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專業瞄准產業 實訓提升實力

本報記者 姚雪青 丁雅誦
2023年02月09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第 04 版版面截圖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第 04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

專業瞄准產業 實訓提升實力(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剛才展示的水晶飾品價格是多少?”直播間的屏幕上,一名來自加拿大的顧客留言詢問。“110美元。”張雪迅速測算出國內物流、關稅、海運以及國外物流費用,再加上產品成本,兩分鐘內報出售價,“大約14天送到您手上。”

兩小時的全英文直播吸引了3000多人次觀看。直播結束后,張雪復盤分析消費人群和購買喜好,推測第二天要准備的貨品和數量……

這不是一般的直播帶貨。主播張雪是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的本科三年級學生﹔觀看者除了顧客,還有校企兩方的老師們——這是學院開設的跨境電子商務運營實操課。

2019年,經教育部批准,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原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成為全國首個公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學校。2020年秋季學期,第一批本科專業招生。近年來,該校搭建職業教育“立交橋”,深耕產教融合創新、“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將專業與課堂設置在產業鏈供應鏈上,讓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把企業“搬進”校園裡

2020年夏季高考結束后,張雪思考許久,選擇了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當初有些人不理解,覺得明明分數不錯,為何要上職校。”直到她晒出學校首屆本科畢業生成績單——人均5個以上錄用通知,薪資也很具吸引力。

職業院校最鮮明的特色是產教融合。“上學期我選修了顧維萍老師的網絡營銷和新媒體營銷課。暑假,跨境電子商務運營的實操課就開到了東海水晶市場。”張雪說,兩個月的時間裡,她從直播外行人變成擁有上萬名粉絲的主播。

顧維萍告訴記者,2019年,連雲港東海水晶市場開展跨境直播,年銷售量猛增,引起了學院關注。2020年起,雙方進行校企合作,學生上完理論課,繼續在企業完成實踐課。

張雪本以為暑假結束,跨境電商直播課程就告一段落。但新學期剛開始,學院就傳來消息:學院與東海文旅集團簽訂了深層次合作協議,東海文旅集團將產品和供應鏈“搬進”了校園。從“企中校”到“校中企”,更方便張雪在工作情境下實訓進修。“理實融合的課堂,激發了我對運營的興趣。”張雪說,畢業后她准備嘗試創業。

同樣在“校中企”上課的,還有機械電子工程技術專業的大一新生楊逸江。和從普高升學的張雪不同,楊逸江從中職、高職一路讀來,去年夏天通過“五年一貫制專轉本”考入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

在機械工程學院與北京精雕技術集團合作辦學的實訓基地,大一新生正在上金屬加工工藝實訓課。學生們三人一組、互相配合。一人在連接著數控車的電腦上編程,將圓柱形毛坯加工成軸套﹔一人在加工中心編程,操作機床加工板類零件﹔楊逸江負責更換和安裝刀具,調整切削位置,保証零件加工精度。5小時后,一個滾筒洗衣機核心部件加工完畢。

機械工程學院院長王曉勇告訴記者,從新生入學起,精雕技術集團就深度介入包括教材開發、競賽創新、實驗實訓在內的人才培養全過程,讓最新技術直接進入課堂,培養學生在生產一線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還通過“卓越現場工程師計劃”,每年好中選優,使部分實習學生可以直接就業。

“雙師型”隊伍鍛長補短

擺在楊逸江桌前的,是一個齒輪泵。他要在老師指導下,使用不同的扳手和螺絲刀,將這個產品拆分成15個零件:齒輪組合、回轉軸、殼體……再用各種量具分別測量尺寸,繪制成裝配圖。

這是機械類大一新生的專業課零件測繪,主講老師趙榮幸曾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是學校從企業引進的專業人才。這門課的教學方案,就是他根據企業生產實際編寫的。

“同一個專業,根據不同生源編班,教學方案有所區別﹔根據學生考研、就業、創業等意向的差異,課程設置也有調整。”趙榮幸介紹。

和趙榮幸同上這門課的,還有從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博士畢業的朱楠楠。講到“傳動比”概念時,朱楠楠正式“上線”。

“大家看,拆解下來的這兩個齒輪一樣大小,傳動比為1︰1。但如果一大一小呢?傳動比是變快還是變慢?”朱楠楠啟發道。

“朱老師的講授帶給我很多思考。”楊逸江說,“如果只是成為熟練工,簡單復制即可,但要成為高技術人才,就要舉一反三,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吳學敏認為,職業本科教育是要培養解決產業一線復雜技術問題的現場工程師。職業本科的辦學定位、多種生源的培養模式,決定了教師同樣需要鍛長補短,達到“理實一體、工學結合”的“雙師型”要求。

朱楠楠坦言,剛進校時她對理論有信心,但對實操沒底。學校安排朱楠楠到企業“頂崗實習”半年,積累行業經驗、獲得技能証書,再跟著趙榮幸“教學實習”半年,提高實操水平﹔對於趙榮幸這樣的技術能手或企業工程師,學校則通過請博士教師結對指導,提高其教學和科研能力水平。

圍繞產業鏈布局專業鏈

在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發展規劃處副處長王博的案頭有一張表格,記錄著這些年來學校新增和退出的專業:2017年,撤銷國際商務等2個專業,新設雲計算技術與應用等4個專業﹔2018年,停招會展策劃與管理等7個專業,新設工業機器人技術等7個專業……

“職業教育要在經濟發展和技術更新中找准定位,專業設置得瞄准產業。”王博介紹,例如根據江蘇對外貿易發展現狀,學校統籌分散在計算機學院的電子商務技術專業、經管學院中的物流與國貿專業,成立了新的商貿學院。商貿學院成立后,“電子商務技術”專業改名為“電子商務”,專業涵蓋范圍更廣。

“去年年底,商貿學院舉辦了現代學徒制校企雙導師聘任儀式,18家企業來訪。企業代表參觀水晶跨境電商直播團隊后,還邀請學院學生張雪帶隊去企業做培訓。”商貿學院院長阮曉文自豪地說。

但這只是開端。阮曉文在行業調研中發現,隨著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外貿企業愈加缺乏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即擁有跨文化交流能力、熟悉外貿通關知識、具備大數據挖掘能力和海外營銷推廣能力的管理人才。

在機械工程學院,王曉勇同樣展示了一張專業設置表。“今年將開設裝備智能化技術專業,面向生產裝備智能化。”王曉勇指著圖表介紹,人才培養有2—4年的周期,“緊跟”還不夠,更需“前瞻”。學院從2020年起,專業設置開始追趕產業發展,到目前已完成了並跑、實現反超,人才培養提前產業發展5到6年,改變了過去人才供給與市場需求脫節的現象。

2020年以來,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設置職教本科專業23個,聚焦裝備制造產業,形成以通用裝備技術、專用裝備技術、工業互聯網技術為主干,制造裝備設計、管理服務、貿易流通為支撐的專業集群。“十四五”期間,將建成約40個本科專業,全部對接江蘇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