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實干開局四敢爭先]

連雲港贛榆區:洒下產業“種” 新年再“拔節”

張瀚天
2023年02月26日06: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重要一年。兔年伊始,江蘇省委常委會明確釋放“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干”的信號,省政府出台42條硬核舉措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全省上下正在竭力營造“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濃厚氛圍。為此,我們推出“實干開局 ‘四敢’爭先”系列主題報道,本期聚焦連雲港贛榆區。

全年淨增規上工業企業63家,佔全市淨增規上工業企業數的35.8%﹔實現工業投資232.2億元、規上工業產值715.2億元、應稅銷售收入863.5億元……作為江蘇連雲港市工業經濟強區,贛榆區2022年交出了亮眼“成績單”。

兔年新春伊始,贛榆這隻當地經濟的“領頭羊”便強勢起跳:排定過億元重點項目96個,計劃總投資800億元,60個項目納入省、市重點項目庫,產業項目年度計劃投資188.3億元,投資金額創近年來新高。

贛榆區委書記呂潔在“新春第一會”上要求全區狠抓招商引資,清晰戰略方向,拿出拼搶勁頭,大力開展以商引商、駐點招商、產業鏈招商,全力沖刺首季“開門紅”。時下,江蘇“北大門”贛榆的各個產業集群正在“拔節”生長。

神舟新能源生產車間開工忙。贛榆區委宣傳部供圖

主導產業成鏈成群

“2023年新增簽約項目總投資達到550億元。以聚酯纖維、尼龍纖維、碳纖維、印染、太陽能電池片及組件、石化新材料、動力電池總成及材料7個重點產業為主攻方向,科學梳理建鏈、補鏈、強鏈關鍵環節和目標企業。”贛榆區區長李莉表示,在區域競合日趨激烈的當下,全面強化產業發展舉措,贛榆要強勢“突圍”。

走進贛榆經濟開發區神舟新能源自動化生產車間,生產線上,智能設備和機械手臂默契配合,道道工序環環相扣。“訂單充足,機器連軸轉,我們所有生產線開足馬力,加快推進生產進度,確保實現首季‘開門紅’。”該公司黨總支書記、副總經理李寶合說。

人民網了解到,連雲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是集太陽能光伏電池組件研發、制造、技術服務於一體的航天光伏產業項目,2010年8月落戶贛榆經濟開發區,目前年產能已達2000兆瓦,處於國內領先水平。“產能提升,企業運營成本下降了60%以上,良品率從97%上升到99.7%。”李寶合說,公司不斷加大新產品研發力度,以新技術推動發展,今年一季度有望實現兩位數增長。

據了解,2010年前后,贛榆開始布局新能源產業,包括神舟新能源、連雲港佳宇電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新能源企業先后落地生根。經過13年的接續發展,新能源產業已成為贛榆經濟騰飛的主引擎。2022年,新能源產業完成園區80%以上出口目標,貢獻了29%的應稅銷售收入。“新能源產業有望為園區貢獻50%的應稅銷售收入增長,全產業應稅銷售突破百億大關。”贛榆經濟開發區經發局局長庄曉說。

發展產業不能“短視”,強產業鏈的形成需要接續培育。近年來,贛榆不斷通過招商推動項目補鏈、延鏈、強鏈,打造了強健的產業集群。

如今,贛榆已經形成光伏新材料、石化及化工新材料、糧油和食品加工、鋼鐵主導的產業集群以及服裝紡織、石材加工等特色產業集群。贛榆區工信局四級主任科員周紅介紹,預計贛榆工業產值、工業應稅銷售收入今年增長10%以上,淨增“四上”企業180家以上,其中規上工業企業60家。

豐海丙烷綜合利用項目現場,工程機械不停歇。贛榆區委宣傳部供圖

鄉鎮特色做大做強

贛榆工業穩健發展的態勢,讓強產業鏈逐漸釋放出的利好愈發明顯,一批面廣量大的中小企業在贛榆各園區、鄉鎮工業園集聚,又讓贛榆產業特色更加鮮明。

早春二月,海州灣內寒風凜冽,贛榆卻處處涌動著項目建設的熱潮。去年新開工的豐海丙烷綜合利用項目現場,數百台工程機械不停歇,快速推進土地平整。“預計今年一季度完成場地開挖、臨時道路施工、夯基施工。”項目常務副總指揮李明舉介紹,江蘇豐海高新材料及其配套項目總投資超200億元,建成投產后年可新增高端化工品150萬噸以上,新增銷售收入超200億元,新增利稅約50億元,新增就業崗位1200個。

談及豐海項目的落地,離不開柘汪鎮打下的產業基礎。歷時15年布局臨港產業發展,“鎮區合一”發展石化、鋼鐵臨港大工業,柘汪鎮從一座普通的臨海鄉鎮,發展成為全省經濟發達鎮,集聚了新海石化等一批龍頭企業。

依托自然稟賦優勢,贛榆在各鄉鎮、園區形成了集聚力高、市場競爭力強的特色產業集群,“搬不走,韌性強”。

在海頭鎮,漁港停駐的漁船上,一部部手機前,海頭本土電商主播們正通過互聯網將海鮮賣到全國。“我們坐擁國家級中心漁港海頭漁港,擁有18個漁業村,涉漁企業155家,從事漁業人員3.5萬余人。這樣的資源優勢,也讓咱們這裡的打魚人成為贛榆最早的主播。”海頭鎮黨委書記李冬明介紹,目前,海頭日活躍直播賬號超過6000個,年銷售過億電商戶2個,銷售額過千萬電商戶近百家,帶動相關就業人員2萬余人,日均發貨量20萬件以上,全鎮年銷售額達到65億元。

地方雖小,產業漸強。如今,贛榆已經形成了“4+11+N”的區域產業格局,集聚了一批高大上的鏈主企業和小而美的配套企業,區域發展的產業鏈不斷被拉長,創新鏈、價值鏈不斷被提升。

贛榆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辦理審批。贛榆區委宣傳部供圖

營商環境持續提升

企業是“魚”,營商環境是“水”,讓企業在贛榆“如魚得水”,離不開營商環境的持續提升。兔年新春第一會,贛榆提出要瞄准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目標不鬆勁,全面擦亮“榆快辦”服務品牌,在服務項目、服務企業上再加碼。

“快!‘贛榆效率’太快了!”連雲港安安新能源總經理陸志成對“榆快辦”深有感觸。安安新能源原本是一家在安徽的太陽能電池板邊框生產企業。“我們當初到這裡是因為神舟新能源項目落地贛榆,考慮距離市場近可以節約成本。沒想到,在這裡實現了當年簽約、當年投產、當年上規、當年增值。”陸志成說。

贛榆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胡亞玲介紹,為了幫助該企業盡快建成投產,贛榆經開區將園區閑置廠房改造為企業生產所需的廠房,並通過服務人員領辦機制,幫助企業“一站式”辦理開辦、投產手續,大大節約了辦理時間和開辦成本。

營商軟環境,成就發展硬實力。在贛榆重大項目服務專區,“榆快辦”服務團隊根據各企業實際情況和“點餐”式需求,為企業量身定做個性化手續辦理方案,開辟“提前預審+並聯審查+一窗受理”路徑,提升跨部門協作效率,實現一天辦齊証。“這不僅促進產業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還進一步激發了企業敢投資、願投資、能投資的信心,加速推進政府角色轉型,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贛榆區行政審批局黨組成員、建設審批科科長徐國仁說。

想招商、先服務的思維讓一批重點項目接踵而至。今年,贛榆既有豐海高新材料、華電LNG、中糧油脂等過百億元的大項目,也有前衛PVC新材料、天眼美哈隱形眼鏡等過億元的好項目﹔既有潤海油品新建庫區、赫睿鋼制輪轂等傳統鋼鐵石化項目,又有廣悅機器人、晨安智能裝備制造等一批新興智能產業項目。

“各鎮各部門必須把招商引資擺在突出位置,切實讓項目‘招得來、留得住、快推進’。”李莉表示,今年,贛榆區將以一流的營商環境、一流的作風打造項目集聚的強磁場,以最嚴格的要求、最溫馨的關懷推動全區項目建設工作再上新台階。

(責編:楊維瓊、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