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承载两大国家开放战略 南京奏响开放强音

2023年02月06日17:1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2022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南京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从国家层面赋予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使命、新机遇,南京成为承载“服务业扩大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大国家重大开放战略的机遇之城。

2022年12月29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印发《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授予104条高含金量开放政策,在开放领域给予诸多先行先试空间,为南京进一步提升城市开放能级、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加快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区注入强劲动能。

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叠加双重机遇的南京,正全力奏响开放强音。

“服务经济”激发“新动能”

近年来,南京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新引擎,“服务经济”主导格局不断强化。2022年,南京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62.2%。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8.1%,成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南京获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进一步激发“服务经济”发展动能,加快发展科技、商务、金融、健康医疗等现代服务业,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打造长三角地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新高地。

“推动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涉及50项试点措施,在试点任务清单中占比近半。南京将围绕科技、商务、教育、金融、健康医疗、电信、文化、法律等10个重点领域,分类放宽准入限制,促进消除行政壁垒,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和发展水平。

——在科技服务领域,“深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将通过探索实施成果权益分享、约定收益等多种方式,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该政策目前仅在全国40家单位试点,南京现有3家,接下来将加快推动更多在宁高校和科研机构获得试点。

——在物流运输服务领域,“支持根据南京市发展需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对外磋商扩大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航权安排,鼓励航空公司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投放运力,推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打造区域枢纽机场”,将促进国外航司在南京设立基地、开拓航线,助力打造区域枢纽机场,提升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优势。

——在健康医疗服务领域,“支持对符合要求的创新药物和创新、临床急需医疗器械注册实施优先审评审批”,将加速创新药研发上市,推动南京生物医药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适度放宽医药研发用小剂量特殊化学制剂的管理”,相关制剂的通关时间将由原来的90天缩短至7天;

“支持设立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南京分中心,开展面向指定区域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审批备案工作”,将大幅缩短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上市许可临床试验周期。

——在金融服务领域,“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将为南京超过1万家外贸经营主体以及5000家以上的外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银行账户服务;

“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医疗保险产品,在符合现行法规的前提下,开展国际医疗保险结算”,将为市民购买国际医疗保险带来多元化、个性化选择。

投资兴业崛起“新高地”

凭借科教人才、交通区位、产业协同、营商环境等综合优势,南京一直是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动能强劲的服务业成为外商在宁投资的“主阵地”。2022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48.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9.7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占比高达82%。

《方案》在分类放宽准入限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领域授予南京一系列支持政策,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领域和条件,助力南京提升开放能级,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构筑外商来宁投资兴业的“新高地”和“强磁场”。

——“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申请者前一年外国投资者资产总额由4亿美元降为不低于2亿美元、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将形成有别于京沪及未获得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批复城市的“政策洼地”,助力南京加快招引外国投资者在宁设立投资性公司或总部企业。

——“支持在南京市设立并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有利于吸引优质外资旅行社来宁投资发展,为南京旅游业市场提供更丰富、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以及国际化的经营理念和模式,推动南京旅游业扩大开放、走向世界。

——“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将提高企业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上限额度,进一步便利外资企业,提升南京服务总部企业的渠道和能级,加快集聚招引跨国公司总部企业。

——“支持港澳台服务提供者投资的养老机构开展内设护理医疗机构试点”,将为南京引入更多港澳知名养老机构,提供接轨国际高端标准的康养服务。

——“探索外国人才创业期间申办工作许可新模式,允许境外人才及团队在创业期间通过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申办工作许可”,将助力南京集聚全球高端人才,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两业”融合开拓“新路径”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制造业百强市排名靠前、叠加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城市,南京是新一批6个试点城市里最有基础开展“两业”融合的试验田。

《方案》聚焦南京具有优势的集成电路、智能汽车、钢铁、石化、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重点制造行业,从完善“两业”融合发展工作基础、创新“两业”融合发展路径、营造“两业”融合发展良好环境三个方面给予13条支持政策,助力南京开拓“两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对制造业企业独立出来的生产性服务公司,在制造业企业自有用地上经营的,过渡期内可按照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将盘活去产能工业用地,预期推动南京开发区500家以上制造业企业转型发展,推动不低于20%的工业存量用地实现功能转换。

——“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开发区布局科研院所、分支机构,建设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将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化、一站式服务,减轻研发投入,增加运营资金规模。

——“建立江苏省和南京市‘两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将为融合发展的示范企业和园区提供资金支持。

——“探索‘两业’融合金融产品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通过债券融资、股权融资、项目融资、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获得服务化转型所需的资金支持,降低融资成本。

机遇在前,使命在肩。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为期三年的试点期内,南京将围绕区域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科研教育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定位,分类放宽行业准入限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和发展水平,促进开放领域集成创新,最大化释放政策红利,为国家全方位主动开放和服务业开放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将给企业和百姓在投资便利、职业培训、通关便利、文化教育、旅游出行、健康养老、医保支付等方面带来实质利好。(朱凯 黄琳燕)

(责编:周梦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