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政觀江蘇丨產業支撐,“蘇大強”霸榜千億縣

俞楊
2023年02月13日07: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各地2022年GDP數據陸續公布,“千億縣”再成熱門話題。昆山成為全國首個GDP突破5000億元的縣級市,東台、高郵、沛縣、儀征首次跨過千億門檻,江蘇“千億俱樂部”縣市成員增至21個,數量全國領先。

一座縣城,經濟總量突破千億元,在江蘇司空見慣。無論是以GDP為指標的千億縣,還是根據綜合評價排出的百強縣,江蘇都是“大贏家”。

紛紛破千億

經濟總量達到5000億元量級,昆山被稱為“縣域經濟天花板”。1月28日,昆山市統計局對外發布數據,昆山2022年全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5006.7億元。

若以地級市以上城市論,5000億元量級能在全國排50多名,且超過多個省會城市。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編制的《2020中國人口普查分縣資料》顯示,作為縣級市的昆山已躋身大城市行列。

早在2007年,昆山、江陰、張家港攜手跨過千億門檻,成為江蘇首批“千億縣”成員。此后,昆山又分別於2014年、2019年、2022年跨越3000億元、4000億元、5000億元台階。

東台、高郵、沛縣、儀征則是江蘇“千億縣”新成員。2021年,東台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86.1億元,距千億門檻僅一步之遙,沛縣、儀征、高郵也均登上900億級台階,四地在去年全部“轉正”。

縣域經濟是江蘇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強縣眾多是“蘇大強”的特征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后凱曾指出,從沿海經濟發達省份的經驗來看,省域經濟在很大程度上靠縣域經濟。

在江蘇省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程俊杰看來,除了區位、文化、競爭、園區等因素,江蘇縣域經濟能夠長期保持優勢主要得益於改革和創新的不斷賦能。他說,江蘇通過充分發揮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持續優化良好營商環境,及時完善促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和體制機制。與此同時,江蘇高度重視創新的核心驅動作用,區域創新能力持續多年位於全國前列,為縣域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產業作支撐

產業旺,經濟好﹔經濟好,縣域強。產業支撐,項目為王,是江蘇千億縣壯大縣域經濟的不二法門。

得益於產業鏈優勢,昆山生產的筆記本電腦佔到了全球1/3的份額,坊間流傳著“拆筆記本電腦招商”的故事。當年,昆山招商人員把一台筆記本電腦拆開,緊盯其中的主要零部件有針對性地招商,最終構筑了一條大規模的電子信息產業鏈。

昆山制造業實力雄厚,已擁有1個千億級IT產業集群和12個百億級產業集群。2021年,昆山實現了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萬億元台階,成為全國首個規上工業總產值超萬億的縣級市。

觀察眾多千億縣可見,當縣域經濟總量過千億,一般都有規模化的專業性產業支撐支持。程俊杰說,縣域作為空間尺度較小的區域,一般通過走專業化分工路徑,實現區域間的有序競合、協同共生,因此,經濟發展水平較高的縣域,往往都有較強競爭力的細分產業或較高規模能級的產業集群支撐。

2022年,新晉千億縣東台推動工業經濟邁上“兩個千億、三個百億”的裡程碑。“兩個千億”,即地區生產總值歷史性突破千億元,全口徑工業開票銷售超1500億元。東台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大健康,“三新兩特”五大主導產業佔制造業比重提高到78%。

東台市委市政府今年的“新春第一會”為工業強市暨招商出征大會。當地將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大健康5條地標性產業鏈﹔經開區、沿海區、高新區致力打造區域有地位的重點產業集群﹔各鎮錯位打造區域有影響的特色產業集聚區。

實體為根、制造為本,項目為王、招商為要。東台市委書記商建明表示,當地將堅定不移推動產業向高端化突破、集群化邁進、數字化轉型,全力打造發展水平高、規模體量大、質量效益優的區域制造中心。

南北趨均衡

在江蘇,蘇南地區的蘇州、無錫、常州都已實現下轄縣全部進入“千億俱樂部”。蘇南有6個千億縣進入全國百強縣前十強,昆山、江陰、張家港更是多年包攬前三,凸顯蘇南縣域經濟的強勁實力。

東台、高郵、沛縣、儀征等新晉千億縣則來自蘇中、蘇北地區。隨著江蘇千億縣的不斷擴容,蘇中、蘇北下轄縣爭相入局。

目前,江蘇共有21個經濟總量過千億的縣市,8個來自蘇南,9個來自蘇中,4個來自蘇北。

回看近五年江蘇千億縣新成員,也幾乎都是蘇中、蘇北的身影。2018年南通啟東,泰州泰興、靖江入圍﹔2019年南通海安、如東入圍﹔2020年宿遷沭陽、徐州邳州入圍﹔2021年泰州興化入圍。

江蘇千億縣的區域分布,蘇南、蘇中、蘇北不斷趨向均衡。其實早在十多年前,《中國縣域基本競爭力與科學發展評價報告》即指出,全國較成熟的“區域經濟強縣統籌發展組團”共有6個,蘇南組團、蘇中組團、蘇北組團均列其中。

上海社科院研究院研究員、南通大學長三角現代化研究院院長何建華指出,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進一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是不二選擇與重要舉措。對江蘇來說,要支持蘇南地區發揮優勢,加快打造現代化建設先行示范區﹔支持蘇中地區跨江融合,加快實現中部崛起﹔支持蘇北地區發揮優勢,努力實現跨越趕超。

江蘇一直致力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2023年的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江蘇將加快形成“蘇南引領、蘇中崛起、蘇北趕超”的區域發展格局。

推動江蘇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千億縣是重要力量。程俊杰認為,“蘇中崛起、蘇北趕超”是高質量發展要求下的崛起與趕超。近年來,蘇中、蘇北地區通過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有力促進了縣域經濟體量的崛起與趕超,這不僅是江蘇推動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格局的題中之義,也是必要條件。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