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深刻學習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理論 始終沿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篤定前行

2023年02月25日07:4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2月24日,江蘇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開班。省委書記信長星出席開班式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學習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主持開班式。省委副書記鄧修明出席。

信長星指出,黨的二十大科學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最新重大成果。我們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長期探索和實踐的重大成果,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深刻領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深刻領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特別是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維護”植入腦海裡、融入血脈中、落到行動上,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篤定前行。

信長星與大家一起重溫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總書記對江蘇現代化建設的定位一以貫之、要求與時俱進,既是黨的核心對江蘇作為改革發展前沿的厚愛和重托,更體現了大國領袖對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高瞻遠矚、深謀遠慮。“為全國發展探路”是江蘇在中國式現代化事業全局中的重大責任,“強富美高”是中國式現代化在江蘇的藍圖指引、集中體現,“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江蘇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榮使命、實踐要求。全省各地資源稟賦不同,所處的發展階段也不同,要發揮比較優勢、找准目標定位,積極探索各具特色的中國式現代化實現形態。省委堅定支持各地大膽闖、大膽試,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比學趕超,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各展所長,共同推動江蘇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

信長星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關鍵靠干部。奮進新征程,要增強歷史自覺,從歷史演進脈絡中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跑好接力棒﹔要強化歷史主動,最大限度發揮主觀能動性,敢為人先、大膽探索﹔要發揚斗爭精神,保持戰略清醒、戰略自信、戰略主動,以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增強歷史自覺、強化歷史主動、發揚斗爭精神,最終都要落腳到干部敢為善為上。今年以來,全省上下錨定目標、奮發作為,“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成為普遍自覺,“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氛圍更加濃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蔚然成風。各地各部門要保持好的勢頭、好的作風,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干字當頭、敢為善為,以“拼”的精神、“實”的干勁、“敢”的擔當干事創業,奮力推動江蘇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省委黨校成立70周年。信長星充分肯定省委黨校發展取得的成績后指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一支能挑重擔、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希望省委黨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工作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黨校姓黨根本原則,始終堅守鑄魂育人根本任務,充分發揮智囊智庫重要作用,深入推進政治建校、質量立校、人才強校、從嚴治校,奮力書寫“紅色學府”新榮光。

許昆林在主持時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堅定政治方向,開闊視野思路,勇於改革創新,發揚斗爭精神,提升能力本領,扎實抓好各項工作,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展現新擔當、作出新貢獻。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各設區市市委書記,各縣(市、區)委書記,省委各部委、省各委辦廳局、省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開班式。各設區市、縣(市、區),省屬企業、科研院所和省市屬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開班式。(黃偉)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