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離鄉不離黨 流動不流失 江蘇海安多舉措為流動黨員補課

2023年02月06日17:12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春節期間是流動黨員返鄉的高峰期,為切實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海安市通過組織生活面對面、獻計發展手牽手、支部家訪心連心等舉措,讓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

流動黨員亮晒成績單

“回眸2022年,我在封控小區化身‘大白’值過班,在街道派出所當過反詐宣傳員……”在海安開發區流動黨員組織生活會上,蓉塘社區流動黨員繆蒙騫向黨組織匯報了一年來在外參加組織生活和參與志願服務的經歷,黨員們紛紛豎起大拇指。“流動黨員肩負著家庭和社會的責任,告別家鄉,遠離親人,我們始終不忘黨員身份,為美好生活辛勤奮斗,為一方建設添磚加瓦。”繆蒙騫動情地說。

推動流動黨員上台亮晒成績單,組織黨員現場評議,是海安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的生動實踐。為搶抓春節返鄉契機為流動黨員“補鈣壯骨”,海安市各基層黨組織召開流動黨員組織生活會,圍繞思想政治、理論學習、工作表現、紀律作風、組織生活情況逐項“過關”,並為他們送上暖心福袋和心願清單,讓流動黨員度過一個既有年味、又有黨味,還有余味的新春佳節。

建言獻策助力家鄉發展

在李堡鎮富庄村黨群服務中心,村黨總支正在開展“建言獻策敘鄉情 凝聚共識促發展”主題黨日活動,黨總支書記周振帶領流動黨員參觀了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綜合治理中心,實地體驗“一站式、一體化、一網通”的鄉村治理新模式,直觀感受從農業興村向工業強村轉型發展帶來的巨大變化,流動黨員紛紛為家鄉的發展之快點贊。

流動黨員見多識廣,頭腦活泛,是推動鄉村發展的寶貴資源。海安堅持把這一資源管理好、利用好,春節期間集中開展“流動黨旗別樣紅”“我為家鄉獻一計”等線上+線下主題活動30余次,組織流動黨員分享外地先進經驗,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鼓勵流動黨員返鄉創業,累計收集重點區域商會建設、鄉村產業發展等建議性意見132條。

建立流動黨員家訪制度

“在外工作是否順利?身體狀況怎麼樣?有沒有需要幫助解決的難題……”在隆政街道流動黨員趙宏偉家中,支部書記詳細了解其在外工作學習和生活情況,並送上“紅色能量大禮包”。禮包中含有《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致流動黨員的一封信》、新春對聯等,飽含著黨組織對流動黨員深情的關懷與問候。

為確保流動黨員學習不脫節、思想不掉隊,海安建立流動黨員家訪制度,實行支部委員“1+N”聯系模式,黨組織書記帶頭走訪聯系流動黨員,帶領理論宣講小組送“理”上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新修訂黨章內容。開展談心談話,全面掌握流動黨員返鄉計劃、思想動態、困難需求。通過代理代辦、結對幫扶等形式幫助解決創業就業、子女助學等方面問題368個。(楊士兵 錢鵬)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