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 江蘇無錫等地飯店被市場監管總局點名

2023年02月20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2月20日電 近日,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布第二批制止食品浪費行政處罰典型案例,涉及未採取措施防止餐飲浪費、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等違法行為。其中,江蘇省無錫市經開區水韻飯店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被點名。

2022年11月15日,江蘇省無錫市經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經開區水韻飯店執法檢查,發現大廳內客人就餐結束后剩余菜品較多,且當事人未主動提示提醒消費者,造成食品浪費。執法人員當場責令其立即改正。2022年11月23日,經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該飯店進行復查,發現當事人仍然存在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的情形,致使消費者就餐結束后,剩余大量菜肴。當事人違反了《反食品浪費法》的相關規定,江蘇省無錫市經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水韻飯店作出罰款1000元的行政處罰。

此次曝光的5起典型案例中,還有2起涉及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未引導消費者按需適量點餐等情況。其中,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區市場監管局兩次接到群眾投訴,依法對六安市金安區張店鎮龍鳳大酒店進行現場檢查,發現當事人利用為消費者安排菜品的機會,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經查,投訴人原本准備在當事人店內預定588元/桌的酒席套餐,經龍鳳大酒店工作人員反復勸說,誘導投訴人最終購買788元/桌的酒席套餐,造成菜品大量浪費。當事人違反了《反食品浪費法》的相關規定,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區市場監管局依法對龍鳳大酒店作出罰款1000元的行政處罰。

四川省南充市儀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接群眾投訴稱,儀隴縣新政鎮巴旺子外婆菜餐飲店涉嫌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經現場檢查,執法人員發現當事人確實在銷售菜品過程中,存在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造成食品浪費的違法行為,執法人員現場責令當事人立即整改,並予以警告。2023年1月6日,執法人員復查發現當事人仍存在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的行為。當事人違反了《反食品浪費法》的相關規定,對巴旺子外婆菜餐飲店作出罰款2000元的行政處罰。

另外,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還通報了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查處鐘村美記小吃店、鐘村張宇軍飲食店未採取措施防止餐飲浪費案、湖北省枝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查處鸚鵡飯店未採取措施防止食品浪費案。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