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信長星與在蘇兩院院士座談交流時指出:堅持科技報國勇擔時代重任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貢獻智慧力量

2023年03月03日07:1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科技報國 勇擔時代重任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貢獻智慧力量

 群星璀璨,群賢畢至。3月2日,江蘇省委、省政府邀請部分在蘇兩院院士舉行座談會,聽取對江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好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意見和建議。省委書記信長星在主持座談會時指出,兩院院士是國家的寶貴財富,是江蘇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戰略科技力量。希望在蘇兩院院士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堅持“四個面向”,以科技報國、擔時代重任,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鄧修明出席。

座談會上,院士們踴躍發言、氣氛熱烈。王澤山、呂建、祝世寧、萬建民、郭萬林、崔鐵軍、陳衛、唐洪武、遲力峰、肖偉、張洪程、陳光等院士先后發表意見。大家一致認為,江蘇產業基礎堅實、科教資源豐富、創新生態良好,一定能夠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中發揮更大作用。院士們結合各自研究領域,就深化基礎研究、培養青年科技人才、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打好種業翻身仗、水伏效應成果轉化、數字經濟發展布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等提出真知灼見。信長星認真聽取意見建議,不時與大家互動交流。他說,各位院士德高望重、學識淵博,從大家的發言中,真切感受到深厚的家國情懷、崇高的精神境界、寬廣的科學視角、執著的信念追求,我們深受鼓舞、深受啟發。省委、省政府對大家作出的重要貢獻表示衷心感謝。

信長星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教育是基礎,科技是關鍵,人才是根本。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重溫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特別是科技創新的重要指示,聯系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更加深刻體悟到總書記的囑托之重、江蘇的責任之重。奮進新征程,我們將始終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抓住大趨勢、下好“先手棋”,在基礎研究上有所作為,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有所作為,在顛覆式創新上有所作為,努力成為我國原始創新的重要策源地、突破地,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希望在蘇兩院院士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領科技發展方向,把國家所需和江蘇所長緊密結合,幫助江蘇謀劃創新布局,助力更多“國之重器”布局江蘇,實現更多原創性成果突破和轉化,引進和培養更多高水平創新人才,共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當好科學家們的“后勤部長”,給予最大支持、提供最好服務,為在蘇兩院院士潛心科研、放心發展、舒心生活營造良好環境。

許昆林指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需要充分發揮在蘇兩院院士的科技創新“領路人”作用。我們將滿腔熱忱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讓各位院士心無旁騖地工作、心情愉快地生活,推動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

省領導沈瑩、張愛軍、儲永宏、胡廣杰參加座談會。(黃偉)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