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辦理工作(江蘇)研討交流會

江蘇省政務辦副主任張旻:“領導留言板”在新時代映照黨心民心

2023年02月26日07: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政務辦副主任張旻作交流發言。人民網 馬燾燾攝
江蘇省政務辦副主任張旻作交流發言。人民網 馬燾燾攝

人民網南京2月26日電 (王丹丹)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辦理工作(江蘇)研討交流會24日在南京舉行。在此次會議上,江蘇省政務辦獲授2022年人民網“戰疫”求助與建議通道特別貢獻單位紀念牌。

“人民網是人民心頭中的‘一抹紅’,‘12345’是企業群眾的暖心熱線,疫情防控這一戰,‘人民紅’與‘熱線美’協同聯動、並肩戰斗,成就了深深的緣分,也結下了深厚的情誼。”江蘇省政務辦副主任張旻應邀參會並作交流發言,他深情回顧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和江蘇省12345熱線攜手抗疫的歷程,並期待未來精誠合作、優勢互補,共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2021年7月和2022年3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兩次上線運行“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江蘇省政務辦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的原則,積極發揮12345平台運行機制,推動群眾訴求順暢交辦、高效辦理,群眾在“領導留言板”上共計1.5萬余件具體留言事項,得到江蘇各地有關部門的及時回應與解決。

以下為張旻部分發言內容摘錄:

“領導留言板”在新時代映照黨心民心

在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新形勢下,我們把目光再次聚焦到“領導留言板”,它給我們帶來了思想的碰撞、認識的升華。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是人民日報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這裡活躍著的是群眾、領導、黨報黨網和政府辦理部門四個角色,映照著的是黨心民心。在我的認識裡,“領導留言板”發揮著以下五個方面的作用。

它是群眾的“民聲板”。當前,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新空間,有網絡的地方就有群眾,有群眾的地方就有群眾心聲的表達。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民眾在網絡上關注社會、表達訴求、反映意願開辟了專門的通道,它把群眾的建議和意見,甚至嘮叨、不解、埋怨都如實記錄下來。每一位網民聲音、每一條網上建言、每一項網絡訴求,都被聽見、被看見、被感知。

它是領導的“意見箱”。一直以來,黨委政府為群眾辦了許多實事好事,但不可否認,一部分基層百姓辦事難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部分群眾有意見、“意難平”。各級黨委政府領導通過“領導留言板”,可以直接聽到群眾的意見和建議,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從而改進黨委政府工作。

它是黨報黨網的“群工部”。人民網專門設立了“網上群眾工作部”,專人、專項重點運營“領導留言板”。它不僅是機構名稱的調整,更是人民網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平台,發揮著上連黨心、下接民心的橋梁紐帶作用。

它是政務的“服務站”。群眾訴求不但要順暢表達,更要得到有效解決。“領導留言板”每天接收大量群眾政務服務方面的訴求,這對承辦部門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級政府部門收到企業、群眾訴求后,應該以百姓心為心,及時改進服務方式、簡化辦事程序,快速高效解決企業、群眾的“急難愁盼”,辦徹底辦到位,把“領導留言板”打造成為群眾信得過、體驗好的政務服務站。

它是民主的“實踐場”。“領導留言板”一頭與人民群眾相通,一頭與黨委政府相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載體。它暢通了群眾和黨委政府聯系的渠道,聽見了人民群眾的心聲呼聲,承接著群眾的期盼需求,通過一樁樁、一件件訴求辦理,讓人民的意志意願直達各級決策層,轉化為黨委政府的重大決策,維護了群眾的民主權利和切身利益,為政府部門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樹立了標杆。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