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堰橋街道:“愛心餐廳”搭伙吃飯,熱鬧安全又美味

2023年02月16日21: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老人們在愛心餐廳內就餐。 堰橋街道供圖

2月15日中午11點,無錫市惠山區堰橋街道堰新社區堰新家園一期內,老人們三三兩兩走出家門,來到小區內的新開業的惠愛愛心餐廳堰新店排好隊准備就餐。

“隻要戶籍在我們街道,80歲以上老人每頓支付4元,五類老人每頓支付3元,其余都是由政府補貼,不滿足條件的老人如果有就餐需求也可以自費預定。”愛心餐廳的志願者王媛正介紹著收費標准。

居家養老,子女不在身邊,如今,越來越多的老人吃飯變成了一件麻煩事,有的行動不便,買菜燒飯成難題,有的形單影隻,習慣隨便吃點,營養跟不上……面臨老人就餐難的問題,堰橋街道積極推進“微幸福”項目,設立愛心餐廳。

中午愛心餐廳飄出陣陣飯菜香,肉沫茄子、百葉包、炒青菜、糖醋肉,紫菜蛋湯……有葷有素,營養健康,志願者給大家一一分餐。“自己在家做這麼多菜要花一上午,而且還沒這個軟爛入味。”對於這樣的午餐,67歲的胡秀華老人表示很滿意。

“2022年我們街道在個別社區試點愛心餐廳,反響良好,在基礎上,今年我們提檔升級了一批,新增了一批,現在一共有11個社區建成了統一標准的愛心餐廳,惠及360余位老人。同時,街道正在打造中央廚房,投入使用后,助餐服務能力可以大大提升。”堰橋街道民政部門負責人表示。

堰橋街道中央廚房選址在劉倉社區,現在硬件設施基本完成。中央廚房投入使用后,將承擔轄區內所有愛心餐廳的飯菜制作、配送任務。據介紹,堰橋街道內愛心餐廳未來可實現統一服務規范、統一餐食配送、統一安全監測、統一烹飪制作標准。不僅保証飯食安全健康有營養,還能根據不同老人的口味進行輪換調整,最重要的是可以結合節日節氣的一些地方習俗提供特色餐食,如湯圓、粽子、步步高等,讓老人不僅能吃飽,還能感受到不同節日的氛圍。(胡高)

(責編:馬曉波、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