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餐饮店“暂停堂食”执行如何?记者探访:多数坚决 个别放水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2月23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吴江区绣湖路一家饭店因违反防疫规定被责令停止营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图为苏州工业园区星波街上一家饭店。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苏州2.13疫情发生以来,为避免人员聚集,姑苏区、吴江区、相城区、工业园区等多地发出通告:餐馆、公共食堂等暂停堂食。当地餐饮行业对此防疫要求执行的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餐饮店门前普遍张贴有“暂停堂食”告示,大多数店家拒绝消费者入店,但也有个别经营者执行并不坚决。

最新疫情通报显示,截至2月22日24时,苏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3例,无症状感染者25例。22日晚间召开的苏州市疫情防控点调会明确,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关键的时期,要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查漏补缺,慎终如始持续深入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探访发现,凡规定暂停堂食的相关区域,大多数餐饮店都严格按规定执行,可见大部分商家已形成了同心抗疫的自觉行动。

吴江区绣湖西路是餐饮一条街。21日晚间,仍有十来家餐饮店在营业。记者在一家小东北餐饮店门前看到,店门上张贴了“为支持疫情防控,本店暂不提供堂食”的告示。有客人提出问询时,店老板将口罩戴好走出门外说:“可以点餐,但只能打包带走。”即便客人提出“很快就吃好”,这位店主还是态度坚决:“实在对不起,我们必须执行政府‘暂停堂食’的规定。”记者随后又探访这条街上多家餐饮店,堂食之请均被婉拒。

不过,记者当晚来到庞南路与绣湖西路交叉口一家烧烤店门口时,店主起初也说不能在店内用餐,但当多次询问后,店主表示,“坐到最里面隐蔽处,刚好有一堵墙堵着,光吃饭,不要大声说话。”此外,记者还在庞南路发现多家餐饮店允许入座就餐。22日中午11点多,记者再次回访时发现,前述情况有所改善,不时有人来回督查,有4家餐饮店已被贴上了停止营业的封条。

在吴中区,记者亦探访到个别执行“暂停堂食”不够坚决的情况。记者从吴中区市场监督管局获悉,“暂停堂食”的通告发布后,监管部门持续对辖区餐饮单位经营情况开展提醒和检查,要求店家在门口显著位置张贴“暂停堂食”字样,告知消费者店内不提供堂食,仅提供外带和配送服务。截至目前,该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线上通知3193家,对全区饭店、餐馆、饮品店等餐饮场所开展专项督查306家次,现场取消堂食48家。记者再次走访时未发现有人进入餐饮店就餐的情况。

22日晚间,记者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波街一家饭店发现,多位消费者进进出出,三四个消费者正坐在店内等餐,其中两人未戴口罩。而就在店外的墙上还张贴着《苏州工业园区关于餐饮场所暂停堂食的通告》,该通告称,苏州工业园区全域被列为新冠肺炎疫情防范区,部分区域被列为封控区、管控区,正处于“内防扩散、外防外溢”的关键时刻,自2月17日开始所有饭店、宾馆、早餐店、面店、饮品店等餐饮场所暂停堂食,仅可提供外卖和送餐服务。这家饭店的经营者表示,按要求不可以堂食,但可以坐下来等餐。

不远处的星州街上,当晚有多家馄饨、面馆在内的小吃店正在营业。当记者提出在店内就餐时,有两家餐饮店表示可以店内就餐,但时间不要太长,一旦被发现就会被关停。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