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海门:三大活动创新推动党员冬训与“理”同行

2022年02月23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海门区“冬训优秀主讲人”理论宣讲比赛颁奖现场。 朱佳卫摄

“选手们精心准备,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阐释理论、讲明观点,既接地气又入人心。”2月23日,南通市海门区“冬训优秀主讲人”理论宣讲比赛举行。从前期的预选和初赛中选拔出的13位基层宣讲能手站上了决赛舞台,经过现场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海门区委党校的王书芬等3名选手、海门港新区的严扬等4名选手分获一、二等奖。

理论宣讲,建好队伍是关键。“今天我们组织‘冬训优秀主讲人’理论宣讲比赛,就是要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训的形式,发现、选拔、锻炼一批优秀的理论宣讲人才,培育一批理论名嘴名师,为全方位构筑海门理论宣讲高地提供人才支撑。”海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静说,2022年冬训工作开展进程中,海门在传统宣讲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东洲思享”理论传播、“冬日暖阳”送学关爱、“名嘴百村”示范宣讲等“三大活动”,推送党员冬训与“理同行”。

据了解,海门积极探索利用融媒体、直播平台等技术手段,联合专业部门、技术专家等推出接地气、有干货的优质学教资源“样板课”,全力打造海门“东洲思享”理论传播品牌。抢抓党员群众碎片化学习时段,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无线海门”等线上载体为党员学习教育信息化主平台,开通“党员冬训”专栏,专题报道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典型经验做法,示范带动党员教育出成效。同时当地还以海门“新时代系列学习社”为媒介,把学习教育的触角向“两新组织”、商会社团延伸,先后成立了20多个系列学习社,实现了“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全覆盖,形成了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宣传“新思想”的大冬训格局。

按照党员冬训全覆盖、“一个都不落”“一个不能少”的要求,海门重点关注和关爱退休及老年党员、企业和“两新”组织党员、海门在外党员及外地在海党员等特殊群体,全面开展“冬日暖阳”送学关爱活动。春节前后,海门将学习书籍组合成“理论年货”送学上门,发动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到退休、残疾及老年党员家中密集开展“冬日暖阳”上门送学关爱活动100多场。为流动党员赋能充电,给远在异地的流动党员寄出包含冬训学习用书、党徽党章等在内的“红色能量包”6500余份,组织流动党员参加线上政治理论学习300余次,制作流动党员长图漫画《党员行千里 我们心连心》点击量达1.7万人次。为方便基层流入流动党员开展冬训学习,海门集中打造“两落地”“三掌握”“四上墙”“红色驿站”20多个,成立以冬训学习分享为重点的“朗读者协会”,深入项目施工一线、为民服务窗口等流动党员数量多、易集聚、有需求的点位组织开展线上知识问答,线下主题竞赛,现场考学、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在寓教于乐中激发流动党员冬训热情。

此外,海门区还系统整合全区领导干部、理论骨干、百姓名嘴,深入基层、走进村居、融入一线开展“名嘴百村”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彭怀祖理论名师工作室、青山理论武装工作室、俞兆新“四史”宣讲工作室等学习教育载体的主阵地作用,采用集中学习、集体备课、集中评课、示范宣讲等“流水线”打造模式,形成了包含《探寻红色百年的精神密码》等在内的150多节分时长、分领域、分重点的冬训主题宣讲课程菜单,供各地冬训选用。组建了“红色大喇叭”“小巷党课”“文艺轻骑兵”“党建小场心”等40多个基层理论宣讲队,覆盖全区298个基层村(居)民委员会,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俞新美 朱佳卫)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