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

南京鼓樓:錨定“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示范區”

馬曉波
2023年02月22日07: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重要一年。兔年伊始,江蘇省委常委會明確釋放“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干”的信號,省政府出台42條硬核舉措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全省上下正在竭力營造“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濃厚氛圍。為此,我們推出“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系列主題報道,本期聚焦南京市鼓樓區。

從發布行動計劃,到帶著利好政策飛赴港澳開展經貿交流……新春伊始,“服務業擴大開放”議題在南京市鼓樓區持續升溫。

就在去年底,國務院批復同意在包括南京在內的六座城市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3年試點期內,南京將完成涉及10個服務業領域的104項開放任務。作為南京主城區之一,鼓樓區2022年服務業增加值1807.6億元,佔全市比重達17%。

“試點服務業擴大開放,我們既有著天然優勢,也有著現實需求。”鼓樓區主要負責人表示,該區將以建設“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示范區”為行動目標,精選十大服務業風口賽道,搶奪先機、先行先試,努力跑贏擴大開放示范的競爭新優勢。

金銀街為南京鼓樓區再添消費新場景。鼓軒攝

金銀街為南京鼓樓區再添消費新場景。鼓軒攝

鼓樓底氣

近年來南京服務業規模穩步擴大,結構持續優化,質量效益不斷提升。2021年南京市服務業增加值首次突破萬億元,總量位居全國第十,服務業佔GDP比重達62.1%。“南京這輪入選試點,一定程度上得益於科教資源、產業基礎和政策創新,這些優勢對其擴大服務業開放是正向加分。”江蘇省社科院區域現代化研究院副院長杜宇瑋說。

以鼓樓為例,該區匯集了南京大學、南京工業大學、南京師范大學等20所高等院校以及120多家科研機構、57個博士后流動站、52個國家重點學科、1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科教資源甚為豐富。從產業基礎來看,歷來是商貿大區、購銷旺地的鼓樓,目前服務業在GDP佔比已經超過92%。

“與新城新區相比,老城發展面臨更多‘斷舍離’,產業的升級轉型並非一朝一夕。”江蘇省社科院社會政策所所長張春龍說,站在時代潮頭,南京老城區再迎服務業擴大開放的重大歷史機遇。哪怕服務業是傳統優勢產業,也應順勢、應時去尋找“新打法”。

急於“先行”,在於老城區對產業躍升的期待﹔而敢於“示范”,則源於其厚重的產業底氣。今年新春伊始,鼓樓區便率先發布了建設“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示范區”行動方案,以“五大產業、十大方向”為目標,從產業規模、政策等多個方面定下了3年發展目標。其中,“十大方向”具體定位於新興消費、智力服務、生命健康等區域優勢產業。

“這項試點將賦予南京百余條高含金量的試點政策,其中‘探索允許符合條件的港澳律師事務所與內地律師事務所組建合伙聯營律師事務所’,對我們就是利好。”江蘇泰和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凌建豪說,作為鼓樓區老牌律所,近年來接觸到的內地和香港、澳門之間的法律事務越來越多,過去類似業務隻能介紹給港澳同行,今后就可以通過聯營方式合作,目前他們已經在研究政策、物色伙伴。

法律服務屬於鼓樓區十大賽道中的“智力服務”范疇。作為優勢產業,鼓樓區集聚了北京大成、江蘇致邦等頭部律所,年營業收入在億元以上。目前,鼓樓區已明確將進一步推進律所間的全球精准化合作,推進國際平台化發展,推進港澳定向化引進。“我們將大力招引香港、澳門等地區法律相關頭部企業,對在鼓樓區內設立聯營律師事務所的,將配置教育、人才等綜合性政策。” 鼓樓區商務局局長倪婭紅說。

鼓樓區在香港舉行項目簽約儀式。鼓樓區委宣傳部供圖

鼓樓區在香港舉行項目簽約儀式。鼓軒攝

發力破題

今年1月,商務部印發《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提出了104項具體任務,涉及科技、教育、金融、健康醫療、信息數據、人才、法律、文化、商務等10個服務業領域。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比其他獲批試點城市,南京的方案更加聚焦科技創新、更加聚焦“兩業”(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更加聚焦產業特色、更加聚焦平台示范。

面對時代新命題,該如何為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提供實踐示范?圍繞生命健康、航運服務等多個優勢特色產業,鼓樓區已著手破題。

前不久,鼓樓區區長方靖率團赴香港、澳門開展經貿合作交流活動,累計拜訪對接了近百家重點客戶和相關協會、機構,舉辦兩場招商推介會,宣傳推介鼓樓區發展機遇和營商環境,推動經貿務實合作,在全球招商平台搭建、在談重點項目推進、存量資源挖潛等方面取得務實成果。

“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在金融、旅游休閑管理、生命科技領域科研水平突出,研發及商業化應用蓬勃發展。這次與高校的對話,將推進三地在生命健康領域協同創新,助力打造環五台山生命健康中心。”鼓樓區委常委、副區長郁健介紹,鼓樓區集中了全省近40%醫藥科研實力,擁有7所與生命健康產業相關的高等院校,發力生命健康,鼓樓區尤其是環五台山地區具有比較優勢。

郁健說,順應服務業擴大開放,后續將加大招引國內外高端專科特色門診以及商業醫療保險機構力度,探索先行先試的產業政策和稅收政策,一方面致力於將環五台山地區打造成國內外知名的全周期生命健康服務中心,另一方面在外資准入降門檻、簡化程序上進行探索。

背倚滔滔長江,鼓樓區充分利用濱江區位優勢,依托下關長江國際航運物流服務集聚區,積極構建航運物流全產業鏈生態,現已集聚近150家航運服務企業和11家航運政務服務機構。圍繞航運產業,鼓樓區梳理出提升航運服務業國際化水平,擴展航運服務業數字化能級,創新航運服務業資本化運作等擴大開放方向。

郁健表示,錨定“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示范區”目標,鼓樓區將對照全市試點任務清單,集中發布一批重點場景、重點項目,並在優勢產業領域進一步探索制度型開放路徑,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推廣經驗。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