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已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101个

2022年12月09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2月9日电(记者王继亮)9日,南通市委宣传部联合南通市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通全市域“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情况。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劲松介绍,该市已建成省、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101个,并开展经办服务,超额完成年初75家的预定目标,预计年服务参保群众将达60万人次。

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将医保服务网点拓展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是落实国家、江苏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的必然要求,更是让南通参保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享受高品质医保服务的重要抓手。

自2021年起,南通市医保局全面推进医保资源整合,扎实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2022年,为使广大参保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更有获得感,南通市委市政府将“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列入各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并将“构建全市域‘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建设示范点75个”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南通以市和各县(市、区)医保经办窗口为主体,园区办事处、医院医保服务站、乡镇(街道)医保服务圈为支撑,村(社区)医保服务站为补充的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初步建成,打通了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城乡参保群众享受均等化、同质化的医保经办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南通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目前可以开展19项经办业务,同时在江苏省规定13项经办业务全面开展的基础上,按照应进必进、充分授权的原则,将照护保险失能评定申请等6项南通特色经办业务纳入帮办代办事项清单。其中,职工和居民参保登记与变更、参保信息查询、出具参保凭证、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等13项为直接办理。门诊费用报销、住院费用报销、产前检查费支付、生育医疗费用支付、计划生育医疗费支付、照护保险失能评定申请等6项为帮办代办业务,示范点通过邮政代跑腿、工作人员同城递送等方式,保证帮办代办资料及时流转至上一层级。“群众可在居住地附近办理高频次医保业务,享受家门口的服务,省时、省力、省心。”张劲松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通市医保业务办理已全面实现“一套系统”通办,“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与全市政务服务医保窗口、园区“服务办事处”、院端“医保服务站”、村级“便民服务点”等实体经办大厅,一体化同步接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进一步做好“江苏医保云”“南通医保APP”“网上办事大厅”等推广应用和平台服务,通过信息“跑腿”,为参保群众提供医保业务“便捷办”“掌上办”“不见面办”。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