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关注野生麋鹿群”系列报道之四

盐城市麋鹿研究所所长解生彬:野放是为恢复野生种群状态 存活率在90%以上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3年03月02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如东县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发现的野生麋鹿群。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如东县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发现的野生麋鹿群。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近日,江苏如东县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出现野生麋鹿群的消息受到社会关注。盐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称“大丰麋鹿保护区”)也已证实,这些麋鹿正是由此野放出去的。原本生活在保护区的麋鹿为什么选择不断地野放出去,作为食草动物野放之后的生存状况如何?

面对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盐城市麋鹿研究所所长解生彬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野放麋鹿是为了让其恢复到原来野生种群的状态,目前大丰麋鹿保护区已野放麋鹿3000多头,存活率在90%以上。

“建立保护区的意义在于,当麋鹿达到一定的数量后,将麋鹿恢复到原来野生种群的状态。”解生彬介绍,大丰麋鹿保护区1986年建立,历经30多年的发展,麋鹿数量已从建区时的39头增至目前的7000多头。从1998年开始,大丰麋鹿保护区进行实验性野放,野放数量也从最初的几头累计到如今的3000多头。

记者了解到,为实时监测野放麋鹿的生存状况,大丰麋鹿保护区对部分野放麋鹿安装了GPS定位项圈,每隔一小时就会向终端发送一次所在位置。解生彬说,大丰麋鹿保护区和盐城市麋鹿研究所每个月都会对野放麋鹿进行监测,通过分组、分方向开展调查。

据了解,麋鹿喜欢在沿海地区生活,多为群居,自然形成的雄性和雌性的配比约为1:1.2。“目前来看野放出去的麋鹿主要集中在大丰港、东台条子泥。少数也会一直往南跑,如东此次发现这么多确实少见,这也说明当地生态环境非常好,适合野放麋鹿的生存。”解生彬说。

解生彬介绍,野放的麋鹿在冬季会跑得很远,夏季相对分散。一旦因环境不适应,可能会返回大丰麋鹿保护区,也可能去往别的地方安家。“麋鹿在一般情况下不会攻击人,而且也很怕人,老百姓如果发现野放的麋鹿切莫伤害。如果出现破坏庄稼的情况,只要稍稍驱赶,麋鹿就会离开,如果发现麋鹿陷入困境,可以拨打110或者向林业等部门求助实施解救。”他说。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