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江蘇聚焦穩鏈補鏈強鏈 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3年02月21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21日 第 10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2月21日 第 10 版版面截圖

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方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連雲港市徐圩新區供圖

原標題:

江蘇聚焦穩鏈補鏈強鏈,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聚鏈成群,鍛造產業競爭新優勢(經濟大省勇挑大梁②)

核心閱讀

2022年,面對國內外多重超預期因素影響,江蘇經濟運行呈現持續恢復、回穩向好態勢。加速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深入實施產業強鏈行動計劃,全力推動外資提質增效……眼下,搶時間、拓市場、拼服務、促發展,江蘇各地“奔跑”開局。

2月10日,在協鑫科技江蘇徐州顆粒硅生產研發基地的車間裡,操作人員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間,對講機裡不時傳來生產調度指令。“春節假期,基地崗位人員全部到崗。1月份,公司多晶硅料、硅烷氣的產量、質量均實現提升。”協鑫科技徐州顆粒硅基地生產運營部經理陳琛說。

當下的江蘇,這樣繁忙的生產和建設場景隨處可見。“做好今年經濟工作,江蘇要落實好優勢區域要走在前、經濟大省要挑大梁、各地區都要多作貢獻的重大要求,各項工作都要圍繞這一重大要求展開。”江蘇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一大批優質項目紛紛落戶,一個個重點項目不斷迎來新節點……責任在肩,搶時間、拓市場、拼服務、促發展,江蘇各地“奔跑”開局。

錘煉看家本領,厚植發展優勢

走進比亞迪常州基地的智能化焊裝車間,數百台工業機器人不停揮舞著手臂,在整車車間裡,每分鐘就有一輛新能源汽車下線。車間管理人員表示:基地生產線正滿負荷運轉,訂單排到了兩三個月以后。自2022年初常州基地投產后,這種火爆的情況就一直在持續。

剛剛過去的一年,面對國內外多重超預期因素影響,江蘇經濟運行呈現持續恢復、回穩向好態勢。2022年,江蘇地區生產總值達12.29萬億元,增長2.8%,再上一個萬億元新台階,展現了江蘇經濟的韌性和活力。

江蘇制造業基礎雄厚。過去一年,當地制造業迎難而上,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以上,快於全國﹔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37.3%。

江蘇制造不僅在“量”,更在於“質”。2022年,江蘇先進制造業集群領先優勢不斷鞏固深化,新增蘇州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南通泰州揚州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泰州連雲港無錫生物醫藥、蘇州無錫南通高端紡織4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

新的一年,肩負責任擔當,江蘇制造開始新的布局。2023年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將制造業擺在突出位置,提出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要求進一步提升先進制造業集群能級,深入實施產業強鏈行動計劃。

1月16日,江蘇發布《關於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圍繞幫助企業減輕負擔、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等12個方面,出台42條政策措施。江蘇各地也紛紛出台具體實施意見,緊鑼密鼓推進。

政策好,更要落實好。新的一年,江蘇“敢”字當頭,“干”字為先,推動全省形成“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濃厚氛圍,引導各地各部門昂揚奮進,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優質增量。

以項目為抓手,形成協同聯動推進格局

2月9日,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東方盛虹化工新材料項目工地上樁機林立,機器轟鳴。“現在工地上的工人數量每天都保持在1300人以上,60多台樁機不間斷施工,全力以赴保障項目建設。”項目部副經理尚勇說:作為江蘇省重大項目,盛虹化工新材料項目總投資約216億元,項目建成后,東方盛虹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產能將達到100萬噸/年,其中光伏級EVA全球市場佔比將超過40%。

眼下,江蘇重大項目建設開足馬力。“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在穩定經濟大盤、助推實體經濟發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顯東說。

春節假期剛過,江蘇省發改委就印發《2023年省重大項目清單》,全省共安排實施項目220個、儲備項目45個,年度擬投資5670億元。“對於今年的省重大項目,我們堅持‘實’的導向,引導各地堅持‘實而又實’的原則,不要去盲目追求數量,而是把項目做實,要看到項目對就業、稅收、民生、發展作出的貢獻和支撐。”王顯東說:江蘇力爭今年上半年開工率達到75%,9月底前全部開工。

為了讓重大項目快速推進,江蘇各地全力以赴,精心服務,確保項目早啟動、早實施、早見效。鎮江市建設重大項目企業服務平台,將以政府為主導的傳統審批變為以經營主體為中心﹔昆山市建立重大項目“省心辦”審批服務機制,構建全程代辦、全員幫辦的服務體系……聚焦重大項目前期服務、審批程序、落地建設,通力協作配合,江蘇省已形成協同聯動、集成服務的項目推進格局。

“目前,我們正全力優化審批模式,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江蘇省政務辦副主任李曉雷介紹:江蘇推行重大項目“拿地即開工”“交地即發証”“竣工即交付”,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同時,依托各級政務服務大廳、江蘇政務服務網和12345便民熱線,為重大項目審批設置“線上專窗”“線下專區”“熱線專席”,建立重大項目聯動服務機制,實行一對一或多對一的幫代辦服務,保障重大項目實施,為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提供堅實支撐。

以創新為底色,打造先進制造業集群

走進蘇州昆山元宇宙產業園,工人們正在進行緊張的裝修,不久之后,這裡將成為昆山現代產業的新坐標。去年11月,《昆山市元宇宙產業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發布,提出打響產業創新集群品牌,未來兩三年,昆山元宇宙產業將沖刺千億元產值。

事實上,不僅是昆山,在推動產業創新集群建設上,蘇州全市各個板塊都在奮力沖刺:吳江區聚焦先進材料產業創新集群﹔吳中區著力打造機器人與智能制造、生物醫藥及大健康、檢驗檢測認証三大產業創新集群﹔相城區推動數字金融、先進材料、智能車聯網三大創新集群發展﹔虎丘區召開光子產業創新集群發展大會,加快形成光子產業發展格局……

蘇州“燃”起來了,江蘇其他地方也都在全力“奔跑”。春節假期過后的首個工作日,在位於常州溧陽的江蘇華鵬變壓器有限公司特高壓車間裡,一條條生產線有序運轉,95%的員工已經回到崗位趕制訂單,這些訂單產品將在3月陸續發往國外。“我們對今年的銷售很有信心,尤其是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市場。今年我們的新廠區要正式投運,銷售額爭取達到80億元。”華鵬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孫麗君說。

在常州,圍繞新能源產業鏈,一個個創新產業集群正在集聚。如今,常州在新能源汽車板塊中產業鏈長、涉及領域全,產值已突破5000億元,匯聚整車制造、動力電池正負極材料、隔膜、電池管理系統等領域的企業超過3400家。

聚鏈成群,撐起江蘇高質量發展的骨架。目前,江蘇已有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10個、省級先進制造業集群16個,在集群建設的引領帶動下,2022年江蘇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居全國首位。

堅持把制造強省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江蘇經濟不但穩住了基本盤,還迎來了產業和訂單的新春。2023年的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江蘇將繼續深入實施產業強鏈行動計劃,高標准建好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和省重點集群,推動部分集群加快向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躍升,努力鍛造新的產業競爭優勢。

以外貿為驅動,推動外資提質增效

“春節假期,我們各項工作的對接一直在跟進。”紅豆國際總經理周剛說:春節假期,團隊拿下了500多萬美元的訂單,這批訂單都是2023年夏季服裝,由於交期緊,新品打樣、排單生產等一系列后續工作已是緊鑼密鼓。

歲末年初,江蘇各地組織了一系列“包機出海”行動,帶領招商團隊和企業赴海外維護客戶、爭取訂單。蘇州赴日、赴歐經貿包機共達成意向投資額78.54億美元,外貿企業獲得訂單40億元﹔無錫赴日、赴歐經貿包機共達成意向投資額超10億美元,外貿企業獲得訂單9000萬美元。

江蘇省發布的《關於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在穩外貿方面,提出從拓市場、穩經營兩方面協同發力,省級商務發展資金將安排7億元支持外貿穩中提質工作。江蘇還開展“百展萬企拓市場”行動,支持企業參加超過100場境外線下重點展會,搶訂單、穩份額,並對展位費給予不超過80%的補助。

擴外貿引外資,江蘇各地外貿迎來新年“開門紅”。大年初一,在嘹亮的汽笛聲中,滿載著橡膠輪胎、日用百貨等貨物的徐州兔年首趟中歐班列從徐州北站緩緩駛出,駛往俄羅斯。同一天,中歐班列(江蘇號)在南京、蘇州、連雲港也分別鳴笛啟程。

“出海團”士氣高昂,外資企業的投資也熱度不減,紛紛在江蘇加碼。新春伊始,就有多個重大外資項目接連落戶蘇州:總投資超10億美元的博世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及自動駕駛研發制造基地項目簽約﹔總投資20億元的太古可口可樂昆山項目簽約,成為其迄今在華最大的單筆投資﹔吳中區與美國康寧公司簽約,康寧藥物智能化合成項目落戶蘇州吳中生物醫藥產業園﹔日資企業島津儀器(蘇州)有限公司日前再次增資,建設四期工廠,成為該公司在全球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之一……

江蘇省商務廳廳長陳濤說:2023年,江蘇聚焦穩鏈補鏈強鏈,全力推動外資提質增效。他介紹,江蘇將著力引進標志性制造業項目,注重高技術中小項目引進,繼續實施鼓勵外資企業利潤再投資三年行動計劃,全力鞏固制造業大省地位,積極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版式設計:汪哲平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