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北站:打造地下“雙光谷” 實現站內“零換乘”

2023年02月08日17:58 |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北站集疏運體系三大亮點解碼——打造地下“雙光谷” 實現站內“零換乘”

南京北站落客平台效果圖。 江北新區樞紐辦 供圖

南京北站落客平台效果圖。 江北新區樞紐辦供圖

南京北站光谷換乘區效果圖。江北新區樞紐辦 供圖

南京北站光谷換乘區效果圖。江北新區樞紐辦供圖

“創新、集約、融合是南京北站集疏運體系規劃設計的三大亮點,以此為標准建設,未來的南京北站將給旅客帶來全新的出行體驗。” 近日,《南京北站綜合交通樞紐集疏運體系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獲南京市人民政府批復,南京市城市與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軌道與公交規劃院院長郜俊成如是說。

綜合集疏運體系是實現旅客快速到達和離開南京北站的重要保障,包括軌道交通體系和道路交通體系,此次獲批復的《規劃》,明確了軌道交通“五線交匯”和道路交通“一橫兩縱”的格局。“在規劃設計過程中,我們重點在優化旅客換乘流線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江北新區樞紐辦規劃與國土部副部長張勇說。

作為該項規劃設計的兩位重要參與者,郜俊成和張勇在介紹南京北站集疏運體系的亮點時,都不約而同把“以人為本”放在了首要位置。

創新“雙光谷”,地鐵站建在北站正下方

“‘集’是歸集,‘疏’是疏解。好的集疏運體系,直白地講,就是方便四面八方的旅客來到北站,同時方便出了北站的旅客到四面八方去。”張勇表示,以此為目標,規劃設計中進行了一系列創新。

根據《規劃》,經過或到達南京北站的軌道交通有5條線路,分別是城市軌道3號線、4號線、15號線、18號線以及城際軌道S4號線。“為了避免軌道交通換乘流線較長的痛點,本《規劃》對地鐵站點的布局進行了優化,創新採用‘雙光谷’的概念,將地鐵站設置於北站正下方,地鐵旅客可以通過光谷垂直上升至鐵路線上的站內,大大減少了地鐵旅客的步行距離。”張勇介紹,旅客換乘最短距離可控制在100米以內,可以說是“零換乘”,實現無縫對接。

在道路交通方面,H形快速路中的“一橫”中橫線,正是在光谷空間內下穿北站,同時設置了落客空間,可以讓乘坐汽車抵達的旅客直達光谷,同樣實現“零換乘”。

“採用‘雙光谷’的概念,不僅實現了多點落客,合理分流旅客,有效避免擁擠,而且讓北站的地下空間既有採光,又有通風,整個空間顯得更加寬敞明亮。 ”張勇說。

值得一提的是,圍繞北站的地面主次干路還包括朱家山河路、站南一路、站南二路等,為了使地面道路更加通暢,《規劃》計劃將現有穿越北站片區的104國道進行改道外繞,避免大貨車通行對集疏運體系的影響。

土地集約利用,鐵路和快速路共用廊道

南京北站集疏運體系的創新,不僅在功能上,還在建設中。

“廊道歸並、土地集約,也是我們規劃設計的一大亮點。”郜俊成表示,考慮到土地的集約利用,同時也為解決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帶來的噪聲和震動等擾民問題,集疏運體系的建設採用廊道歸並的處理方法。

所謂廊道歸並,就是鐵路、軌道交通和公路三項或者其中的兩項共用一個廊道,可以避免重復建設。郜俊成介紹,以H形快速路為例,其中的“一橫”中橫線,和鐵路以及軌道交通進行“三廊歸並”﹔右邊“一豎”東快線,和鐵路“兩廊歸並”﹔而左邊“一豎”西快線,和高速公路廊道歸並。

此外,在北站區域的地鐵線路建設中,4號線和15號線共軌引入,4/15號線和18號線共廊穿越老山。

“毫無疑問,廊道歸並的方式將極大節約建設成本,這也符合南京北站集約節約的建設理念。”郜俊成說。

張勇介紹,南京北站將城市快速路廊道放進了鐵路廊道內,為站城融合開發節省出更多的開發空間﹔同時,將送站匝道從城市空間中移到了鐵路空間裡,優化了城市側的空間品質,減少了站與城之間的空間阻隔。

站城融合發展,為樞紐經濟區提供支撐

目前,南京北站已經明確建成時間。根據北沿江高鐵建設時序,保障同步投運,南京北站計劃在2027年通車。今年年內,南京北站的站房將力爭開工建設。

未來,建成后的南京北站不僅要承擔樞紐功能,以北站為基礎的樞紐經濟區還將發揮更大的作用,進一步完善江北的產業生態。

“南京北站毗鄰老山,在北站樞紐經濟區12.6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將打造商業、旅游業等產業地標。”郜俊成表示,站城融合是現在鐵路站點以及城市開發的新課題、新熱點,北站在這些方面進行了一些探索,其中集疏運體系的規劃設計,將為站城融合發展創造條件。

“比如根據《規劃》,在北站樞紐經濟區范圍內,至少會建有5個以上的軌道交通站點,這些站點除了可以為旅客服務,也為周邊的樓宇、商場、酒店提供軌道交通支撐。”郜俊成說。

張勇也表示,結合老山等周邊旅游資源,北站樞紐經濟區未來有望成為江北的旅游集散中心,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來到南京、玩在新區。

對於集疏運體系的建設,張勇充滿了期待,“體系建成后,市民可以選擇多種交通方式快速達到北站,江南主城的居民預計30分鐘內可達﹔江北新主城的居民預計15分鐘內可達﹔南京都市圈周邊城市的居民也可以通過城際軌道方便到達。”(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李都 通訊員 曹昊晨)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張瀚天、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