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拥有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总数居全国第一

2022年12月0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1日电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江苏省南京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无锡物联网、徐州工程机械、常州新型碳材料、苏州纳米新材料、苏州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苏锡通高端纺织、通泰扬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泰连锡生物医药等10个集群成功入选,总数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把制造强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先后出台支持集群培育发展的相关政策性文件。2018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明确了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打造“产业航母”。2020年,《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提出实施“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即培育发展50条重点产业链、做强其中30条优势产业链、促进实现10条产业链卓越提升。去年《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出台,以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培育为总抓手,提出到2025年,江苏要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今年6月,江苏省先进制造业集群联盟在南京成立。这是全国首家成立的省级集群联盟,旨在联合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机构、产业链支撑机构和智库单位,以及其他服务集群和产业链发展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单位、社会机构等,探索新形势下先进制造业集群治理新模式,构建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命运共同体。

从城市来看,江苏各地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南京市成功获批全省唯一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全国首批千兆城市,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工作成效明显。苏州锚定数字经济“主赛道”,明确“十四五”时期,将动态投入超1000亿元专项资金,用以支持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据媒体报道,苏州拥有全球“灯塔工厂”5家,数量占全国七分之一;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8个,累计建成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4家、示范车间576个、领军服务机构44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目前,江苏全省16个重点集群规模占规上工业比重达70%左右,规上工业企业数突破3万家。在集群建设的引领带动下,江苏制造业增加值突破4.2万亿元、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37.4%,均居全国首位,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全国第一,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百亿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72家、平均营收规模达420亿元,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今年将超过5000家。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军表示,下一步江苏将以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引领、16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基础,坚持创新引领、数智赋能、企业主体、绿色低碳,不断增强制造业整体竞争力,全力建设具有江苏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责编:萧潇、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