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中煙:當好鄉村振興“領頭雁”

王丹丹
2023年02月28日15: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天給大家帶來的這棵合果芋,非常適合放在室內裝飾……”在南京市高淳區漆橋街道和平村綠色創業基地裡,“90后”新農人孔霄鵬正在大棚內直播自己培育的熱帶綠植,直播間有三萬網友實時觀看,不時有人咨詢和下單。

七年前的和平村,還沒有設施完備的產業基地,更別說特色化規模化的優質產業。2016年起,江蘇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南京卷煙廠開始結對幫扶和平村。和平村從脫貧到致富的故事,也成為江蘇中煙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今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起步之年。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和江蘇省委一號文件全部聚焦鄉村振興,要求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近年來,江蘇中煙把助力鄉村振興、幫扶困難群體作為履行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的重點工作,各直屬企業與當地貧困村開展挂鉤幫扶工作,在推進鄉村振興中彰顯“國家隊”“頂梁柱”的責任擔當。

江蘇中煙駐村干部馬頌國(中)在羅圩村調研。受訪者供圖

江蘇中煙駐村干部馬頌國(中)在羅圩村調研。受訪者供圖

人才下鄉 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走進宿遷市泗陽縣李口鎮羅圩村,寬闊的水泥硬化路面延伸到居民家門口,嶄新的路燈立在道路兩旁。馬頌國仍記得新路燈點亮的那個夜晚,附近的村民們全來了,“黑了幾十年,這下家門口就有路燈了!”

2022年6月,馬頌國作為江蘇中煙選派的青年干部來到宿遷,擔任江蘇省委駐泗陽縣鄉村振興幫促工作隊隊員,兼任對口幫扶泗陽縣李口鎮羅圩村第一書記。

“我們來的時候正是盛夏,進村后直接去了困難戶家中調研,村子裡隻有主干道是水泥路。有的困難戶家中沒有一件電器,這麼熱的天連風扇都沒有。”羅圩村的貧困現狀讓馬頌國頗為震撼,他感覺肩上擔子更重了。

進村兩個月,馬頌國隨工作隊對所駐李口鎮和羅圩村產業及民生情況進行了深入調研,與13個行政村和3個社區的兩委班子開展座談﹔調研走訪工業園區企業30家、種植大戶30戶、養殖大戶20戶﹔走訪羅圩村123戶建檔立卡低收入戶﹔調研村域內種、養殖大戶情況,村民生產、生活情況,對村域內所有道路等基礎設施進行實地勘察。

“要想干好農村工作,必須沉下身子、接上地氣,讓自己也變成‘泥腿子’。”馬頌國在與鎮黨委和村支部充分溝通交流后,將目光瞄准了村道路基礎設施建設等民生項目和李口鎮扶貧產業園項目建設。

2022年11月,第一批次幫促資金到位后,羅圩村率先完成了第一批次駐村民生項目——修建水泥硬化路面1700米和127盞路燈亮化村內道路5100余米,解決了羅圩村和其虎社區230余戶1000余名村民的出行難問題。12月底,李口鎮產業項目也迎來順利開工的好消息。

“第一書記駐村后,與村干部吃在一起、干在一起,奔走在鄉村建設和產業發展一線,真正融入了村支兩委班子。”羅圩村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75萬元,上述項目建成投產后,收入有望突破100萬元。

在江蘇中煙,馬頌國從事財務工作,加入江蘇省委駐泗陽縣鄉村振興幫促工作隊后,他主動承擔起工作隊財務工作,制訂了專項工作經費管理辦法,同時,與開設工作隊賬戶的2家銀行簽訂了協定存款協議,預計2年能夠實現利息收入60萬元,真正把所學運用到了幫促工作中。

“我們連續7年派駐4名青年干部駐村,助力低收入群體脫貧攻堅,破題發展難題。”據江蘇中煙相關負責人介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江蘇中煙積極響應江蘇“五方挂鉤”幫扶機制要求,肩負起選人用人之責,以人才活力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南京卷煙廠對鉤幫扶村的低收入農戶增收示范區。受訪者供圖

南京卷煙廠對鉤幫扶村的低收入農戶增收示范區。受訪者供圖

產業致富 共繪鄉村振興新藍圖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的季節,在南京和平村的草莓大棚裡,紅彤彤的草莓香氣扑鼻,讓人垂涎欲滴。馬曾國承包了10座草莓大棚“我身體不行,隻能找相對輕鬆的活,以前在鎮裡打工,一年掙不到5萬塊錢。”馬曾國是一名殘疾人,“現在承包了大棚,在家門口就能就業,一年能賺十幾萬。”

和平村位於高淳區漆橋街道東北部,過去村集體經濟收入來源單一,產業基礎薄弱,村民增收手段較少,可持續發展動力不足。南京卷煙廠與和平村多次對接協商,制定了低收入農戶增收示范區項目,加快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

“低收入農戶增收示范區項目一期共建設了8332鋼架大棚62棟,提供農民耕種農業面積51.66畝,有近30戶農戶進場承包耕種。”南京卷煙廠相關負責人介紹,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和關鍵,低收入農戶增收示范區項目的初次嘗試,很快就初見成效:村庄基礎設施條件改善了,農業增產了,農民增收了。

如何更進一步提升產業發展水平,培育特色產業品牌?南京卷煙廠在建設二期6000平方米鋼架連棟大棚的基礎上,對接高校和科學院所資源,依托南京市農科所、揚州大學等科學院所的草莓技術資源以及先進成熟的技術成果,力爭示范推廣草莓新品種、新技術和新模式,推進草莓省力化、安全、優質、高效生產。

“大棚建好了,還有專家給我們普及種植技術,村委每家每戶動員,鼓勵村民一起參與進來。”和平村相關負責人說。經過持續5年的建設,和平村拓寬了特色產業的發展道路,也勾畫出鄉村振興新圖景。低收入農戶增收示范區項目形成了一套“村集體+幫扶資金+農戶”的模式運營,通過集體搭台、精准幫扶、科技支撐、農戶耕種,實現產業發展、農民增收、村集體經濟做大做強目標,變以往的“輸血式”幫扶為“造血化”幫扶。

據和平村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村集體實現穩定性收入263萬元、增長5%,農民人均純收入36454元、增長8%。下一步,和平村將整合草莓採摘、茶業、垂釣等資源,向鄉村旅游、休閑農業、文化體驗等新產業新業態延伸。

“鞏固脫貧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關鍵。江蘇中煙堅持產業導向,優選見效快、效益好、帶動力強的優勢項目幫助貧困戶盡快脫貧增收,激發幫扶地區內生動力。”江蘇中煙相關負責人介紹,扶貧不是單純的經濟幫扶,更要發揮產業聚合效應,撐起鄉村振興的“腰杆子”,也鼓起農民致富的“錢袋子”。

停放在村黨群服務中心廣場上的農用無人機。受訪者供圖

停放在村黨群服務中心廣場上的農用無人機。受訪者供圖

精准幫扶 構建鄉村振興新思路

鄉村振興是我國重點實施的國家戰略。近年來,江蘇中煙及各直屬企業,在改善公共基礎設施、產業幫扶、就業幫扶、消費幫扶等方面聚力用勁,多點開花,持續創新幫扶舉措,為助力鄉村振興貢獻國企力量。

在淮安市清江浦區和平鎮齊湖村,專業農機手齊佔智操控著無人植保機,不用下田,就完成了噴施肥料的活兒,“看這天上飛的、田裡跑的,農業全程機械化讓我坐著點點屏幕,就把田裡的活干完了,確實省心又省力。”

齊湖村共有一千多戶村民,六千多畝土地,糧田投入多產出少,加之村集體經濟基礎薄弱,貧困戶較多,曾是江蘇省省定重點扶貧村之一。作為淮安市人大代表,江蘇鑫源煙草薄片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金殿明發揮身份作用,帶著專家團隊多次赴齊湖村駐村調研,為該村量身定制了“農業全程機械化項目”。

大型收割機、旋耕機、植保機、農用無人機、農業運輸車等農機設備開進村部院子,糧食烘干系統、倉庫相繼落成,齊湖村實現了耕播、施肥、治虫、收種、烘干、運輸一條龍的農業全程機械化建設目標,搭上了農業全程機械化脫貧致富的快車。

“刨去種子、農藥、人工、收割、耕種等成本,以前50畝地一年收入不到5萬,現在機械都是村裡自己的,閑了還能出租,地裡真種出黃金來了。”說到農業全程機械化,齊湖村黨總支書記劉正祥介紹,第一年村集體資產便淨增至22萬元。

捐贈40萬元,用於新沂市高流鎮三岔村村內戶戶通道路建設﹔捐贈扶貧救助資金35萬元,用於開展助學救助、醫療救助、生活救助等扶貧救助工作﹔捐贈助學款40萬元,用於徐州市第一中學在學生培養、教學、科研等方面的教育事業發展……在徐州,徐州卷煙廠與當地慈善總會和總工會等部門充分溝通,組織實施公益捐贈項目,並建立監督檢查工作機制,召開專題會議,根據各家受贈單位資金管理、使用情況,以及提供的相關台賬資料和情況匯報,進行項目實施效果評價,推動每筆捐贈資金精准落地。

消費幫扶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舉措。在淮陰卷煙廠,企業投入50余萬元購買國家局定點扶貧地區農產品,投入74.1萬元購買江蘇省東西部協作、對口支援地區消費幫扶產品,幫助枸杞、黃花菜等特色農產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場、走上餐桌。

據江蘇中煙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統籌安排全年對國家局定點幫扶地區農產品的採購工作,加大採購力度,助推脫貧地區經濟發展,2022年各基層工會採購國家局定點幫扶地區農產品85.30萬元,各單位食堂採購國家局定點幫扶地區農產品235.91萬元,共計321.21萬元。

一支支鄉村振興工作隊接力再出發,一個個特色產業帶動高質量發展,在鄉村振興的大路上,江蘇中煙步履鏗鏘,邁出了堅實有力的步伐。邁上新征程,江蘇中煙在春天的田野裡,繼續書寫著鄉村振興的希望篇章。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