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南通大生紗廠創辦初期檔案入選“世界記憶”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3年02月10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0日 第 12 版版面截圖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0日 第 12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大生紗廠創辦初期檔案入選“世界記憶”

檔案裡的時代故事

不久前,在韓國安東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由中國提名的“大生紗廠創辦初期檔案(1896—1907)”通過評審,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清末企業家張謇1895年創建的大生紗廠,是中國及東亞棉紡業萌芽期的龍頭企業。“大生紗廠創辦初期檔案(1896—1907)”共205卷,現保存在江蘇省南通市檔案館。這批檔案形成於1896年至1907年,包含手稿、賬冊、地圖等,是大生紗廠在早期的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中形成的歷史記錄。“這份檔案是記錄中國早期股份制企業管理、運營的可靠文獻。”南通市檔案館館長陳海兵說,其記錄的不僅是當時中國社會變革發展的時代背景,也見証著中華民族的探索和奮斗。

陳海兵說,保存在檔案中的大生紗廠賬冊,記錄事無巨細,反映中國傳統記賬方式的全面與精細﹔每日、每周、每月核校的圓戳印記,體現工作流程嚴謹有序﹔賬冊中的草碼,展示了中國傳統的記賬方式。張謇留存的文書,集館閣體、行草、行楷於一體,廠房、股票設計圖紙,體現出工業美學的風格。

據介紹,大生檔案得以存續,離不開張謇較強的檔案意識,他在大生紗廠籌建之初就明確企業的檔案管理部門和負責人。目前南通市檔案館珍藏著大生檔案近萬卷,“大生紗廠創辦初期檔案(1896—1907)”是其中最有價值的部分。“初期檔案形成於大生滬所。”南通市檔案館研究館員朱江介紹,大生滬所是大生紗廠駐滬辦事機構的統稱,負責大生紗廠資金的籌措,置辦大生紗廠所需的各種機器和物料等。在此過程中形成的檔案一直被員工精心保管。大生滬所撤銷后,這批檔案被運回南通,此后被移交給南通市檔案館。經過幾代人的接力保護,如今,大生檔案已實現數字化,成為研究南通近代史乃至中國近代史的重要依據。

世界記憶名錄是一項旨在提升人們對珍貴文獻遺產重要性的認識,從而對其開展有效的搶救、保護及利用的國際方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啟動了這項計劃。目前,我國已有《黃帝內經》《本草綱目》等14項檔案文獻遺產入選。朱江介紹,“大生紗廠創辦初期檔案(1896—1907)”申報工作於去年4月正式啟動,經國家檔案局評審通過后,申報文本提交世界記憶項目亞太地區委員會。

“‘大生紗廠創辦初期檔案(1896—1907)’最獨特的價值在於,記載了張謇關於實踐創新與社會責任並重的企業家精神的思考——張謇開創並融入了一條企業不僅追求利潤,而且關心改善社會狀況的發展新路徑,是珍稀、不可替代的文獻。”華中師范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田彤說。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