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2025年建成100個城市河道公園 打造幸福河湖2.0升級版

2023年02月06日17:1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鋪港河一期河道公園。 市水利局供圖

新春伊始,南通各地河道公園建設項目火熱推進。

2020年,南通在全國率先提出“河道公園”建設理念,以提升濱水空間的水綠融合度和可達性、親水性、公共開敞性為目標,構建集防洪排澇、自然活水、生態景觀、休閑娛樂於一體的城市濱水空間格局,著力打造“河安湖晏、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2.0升級版。目前,全市已建成河道公園36座。

先試先行

鋪港河成“網紅打卡地”

4日,陽光明媚,鋪港河一期河道公園內,市民三三兩兩漫步在親水棧道上,孩子們在一旁的兒童游樂場裡結伴玩耍。

位於崇川經濟開發區世倫橋社區轄區的鋪港河河道公園,是南通打造的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河道公園。它既是河邊步道,更是觀光公園,同時兼備防洪排澇、活水暢流等重要作用。

難以想象,眼前岸綠景美、水如明鏡的“網紅打卡地”,在幾年前還是一條無人問津的河道。因鋪港河河道水面較寬,河兩岸綠地已成規模,毗鄰北邊智慧社區,地理位置優越。市水利局與崇川區將該河道規劃為全市首條河道公園先行先試,歷時兩年完成了鋪港河清淤疏浚工程和兩岸河道公園改造提升工程。提升景觀和綠化面積,並在原有設施基礎上增加了親水棧道、景觀亭、木平台、兒童游樂場、綠植廊架等設施,特別是興建了貫穿公園的彩虹慢行系統,市民可以騎車游玩整個公園。

活水暢流

昔日臭水塘變身景觀河

“隻要天氣好,我每天都會來這裡走上四五千步。”1月29日,家住北郭北村的陶金昌像往常一樣來到北閣東河,沿著親水棧道散步、鍛煉身體。

今年77歲的陶金昌在附近住了十多年,他親眼見証了北閣東河、藕花池周邊河道的蛻變。“原來這是個斷頭河,水體不流動,尤其是夏天,散發出陣陣惡臭,蚊子還多,大家都很有意見。”他回憶說。而現在,陶金昌面前的北閣東河碧波蕩漾,河面上的千層石與河坡上的綠植相互映襯,河道周邊種植了中山杉、水生植物,碧波蕩漾、芳草萋萋,令人流連忘返。

此前,北閣東河、藕花池都是斷頭河,為劣五類水。市水利局牽頭實施藕花池引水貫通工程。通過在濠北路北側的城郭界河新建一座引水泵站,使用牽引管的施工方法,將河水通過牽引管從地下穿過濠北路向南引入北郭連河,河水繼續向南流,通過原有的管道連通藕花池,在藕花池內建造拓扑導流牆,形成引水活水通道。同時,為美化河邊景觀,在藕花池新建了220米長的棧道及親水平台,藕花池西北角新建一座鋼結構涼亭,河邊建設河道石材欄杆和景石點綴。

短短一年時間,這幾個“水塘”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河道環境好了,越來越多的市民喜歡到河邊走走看看。

見縫插綠

今年市區再建4座河道公園

1月29日,鋪港河二期河道公園項目建設現場一派忙碌,施工人員正操縱著挖掘機平整土地。“我們大年初七就開工了,目前有十幾名工人在現場施工,計劃趕在今年汛期到來前完工。”項目現場負責人梅思亮介紹說。

記者了解到,該項目於去年12月下旬正式開工,目前已經完成打樁和休閑廣場的澆筑,正在平整土地,為后續的園路翻新做基礎。項目總長度2.25km,總實施面積約6.5公頃,主要建設內容包括苗木清雜、移植及綠化種植、園路和廊架翻新、河道邊增加親水棧道,並增加休閑廣場和其他景觀小品等。項目建成后,周邊居民家門口就能欣賞水景相融、綠脈相通的沿河景觀帶。

“河道皆公園,水體皆靈動。”市水利局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資源,見空插園,見縫插綠,打造可休閑、可運動、有溫度、有深度的魅力水岸,營建高水平的公共開放空間。兩年多來,南通以鋪港河公園為樣板,大力推進河道公園建設,將之作為推進實施區域治水建設現代水網的重要載體工程。

目前,南通市中心城區已投資2億元建成姚港河、八一橫河、運料河等河道公園12座,今年還將新建褲子港河(停車樓)、褲子港河(花鳥市場)、鋪港河二期、通揚運河(百花安置點)4座河道公園。啟東、海門、通州、如皋、海安、如皋紛紛加入“群聊”,相繼建成24個河道公園。

預計到2025年,全市將建成100個城市河道公園,全市1/3以上的河道建設成為生態美麗河道。(唐佳美 盧兆欣)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