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江蘇張家港市推動縣域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3年02月16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16日 第 11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16日 第 11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張家港市推動縣域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

提升執法質效 優化營商環境(法治聚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完善行政執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強化行政執法監督機制和能力建設”。

近年來,江蘇省張家港市多措並舉,深入推進縣域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通過建立一系列配套制度體系,提供清晰的執法實務操作指引,為基層執法人員減輕負擔,執法質效不斷提升,營商環境得到優化。

在江蘇省張家港市南豐鎮綜合行政執法局“一站式”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案件辦理的各個環節濃縮在一張可視化流程圖裡——從詢問到處理各環節一目了然,案情、人員、物品、卷宗等執法要素得到全面規范。在這個200多平方米的辦案管理中心裡,各執法環節有效銜接。得益於規范化流程的運用,案件辦結周期從最初的15個工作日縮短至最快7個工作日。

南豐鎮綜合行政執法局“一站式”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成運行,是張家港市大力推動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的縮影。近年來,張家港市從程序規范、智能支撐、合規指導等方面入手,大力推動縣域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近年來,全市行政執法的復議、訴訟糾錯率逐年下降,2022年行政執法實現訴訟零敗訴、復議零糾錯。

建立配套制度體系,為基層行政執法定規立矩

陳唯是張家港市鳳凰鎮綜合行政執法局綜合科(法規督查科)科長,參加工作多年,她仍記得此前執法時面臨的重重困難。2018年,局裡執法人員到轄區某企業開展執法檢查,現場進行採樣,檢測結果顯示水樣中化學需氧量超標,擬作出行政處罰。告知后,涉事企業便申請聽証,提出“採樣人員選取的採樣點不符合規定,檢測報告不能作為認定違法事實的依據”。最終,由於採樣確有“瑕疵”,對企業依法不予行政處罰。

鳳凰鎮作為江蘇省第一批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其綜合行政執法局成立於2012年,是張家港市第一個以鎮政府名義行使行政執法權限的執法機構,先后4次承接行使了市級層面下放的城市管理、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領域的1916項行政執法權限。而作為江蘇省首批試點單位,剛成立時,該執法局缺乏專業人才和系統的執法制度文件。“在行政處罰法之外,有的條線沒有出台操作層面的程序規定,有的條線雖然有程序但在某些環節缺少詳細規定,這給基層執法帶來了一定困難。”張家港市司法局副局長王雪鬆說。為了進一步提升行政執法規范化水平,2021年,張家港市探索編制了縣域行政執法工作規范化標准——《張家港市行政執法工作規范(行政處罰)》,以標准為引領,建立權責明確、設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執法運行機制,為基層執法提供清晰、具體的實務操作指引。

同時,針對過去執法人員言行欠規范,行政處罰証據規定層次不一、體系不全且較為分散等實際情況,張家港市還進一步出台了行政執法規范用語指引、行政處罰証據管理指導規范、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行政執法監督職能的實施意見等行政執法規范文件。

鳳凰鎮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王乾介紹,執法前,執法人員必須現場發放寫有執法人員姓名和執法証件號的“監督卡”,讓執法對象全程參與監督。此外,依照《張家港市行政處罰証據管理指導規范》,鳳凰鎮綜合行政執法局推出了“五級審核”機制,每一項証據都得經承辦員、法制員、中隊負責人、法制科室、合議小組嚴格把關。

“隨著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張家港市逐漸形成了完備的行政執法制度體系,讓各條線、各領域的行政執法工作有規可依、有章可循。”張家港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曹徐說。

搭建數字執法平台,為一線執法人員減輕負擔

張家港市轄區流動人口多、工業企業多,行政執法工作量大面廣,不少執法單位常年處在高負荷狀態,搭建數字平台成為改善這一情況的有力抓手。王雪鬆說:“讓數據‘多跑路’,減少執法人員負擔,也給當事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執法服務。”

不久前,家住金港街道某社區的張先生與他人發生了沖突。當晚10點,當事人都被帶到轄區派出所接受處理,雖然案情輕微,但當事人張先生卻非常焦急。原來,他第二天一早要趕飛機參加一個重要的商務談判。

“事情雖小,但放在過去,走完全部流程少說也得十幾個小時。”港區派出所綜合指揮室主任、法制員陳林說。考慮到張先生的情況,在其表示認錯認罰后,執法人員啟動快辦程序。張先生隨即被帶到一台白色的行政案件智能快辦一體機旁,根據系統提示,通過事先設定的詢問模板,張先生進行自助錄入,不到40分鐘,一體機就自動生成了卷宗。與此同時,值班民警在線實時審核,晚上11點半不到,就履行完了全部程序,張先生等人也獲准離開。

在推動行政執法規范化過程中,張家港市不斷深化數字技術在行政執法領域的應用,構建智慧執法新模式,打造智能高效執法平台,優化辦案流程,為一線執法人員減負。

塘橋鎮是老牌工業重鎮,全鎮有工業企業1500多家。塘橋鎮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盧宇佳介紹,局裡面監管人員和執法人員加起來隻有30多人。按要求,每年都要對區域內企業進行兩輪全覆蓋式檢查,工作人員經常要加班加點。

針對這一情況,2022年,塘橋鎮應急管理局推出了可視化安全監管信息平台,設置有“一企一檔”“隱患處理”等模塊,並將監控視頻數據接入平台。盧宇佳說:“在平台上,可以查看區域內所有企業的位置、經營類型等信息,通過‘一張圖’就能對區域內工貿企業進行實時監管。”

兼顧執法力度與溫度,推動企業知法守法、高效發展

“在執法過程中,我們堅持寬嚴相濟。”張家港市委依法治市辦副主任徐健說。去年7月起,張家港市應急管理局正式施行《關於在安全生產領域推行首次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的實施意見》,建立行政執法“首違不罰”機制,主動為企業發展提供“容錯支持”。

去年8月,南豐鎮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二中隊副中隊長蔡愛民進入轄區內某企業檢查時發現,在該企業駐場施工的某外協單位工人沒有上崗培訓記錄,違反了安全生產法相關規定。蔡愛民將違法線索及時移送至市應急管理局。應急管理局受理案件后,進一步調查時發現,該外協單位對涉案工人已依法進行教育和培訓但未做好記錄,屬初次違法未造成危害后果,並已及時改正,符合“首違不罰”要素清單條件,於是依法不予行政處罰。

曹徐表示:“行政執法不能‘以罰代管’‘一罰了之’,必須堅持行政處罰與教育引導相結合。”為此,張家港市將事后處罰向事前指導延伸,推出了企業行政合規指導清單制度,聚焦高頻多發違法行為,編發應急、住建、市監等18個熱點領域278項合規指導事項,讓企業知曉“什麼是違法行為、違了什麼法、怎麼不違法”。

江蘇永聯精筑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每年在張家港市建設項目上百個,由於項目分散,管理難度大。為幫助該公司開展行政合規建設,張家港市住建局建設監察大隊大隊長蔣蔚多次上門進行指導,圍繞企業行政合規指導清單,對公司存在的“風險點”進行梳理。“執法人員用我們能看得懂、學得會、用得著的方式,提供全程指導。”公司總經理申曉東說:“在執法人員指導下,工地管理水平大大提升,2022年公司在江蘇省范圍內沒有受到過行政處罰。”

蔣蔚有著十幾年的一線執法經歷,這幾年來,她明顯感覺到執法氛圍越來越好。過去,去企業開展執法檢查時,企業往往都不願意配合﹔但現在,企業不僅配合度高了,還經常主動邀請執法人員上門指導。發現問題后,雙方還會坐在一起,面對面商討解決方案。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