全領域行動——

專家組隊科普講師團

“雷達被稱為‘千裡眼’,想要了解雷達,先要知道什麼是電磁波。電磁波看不見、摸不著,但是我們打電話、發短信,都需要它幫忙,雷達是依靠識別電磁波來運作的設備。”面對現場的小學生,賁德一改給專業人員講授的風格,一邊展示著精心制作的PPT,一邊用通俗的語言解釋復雜的科學原理。

“院士走進小學校園,用深入淺出的語言普及科學知識,這樣的活動深受師生喜愛。”南京市拉薩路小學副校長郭靜介紹,科普講師團帶來的院士課堂,不僅讓孩子們直接感受到科學家精神,也讓老師們開拓了視野。

科普講師團是鼓樓區科普工作的亮點,由鼓樓區科協帶頭,由院士和駐區醫院、高校、科研院所等單位的專家組成。南京市鼓樓區科協主席凌志介紹,該區在省內最早成立科普講師團,目前已組織科普進社區、學校、企業、機關等活動累計400多場,受益人群超50萬人次。

“我們結合平時工作走訪,與駐區的46名院士逐一溝通,篩選出適合科普的領域,特聘他們加盟講師團。”凌志告訴記者,鼓樓區54平方公裡的范圍內,駐扎著20所高校、7家省級以上大學科技園、120家科研機構……區科協充分挖掘資源,將學校校長、科研所長、醫院院長、科技型企業董事長等“四長”,也吸收進科普講師團隊伍中。

講師團每年召開座談會,分享切磋科普經驗。賁德曾向大家傳授自己的妙招:“科學的語言是專業凝練的,科普的語言是生動通俗的,我們要做好‘翻譯’,讓群眾聽得懂、喜歡聽。”

座談會上另一件大事,則是根據社會關注的科普熱點、前沿科技焦點等,由指導講師確定來年的科普授課內容。

鼓樓區科協科普科科長陳軍介紹,在廣泛征集不同人群需求的基礎上,採取“群眾點單、科協派單、講師接單”的菜單式課程設置模式,精准高效配送“科普套餐”。講師團成員認領主題后,精心編寫講課材料,由科協統一收集並派發到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

全地域覆蓋——

搬到家門口的科普陣地

“我得了糖尿病,水果就從此無緣了?”“骨質疏鬆,是不是不能運動?要多喝骨頭湯嗎?”

鼓樓區雲南路社區的二樓會議室裡,正在舉行一場健康科普活動。30多名居民坐得滿滿當當,主講人孫子林一一解答居民們的問題。孫子林是這個社區的共建單位——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大內科主任。

“畢竟是大醫院的專家,我是相信的。”78歲的付奶奶和老伴兒一起來聽科普講座,她坦言,以前對健康保健有些認識誤區,現在增加了了解,更能從容應對生活所需。

“我們是老舊社區,老年居民比例達25%,和年輕人相比,他們接受科普的渠道有限,但對科普卻有很大需求。”社區黨委書記盧建瑛說,常有居民因缺乏科學知識,誤信了虛假廣告,購買很多偽劣保健品,不但花了養老錢,假冒偽劣產品還對身體有害。

針對居民的實際需求,雲南路社區與共建單位整合資源,建成鼓樓區首批市級社區“科普大學”,健康科普便是“重點學科”之一。

除了依托社區開辦“科普大學”,鼓樓區還因地制宜建設“一街一特”微科普館,在市民家門口打造沉浸式科普陣地。

位於鼓樓區中央門街道的江蘇愛糧節糧科普教育基地內,市民王芳帶著上小學的女兒,和其他親子家庭一起,開啟了一場“糧食的全生命周期之旅”。

“工作人員詳細介紹了水稻、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的特點、分布和產量,特別是水稻從一粒種子成長為一株水稻,再到端上餐桌的過程。”王芳告訴記者,她和女兒還用顯微鏡觀察了稻飛虱,現場體驗了碾米,“孩子從‘五谷不分’到有了切身感受,也更懂得珍惜糧食了。”

在寧海路街道,海洋國防教育館接待了數十萬人次參觀﹔在小市街道,低碳科學館使綠色環保理念深入人心﹔在華僑路街道,南京石頭城印記館讓歷史走進現實……鼓樓區科協副主席許啟明介紹,全區13個街道先后辦起了16家微科普館,促進科普工作在最后一公裡“全域開花”。

全媒體傳播——

打破時空限制、鏈接更多資源

去年4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鼓樓區科協聯合江蘇省科學傳播中心,開展“鼓樓雲科普”直播活動,邀請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康國華以“天上宮闕:從天宮到天和、天夢——中國空間站漫談”為主題,開展科普講座,與青少年一起迎接航天員回家。

這場科普講座進行了全程直播。“有外星人嗎?”“有沒有機會移民火星?”“我們如何穿越黑洞?”生動的講解和精彩的互動,當時就吸引了1.2萬人次收看、1531條留言。

這是鼓樓區打通內外部資源、融合線上線下互動進行科普的一次嘗試。

“以黨建合作為引領,我們和鼓樓區科協進行了資源的全方位對接。”江蘇省科學傳播中心科技活動部負責人葛璟璐介紹,“鼓樓雲科普”就是雙方共同策劃、制作推廣的新媒體產品,“中國空間站漫談”是第一集,去年以來已推出5集,包括航空航天、知識產權、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兒童心理健康等內容。

近年來,隨著信息技術、新傳播手段的運用,科普從“單向傳播”變為“雙向互動”,從“提供—參加”變為“點菜—下單”,科普活動受到群眾喜愛。然而,作為區級科協,在平台陣地、人手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如何鏈接更多資源、讓更多群眾受益,成為一個探索課題。

凌志介紹,一方面,鼓樓區運用互聯網技術,搭建自己的平台——在“鼓樓微訊”微信公眾號上開辦科普專欄,推動科普工作全媒體傳播、常態化分享﹔另一方面,借力外部資源,與省科學傳播中心聯合舉辦“鼓樓雲科普”線上直播,與全民競賽網共同開展“科學防疫喜迎新春”等知識競答活動,正在建設中的“鼓樓微科普館”將成為“江蘇網上科普館”分館,盤活存量、挖潛增量,讓科普活起來、火起來。

本期統籌:華璐月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