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關注野生麋鹿群”系列報道之四

鹽城市麋鹿研究所所長解生彬:野放是為恢復野生種群狀態 存活率在90%以上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03月02日18: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如東縣小洋口旅游度假區發現的野生麋鹿群。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如東縣小洋口旅游度假區發現的野生麋鹿群。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近日,江蘇如東縣小洋口旅游度假區出現野生麋鹿群的消息受到社會關注。鹽城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下稱“大豐麋鹿保護區”)也已証實,這些麋鹿正是由此野放出去的。原本生活在保護區的麋鹿為什麼選擇不斷地野放出去,作為食草動物野放之后的生存狀況如何?

面對廣大網友關心的問題,鹽城市麋鹿研究所所長解生彬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野放麋鹿是為了讓其恢復到原來野生種群的狀態,目前大豐麋鹿保護區已野放麋鹿3000多頭,存活率在90%以上。

“建立保護區的意義在於,當麋鹿達到一定的數量后,將麋鹿恢復到原來野生種群的狀態。”解生彬介紹,大豐麋鹿保護區1986年建立,歷經30多年的發展,麋鹿數量已從建區時的39頭增至目前的7000多頭。從1998年開始,大豐麋鹿保護區進行實驗性野放,野放數量也從最初的幾頭累計到如今的3000多頭。

記者了解到,為實時監測野放麋鹿的生存狀況,大豐麋鹿保護區對部分野放麋鹿安裝了GPS定位項圈,每隔一小時就會向終端發送一次所在位置。解生彬說,大豐麋鹿保護區和鹽城市麋鹿研究所每個月都會對野放麋鹿進行監測,通過分組、分方向開展調查。

據了解,麋鹿喜歡在沿海地區生活,多為群居,自然形成的雄性和雌性的配比約為1:1.2。“目前來看野放出去的麋鹿主要集中在大豐港、東台條子泥。少數也會一直往南跑,如東此次發現這麼多確實少見,這也說明當地生態環境非常好,適合野放麋鹿的生存。”解生彬說。

解生彬介紹,野放的麋鹿在冬季會跑得很遠,夏季相對分散。一旦因環境不適應,可能會返回大豐麋鹿保護區,也可能去往別的地方安家。“麋鹿在一般情況下不會攻擊人,而且也很怕人,老百姓如果發現野放的麋鹿切莫傷害。如果出現破壞庄稼的情況,隻要稍稍驅趕,麋鹿就會離開,如果發現麋鹿陷入困境,可以撥打110或者向林業等部門求助實施解救。”他說。

(責編:王丹丹、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