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關注野生麋鹿群”系列報道之三

江蘇如東縣啟動專項保護 安排日常觀測巡護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03月02日14: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如東縣小洋口旅游度假區出現野生麋鹿群。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如東縣小洋口旅游度假區出現野生麋鹿群。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2月28日,人民網對江蘇如東縣小洋口旅游度假區出現野生麋鹿群刊發報道后,引起當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要求縣自然資源部門採取措施,組織開展麋鹿群的專項保護。

如東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沈壽濤告訴記者,縣林長制辦公室現已下發通知組織各鎮區開展《野生動物保護法》《江蘇省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和野生動物保護相關知識的宣傳,宣介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的保護要求﹔安排專門人員每天對麋鹿群進行觀測、巡護和管護,及時發現麋鹿群在生境中遇到的問題並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

“我們此前已開展過3次被困麋鹿的救援行動。”沈壽濤介紹,如東縣在小洋口設有野生動物救護站,已按以往救護經驗備足人員、器材,做好救援准備﹔此外聯合公安等機關部門開展執法宣傳和檢查,防止和打擊非法獵捕野生動物行為。

水中嬉戲的野生麋鹿群。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水中嬉戲的野生麋鹿群。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如東縣自然資源部門提醒,發現野生麋鹿群應採取避讓措施,不主動接近、不驅趕、不追逐,嚴防人身傷害事件發生。如果老百姓利益受到麋鹿損害,該縣將依照《野生動物保護法》第十九條和《江蘇省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十七條規定予以賠償。

記者注意到,《野生動物保護法》第十九條規定:“因保護本法規定保護的野生動物,造成人員傷亡、農作物或者其他財產損失的,由當地人民政府給予補償。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制定。”

《江蘇省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十七條亦規定:“國家和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對人身和財產安全可能造成危害的,有關單位和個人應當採取防范措施。因保護國家和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受到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失的,可以向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野生動物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提出補償要求。經調查屬實並確實需要補償的,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應當給予補償。”

據了解,如東當地人對麋鹿的出現並不陌生。近年來,隨著該縣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和優化,幾乎每年都有麋鹿入境活動,據觀察主要在春秋兩季,但種群數量相對較小,一次性出現30多頭的麋鹿群尚屬首次。如東縣自然資源部門表示,群眾可在需要時拔打當地野生動物保護熱線電話(0513-84169669)或12345政務服務熱線,反映麋鹿群和其他野生動物的相關問題。

相關報道:江蘇如東出現野生麋鹿群

江蘇如東野生麋鹿群從哪裡來?大豐麋鹿保護區回應是其野放

(責編:李靜曄、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