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已建成60个“司机之家” 切实增强货车司机职业归属感

2022年02月25日07: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把热水澡,带来家的温暖

  全国2021年验收合格“司机之家”建设项目名单近日出炉,我省27个“司机之家”上榜,至此我省共建成“司机之家”60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货车司机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面临喝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诸多问题。去年11月,全国总工会等16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提出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条件、简化货车司机办事办证手续、规范网络货运新业态经营行为等多项任务,切实增强广大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我省相关工作进展如何?记者分别到运输企业、交通运输部门进行了解。

  忙碌的群体,

  渴望更多关注

  2月16日下午,货车司机樊亮亮驾驶满载布匹的小型卡车从常州市区出发开往金坛。“运输高峰时,平均送货五六趟,一整天都在跑车、装货、卸货。”樊亮亮告诉记者,特别是遇到送年货、“双11”这样的物流旺季,他们与快递小哥协同作战,保证包裹尽快送到消费者手中。

  货车司机是公路货运的主力,他们工作时长不一、地点变动频繁。较长时间以来社会关注度比较低,部分人在部分地区基本权益很难得到保障。“运输平台大多重视并保障货主利益,司机相对处于弱势位置。比如,互联网平台竞争比较大,运费会有压价现象,再扣除平台的抽成,一旦载货率偏低,几乎挣不到多少钱。”樊亮亮说。

  泰州司机韩彭飞去年5月在运满满平台上注册成为一名同城货车司机,每月只休息4天,月收入约1万元。“快递、涂料、喜糖,杂七杂八各种货物我都送过。”在工作过程中,他最怕遇到货物数量不匹配、丢失、损坏等情况,“很多事情都需要与货主扯皮,我们常常只能忍气吞声。”

  50岁的卡车师傅杜云飞,有着20多年的长途运输经验。记者2月16日联系杜云飞时,他正拉着总质量16吨的化工危险品从张家港出发开往郑州。“长途司机很难享受到常人吃饭和睡觉的快乐,在车上睡觉,在路边吃饭,能糊一顿是一顿。睡觉时还要提防小偷,我们虽然辛苦,但毕竟在为社会作贡献,希望能得到更多关注。”他说。

  路上的问题,

  期盼更好解决

  货车上了路,车就成了一个“家”。司机工作、吃住、休息都在车上,作业环境单调和职业健康问题突出。2018年6月起,江苏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道试点建设“司机之家”,让货车司机在路上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2月16日中午,镇江超群加油站,河南周口人孙勇会拉着8吨汽车配件,在这里加了1000多元的柴油后,拿着加油送的一张两荤三素午餐券在一旁的“司机之家”吃饭。这里的“司机之家”有两栋两层的服务楼,设有淋浴室、洗衣房、标准客房等服务设施。

  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司机之家”投资不菲,但收费相对低廉,开水、洗漱、微波炉使用等基本免费,吃饭、洗衣、休息、按摩等服务需要收费,但一般都采用套餐、挂钩等方式。不过,如果没有加油等其他需求,就餐、休息等服务需正常收费。“有的‘司机之家’收费偏高,一份酸菜鱼58元,而旁边农家土菜馆同样一份只要40元。”今年是唐林夫妻一起开大货车的第七个年头,“挣钱养家,能省则省,希望‘司机之家’价格更接地气。”唐林说。

  G2京沪高速公路堰桥服务区,是全国第一个货运专属服务区,日均进出货车超过1000辆。这里的“司机之家”除了为卡车司机提供吃饭、休息服务外,正逐步开发“途捎”功能。“司机之家”的隔壁是堰桥智慧公路港的物流仓库。“高速上时常会有一些空载或不满载的大货车,我们基于沿线布局的公路港,使得进出服务区的卡友可以选择顺路捎货填补不满载的空间,多赚二三百元钱,很受司机欢迎。”仓库筹建运营方,北京派天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赵志波介绍,目前,“途捎”的信息发布主要在微信群进行。“接下来,我们还将开通衡水、石家庄的运营线路,届时会统一上线客户端,到时候就更加方便了。”

  多方伸援手,

  保障司机权益

  《江苏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突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维权服务,明确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推动制定和修改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货车司机群体流动性大、对平台依赖度高等特点,将着力推进平台企业组建工会,依托平台企业工会直接发展与其联系密切的货车司机入会。突出平台头部企业及加盟商单独建会,为精准有效维权服务切实奠定基础。

  去年11月,主要服务货车司机的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工会。“此次推动货运平台企业建会,为广泛吸纳货车司机入会奠定基础。”工会主席王正洪表示,将广泛组织职工入会,推动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成为值得信赖的职工之家。

  去年7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道路普货车辆“三检合一”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出14项举措,更好服务道路普通货运经营者和货车车辆年度审验工作。其中,要求明确严格规范检测经营行为,督促“三检合一”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严格按照检测项目核减检测费用,杜绝货车多次检测、多次收费的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晏远春介绍,我省通过实施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项目,顺利完成与交通运输部便民政务服务系统数据对接,目前全省道路运输驾驶员对“跨省通办”业务基本知晓,去年共受理、办结5411件,办结率达100%。

  “今年还将进一步简化从业资格证等高频服务事项业务办理流程。我们选取了需跨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对涉及部门办理事项的申报材料与交通运输部门的申报材料进行合并,整合为一张表格,由交通运输部门统一受理、将涉及其他部门的流程全部办结,并将办理结果一次性反馈给办事申请人,当‘一件事’办。”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处副处长桑得田表示,将进一步拓展“一件事”改革事项清单,将“一件事”改革拓展到市、县级,让改革红利惠及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梅剑飞 朱璇 王静)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